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综合施策降本减费 助企业轻装快跑>>详情
索 引 号 008454031/20193638837 关 键 词 要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19/7/12 10:35:46
服务对象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综合施策降本减费 助企业轻装快跑
【字号:
打印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的通知

今年是我省“营商环境提升年”。在前不久出台的《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中,“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被视作营造竞争中性市场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

《行动计划》牵头制定部门相关负责人说,“竞争中性”这个新词,意在要求政府部门要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则要求各部门综合施策降本减费,增强政策普惠性,全面助企业轻装前行。

减税费,企业得实惠

“减税费,企业得实惠,效果立竿见影。”中顺洁柔(四川)纸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祥军告诉记者,今年4月增值税改革新政一推行,公司当月就享受了200万元的新增减税。他算了一笔账,增值税改革等各类税收优惠政策,预计今年将给企业带来1499万元的税收减免。这些实惠,也为企业加强产品研发创新、进行设备改造升级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全面落实国家普惠性和结构性减税政策,也成为《行动计划》的一条“硬杠杠”。不仅如此,全省还将大力推进电子税务局建设,90%以上的主要办税事项提供“全程网办”服务,扩大税务“最多跑一次”事项范围,年纳税时间压缩至130个小时内。

减费方面,《行动计划》也将狠抓落实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目前,我省已实现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将严格实施涉企清单制度,对各项涉企收费清单实行动态清理调整,制定公布我省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自觉接受企业和社会监督。

《行动计划》也明确提出要加快收费清单“一张网”建设,持续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定价(含政府指导价)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和标准等。

降成本,逐个击破中

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电力成本、土地成本、物流成本等也是重要方面。

《行动计划》提出继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今年我省一般工商业电价在去年降价10%的基础上,再降10%。记者获悉,省发展改革委近日已分别下发降电价通知,分两批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第一批次从4月1日起,第二批次从7月1日起,两批次降价措施共降低全省电网一般工商业平均目录销售电价8.49分/千瓦时,降幅达11.73%,超额完成年初设定的目标,降幅超过全国大多数省份。

“以年用电量达1000万千瓦时的用户来计算,预计用户每年减少电费支出超过80万元。”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工商业电价主要涉及中小企业,范围广、关注度高,较大幅度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为我省持续优化和改善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降低物流成本,四川也在积极行动。4月1日起,四川对在四川高速公路网通行的正常装载合法运输计重收费货车实施差异化收费,简言之,就是“递远递减”,普通货车跑得越远越便宜。而集装箱货车则总额优惠30%,进出泸州或宜宾水运港口的,总额优惠60%。

“实施差异化收费,旨在鼓励货运企业调整改善车型结构,支持多轴大型车辆发展,推动降低物流成本。”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多项政策叠加,最大优惠幅度多轴普通货车可达20%左右、集装箱货车可达62%,可有效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提高路网效率。

《行动计划》提出今年年底全部取消我省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相关部门负责人解释,取消省界收费站不代表取消高速公路收费,但好处仍清晰可见:比如,车辆经过省界不用再“刹一脚”停车交卡、取卡,减少了等候时间,也减少了燃油消耗。

此外,降低用地、用工成本等方面,《行动计划》明确,要落实好进一步优化工业用地供应管理政策要求,降低企业用地综合成本。积极帮助企业缓解用工成本上涨压力,对符合条件的按不同情形予以补贴等。(记者 朱雪黎 李欣忆 王眉灵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