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详情
索 引 号 008454031/20202743014 关 键 词 要闻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0/3/20 14:27:31
服务对象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六场)
【字号:
打印


3月20日10:00,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采取网络发布会的形式举行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6场新闻发布会。邀请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筱柳,省委外办副主任张涛,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世贵,成都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叶卫翔?,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劳动和卫生部副主任袁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康明介绍我省强化防控举措、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张祯军: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召开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6场新闻发布会,邀请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筱柳,省委外办副主任张涛,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世贵,成都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叶卫翔?,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劳动和卫生部副主任袁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康明等6个单位负责同志,介绍我省强化防控措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张祯军:

今天,有来自24家媒体的50余名记者,以在线形式参加新闻发布会。请记者朋友把手机调到免打扰模式,以免中途来电影响发布会正常进行。

主持人张祯军:

首先,请刘筱柳女士介绍成都防控情况。


刘筱柳: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目前国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日趋严峻,我国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已经转向以境外输入为主。为了严防境外输入扩散,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3月17日,成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按照省指挥部统一部署,印发了《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境外来(返)蓉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所有经成都口岸直接入境、或从其他口岸入境后转乘国内交通工具来(返)蓉的人员实施全流程集中健康监测和防控管理。《通知》发布以来,在社会各界与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有关防控工作得到了较好的执行。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目前主要的几个做法。

刘筱柳:

一是对于从日本、韩国、意大利、伊朗、法国、德国、美国、西班牙、瑞士、瑞典、英国、荷兰、挪威、比利时、奥地利、丹麦等疫情高风险国家(地区)入境来(返)蓉人员,以及近14天内有上述国家旅居史的入境来(返)蓉人员,一律实施全流程健康监测和防控管理,集中到指定酒店,实施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

刘筱柳:

检测结果异常的,立即送定点医院按规定进行处置。检测结果无异常的人员,目的地为成都市的,按属地原则由有关区(市)县接到指定地点实施14天集中医学观察(经严格评估,特殊情况可居家隔离);目的地为省内其他市(州)的,由目的地市(州)指挥部接回实施14天医学观察;目的地为省外的,由成都市指挥部报省指挥部将旅客相关信息推送至目的地省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受控转运或就地接受集中医学观察14天。

刘筱柳:

二是对于从非疫情高风险国家(地区)入境来(返)蓉人员一律实施全流程健康监测和防控管理,集中到指定酒店,实施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异常的,立即送定点医院按规定进行处置。检测结果无异常的人员,目的地为成都市的,按属地原则由有关区(市)县接回实施14天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目的地为省内其他市(州)或省外的,由目的地市(州)指挥部接回实施14天隔离;目的地为省外的,参照疫情高风险国家(地区)入境来(返)蓉人员管理。

刘筱柳:

三是境外来(返)蓉人员在隔离期内产生的住宿费、餐费自理。检测和医疗费用实施分类处理,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或购买商业保险的,按相关规定核报或理赔;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未购买商业保险的,依照国家部委有关规定执行,原则上医疗费用个人支付,若经认定属于困难人群,则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给予医疗救助。

刘筱柳:

四是境外来(返)蓉人员应如实进行健康申报,对拒不配合或故意隐瞒以及虚报填报,造成疫情传播或有传播严重危险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规定,对于情节严重的将依法处以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依法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刘筱柳:

五是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社区防线。成都市通过收集信息,精准排查,确保入境抵蓉居家隔离对象及时纳入社区服务管理范围。同时,坚持无差别执行相应措施,充分宣传政策、交流责任义务。当然,我们对于隔离的家庭不贴封条、不安监控。尽量满足入境人员合理需求。各区(市)县制定入境抵蓉人员社区接收、进入小区、居家隔离及后续服务全链条、无缝化服务管理工作流程。

刘筱柳:

对入境居家隔离人员按要求建立居家隔离观察日志,制定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联系卡,安排专人服务,进行健康监测,每天跟进居家隔离人员动态,对擅自离开隔离场所的人员及时劝阻。截至3月18日24时,我们动态服务入境抵蓉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共计1218人。

刘筱柳:

下一步,成都将招募懂外语言、善交流沟通的志愿者联合法务人员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伍,对入境抵蓉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的政策宣传,针对中外居民关注的热点法律问题,及时解答回应。力争通过精细化、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确保入境人员居家隔离,隔“疫”不隔心,住得好也能住得暖。

刘筱柳:

随着工作的开展,在《通知》执行过程中,难免也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在不影响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们将发现一类解决一类,尽快回应群众诉求,并视疫情情况确定《通知》解除时间。

刘筱柳:

在这里给大家通报一下,从3月6日至今,成都市本地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4天零增长;3月19日本土病例清零,3月17日、19日分别成功排查到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这说明我们前期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不能松懈。

刘筱柳:

成都作为综合交通枢纽与超大城市,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懈怠。我们发布《通知》,实行返蓉人员报告制度和居家观察或集中观察措施,也是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确保和巩固前一阶段工作成果、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的必要举措。

刘筱柳:

当然,这项工作可能暂时给部分群众的日常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但今天的付出是为了大家明天的健康和安全,所以我们也希望能够得到全体市民和群众的充分的更多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我们也会竭尽全力为大家做好日常生活服务保障,竭尽全力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维持正常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秩序。谢谢大家。

主持人张祯军:

下面开始连线提问。记者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单位名称。

人民日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有一个问题请教一下成都海关,作为联防联控机制中的重要组成,海关是口岸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重要一环,目前境外疫情输入持续加大,成都海关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来保障口岸安全?谢谢。

主持人张祯军:

请叶卫翔先生回答。


叶卫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成都海关在海关总署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传染病防治法》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国际卫生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要求,依法科学采取严格的口岸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通过口岸传播扩散。成都海关根据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态势,与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切实加强口岸检疫,具体有以下几方面措施。

叶卫翔:

一是密切跟踪疫情,及时开展风险研判。我们密切跟踪国外疫情的发展,多渠道全方位收集各种疫情信息,结合入境航班旅客舱单数据,及时开展风险研判。按照“一机一方案”,有针对性地采取一系列应对措施,精准施策、科学防控。

叶卫翔:

二是强化入境航空器的卫生检疫。对来自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以及入境时卫生检疫申报异常的航班,全面实施指定机位登临检疫,提前排查有发热等症状人员及密切接触者,分类处置。对可能受到污染的航空器实施消毒处理。

叶卫翔:

三是切实落实“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措施。“三查”就是对入境人员100%实施健康申明卡核查、红外体温监测筛查和口岸现场医学巡查。“三排”就是对“三查”中发现的有症状、或来自疫情严重国家或地区、或接触过确诊病例等人员,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和实验室检测排查。“一转运”就是对通过“三查”、“三排”后,判定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一律按照有关联防联控机制落实转运等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叶卫翔:

四是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在地方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领导下,成都海关与各成员单位通力协作,健全信息共享,畅通口岸病例转运等机制,配合地方政府完善入境人员全流程健康监测和防控管理,共同织牢成都口岸疫情防控网,严防疫情输入。

叶卫翔:

此外,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为全国海关防控疫情跨境传播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叶卫翔:

利用今天发布会这个平台,我也在这里希望广大出入境旅客在出入境时一定要如实、完整、准确填报健康申明卡,并配合海关做好体温监测、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等各项卫生检疫措施,这既是对本人和家人健康安全的保护,也是必须履行的法律义务。怀着侥幸心理逃避海关检疫,不仅要承受舆论的谴责,还将面临牢狱之灾。谢谢!

主持人张祯军:

谢谢,继续连线。

四川日报-川报观察记者:

你好,我是四川日报-川报观察记者。我们关注到今天早上“健康四川官微”发布信息,我省已经有2例境外输入的确诊病例了,那么面对可能增多的境外输入的疫情?省卫生健康委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应对呢?

主持人张祯军:

这个问题我们请省卫生健康委宋主任回答。


宋世贵: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已经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疫情防控的形势持续向好,截至今天凌晨0时,全省连续15天没有新增本土的确诊病例,全省183个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区。但是同时,境外疫情呈快速扩散态势,目前,我省已经有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巩固深化我省疫情防控的成效,是我们必须打赢的新一轮战斗。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我们将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切实把好以下四个关口。

宋世贵:

第一个关口就是“输入关”。我们将协同做好卫生检疫工作,把好输入关。密切关注境外疫情的动态,加强分析研判,随时掌握国外发生疫情国家(地区)的风险等级,加强与海关、交通、民航、铁路等部门的对接,主动为海关、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码头等提供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等专业技术人员支撑,严守疫情输入关,确立遏制输入疫情传播蔓延。

宋世贵:

第二个关口就是“监测关”。必须加强排查和发现,把好监测关。把社区(乡村)排查和医疗卫生机构监测发现作为摸清境外入(返)川人员的重要措施,加强境外入(返)川健康申报政策宣传,大力推广“四川群防快线”,动员辖区群众主动发现和报告,充分发挥各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第一守门人”的作用,进一步强化社区(乡村)首诊负责制,严格落实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的管理,特别注重询问就诊人员的境外旅居史,对境外入(返)川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最大限度发现病人和感染者,最大限度减少传播。

宋世贵:

第三个关口就是“隔离关”。必须加强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把好隔离关。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在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对所有境外入(返)川人员原则上均要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从低风险国家和地区的入(返)川人员,经评估后可以居家隔离观察14天;密切接触者常住地为病例所在市(州)的,由该市(州)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常驻地为省内其他市(州)的,由病例所在市(州)发函协查;常驻地为省外的,由省疾控中心负责发函协查,并及时掌握追踪到位的有关情况。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做好体温症状监测和核酸检测,一旦发现病人和无症状感染者,及时采取处置措施。

宋世贵:

第四个关口就是“救治关”。我们将规范开展集中医疗,把好救治关。继续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转运工作要求,将所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及时转运到定点医疗机构,集中规范开展诊治工作。在严格出院标准的同时,做好患者出院后的健康管理工作,治疗一例管好一例,阻断疫情传播,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谢谢大家。

主持人张祯军:

请继续连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你好,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我想请问的是成都对入境人员一贯实施全流程健康监测和防控管理,那请问咱们的“全流程”具体是指什么?成都还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确保境外来蓉人员能够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我的问题是这个,谢谢。

刘筱柳:

我来回答这个提问,刚才你问了两个问题,我想首先回答关于“全流程”。全流程,我们理解就是全过程、全范围。全过程是指我们境外入境人员从登机开始到接受14天隔离医学观察的全过程,我们对入境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持续的健康筛查和防控管理。

刘筱柳:

而全范围,就是说无论你是直接从成都口岸入境,或者是通过其他的交通工具,包括公路、铁路、自驾等方式,中转到成都的所有入境人员。对于还有其他的方式,我们通过社区的排查,这样对所有境外来蓉人员实施全范围的健康监测和防控排查。具体我想给你介绍一下我们工作的相关环节。

刘筱柳:

第一是在登机前的信息收集,乘客从境外登机之前我们会通过航空公司收集乘客的相关信息,包括他的值机登机信息、航班到港信息以及乘客的健康信息。落地成都以后,我们会进入第二个环节,就是刚才海关叶关长介绍的海关检疫检测环节。通过海关检疫检测以后进入第三个环节,人员转运。对于海关检疫检测中身体有异常状况的,我们按照防控标准直接送往指定医院和指定隔离点。对于海关检查排除异常的,一般暂无异常的人员,我们由专车统一送至在市内设立的指定酒店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刘筱柳:

第四个环节,就是要对这些集中医学观察的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对所有的乘客都将进行核酸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分类处置,检测结果异常的立即按规程送指定医院诊治,检测结果无异常的全部实行14天的集中隔离观察或居家隔离观察。常驻地为成都市的在所在区(市、县)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市外的进行受控转运和目的地观察,如果没有目的地的就在成都实施14天的集中隔离观察。

刘筱柳:

第五个环节就是隔离观察环节,这个环节中我们对于以往14天有高风险国家旅居史的入境人员实施集中隔离观察,对于非高风险国家的入境人员经过评估以后纳入社区防控体系。刚才你问到怎么确保来蓉人员能够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这个问题非常好。

刘筱柳:

因为境外疫情发展特别快,情况变化也特别快,成都从2月份开始加强全市海关、机场、边检联防联控,特别是加强境外来蓉人员的管控以后,这一个月以来,我们海外的疫情形势发生变化也比较大。所以从这方面来看,我们确实有各方面的境外人员流入成都,能把他们“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是非常重要的。

刘筱柳:

首先在“找得到”方面,我们加强了交通工具的管控,刚才我们介绍了关于航空、铁路、公路实施了全过程的防控。关于“管得住”方面,我们采取了全流程的健康监测,同时对于经过评估以后纳入社区防控的,由社区防控体系做全流程全过程的管理服务。

刘筱柳:

刚才我做第一个发布的时候,也把相关的流程给记者朋友们作了详细的介绍,也希望记者朋友能给广大市民做相应的介绍,让我们广大市民也了解这些过程。在“服务好”方面,我们对所有的来蓉人员一视同仁,既加强管控,同时又给予相应的健康服务、心理服务和社区关怀,所以在这方面,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能够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到位。

刘筱柳:

在这里,我们希望所有入境来蓉人员,认真履行自觉自主申报的义务,在入境的海关筛查中、在落地以后集中酒店的流行病学筛查过程中以及部分到社区的入境人员在筛查过程中,都要如实申报个人的健康情况及其旅居史。对于不履行相关义务、故意隐瞒和瞒报的,我们将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责任。同时,我们也希望媒体记者能在这方面多做宣传,让我们大家共同打好成都的防控保卫战。

谢谢你。

主持人张祯军:

继续连线。

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记者:

你好,这里是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观察的记者。我想问一下的是,如今国际疫情形势严峻,铁路部门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严防境外病例输入?

主持人张祯军:

这个问题我们请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袁峰先生回答。


袁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铁路部门坚持属地管理,强化联防联控,严格落实站车通风消毒、进出站旅客测温、发热旅客处置等措施,有效预防控制疫情借铁路传播。当前,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是铁路部门的重点工作任务。我们主要有针对性地从四个方面做好防控。一是加强站车宣传。车站和旅客列车采取广播宣传、温馨提示、发放或张贴政府公告等形式,广泛宣传政府防控政策及个人法律责任和义务,要求入境中转人员进站上车前,主动向站车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申报,督促旅客自觉遵守有关规定。

袁峰:

二是严格站车查验。车站发现持护照14天内有入境记录的旅客购票、进站时,交由公安部门进行核查,体温检测正常、无症状的放行进站乘车,异常的交地方留验站作进一步检测排查。三是做好在途管理。上车后,实行柔性管理和服务,将相关乘客安排在预留的隔离席位,并督促其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车厢内活动,饮食饮水由专人提供;同时,加强体温检测和健康巡视,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按照铁路发热旅客处置预案,在前方设有留验站的车站移交当地卫生部门处置。

袁峰:

四是规范到站交接。客运车站提前通知目的地车站政府专管人员做好接收准备;入境中转人员到达目的地车站后,站车办理交接,由车站工作人员引导其通过专用通道出站,在指定区域完成路地交接;随后,铁路部门还将组织对列车和车站进行消毒。通过上述措施,主要目的是确保入境后转乘旅客列车的人员在铁路受到全程管控,防止脱管、失管、漏管,以便目的地政府顺利接手,对其采取后续措施。

主持人张祯军:

我们继续连线。

香港商报记者:

大家好,我是香港商报记者。据了解,目前有不少四川籍留学生和务工人员在海外,受当地疫情影响,他们也有被感染的风险,针对这部分人我们有什么好的建议可以给到他们?谢谢。

主持人张祯军:

这个问题我们请省外办张涛回答。


张涛:

我们注意到当前部分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省外事办和各市(州)外事部门近期也陆续收到了我省在海外人员的咨询和求助信息,包括一些留学生、务工人员、川籍侨胞,主要集中在受疫情影响滞留和担心感染等方面。我们也提供了一些建议和渠道,同时与外交部,还有部分驻外使领馆保持了密切的沟通和联系,动态掌握情况,及时发布涉及境外疫情的海外安全提醒。

张涛:

目前,中国以外的160多个国家(地区)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0万名,多个国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各国也出台了不同程度的出入境管控和防疫措施。在当前形势下,跨国旅行面临诸多不便,且公共交通封闭空间内人员密集,极易发生聚集性疫情,旅途中可能也会面临被强制隔离且自担费用的风险。

张涛:

建议仍在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国家的我省人员,密切关注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发布的官方提醒,近期避免非必要的国际旅行,遵从世界卫生组织和专家的建议,遵守所在国疫情防控措施,减少移动,加强防护,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地区,确保自身安全和健康。如在当地曾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或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应自觉居家隔离,并联系医院进行专业的咨询和治疗。建议先期已订好回国机票的我省人员,密切关注国际航班的情况和有关国家出入境管制措施,避免影响行程。

张涛:

如遇紧急情况,可联系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这个是24小时的,0086-10-12308或者0086-10-59913991,或者是中国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为了帮助大家拨打,我们在“四川外事”的微信公众号也专门设立了“海外紧急求助”栏目,可以一键连接拨打12308热线。谢谢。

主持人张祯军:

时间关系,我们连线最后一个问题。

成都商报记者:

我是成都商报记者,我有一个问题,因为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是境外疫情却比较严峻复杂,不少市民都很关心成都的双流国际机场作为中西部地区国际航线最多的枢纽机场,目前还有多少个国际航线在运行,还有双流机场如何与海关等联检单位打好疫情防控关,为外防疫情输入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主持人张祯军:

这个问题我们请双流机场的康明先生回答。


?康明:

谢谢你的提问。为进一步外防疫情输入,双流机场在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民航西南管理局部署和领导下,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际航班抵蓉旅客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迅速制定了境外地区入境旅客的保障流程,并根据疫情发展和防控政策不断优化工作程序措施,全力配合服务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口岸联检单位落实联防联控工作。

?康明:

疫情发生后,双流机场的国际(地区)进港航班量从之前每天60多班降到现在每天不足10班。除每周还有一班韩国首尔直飞成都的航班外,目前与其他疫情高风险国家(地区)都没有直飞航班。针对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主要实施了以下措施。

?康明:

一是协助做好外防输入的闭环式管理。针对“境外国家(地区)入境的旅客”,双流机场设置专用远机位、专用旅客通道、专用待检休息区和摆渡车辆,实现入境区域“独立”运行,确保入境旅客100%有效隔离,同时配合海关为旅客接受健康查验等提供场地保障,满足入境疫情防控需求。

?康明:

针对“境外国家(地区)经国内中转的旅客”,双流机场指定航班在专用远机位停靠,由航空公司或代理人使用专用车辆将旅客及行李摆渡到机场隔离区外指定区域进行体温查验和登记,切实做到与普通到达旅客全程隔离。上述两类旅客经排查,体温正常者由航空公司移交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转送处置;体温超标者,由救护车转送至指定医院诊治。

?康明:

二是全面升级消毒清洁。双流机场严格按照民航局运输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规范防控消毒工作,细化消毒作业流程,对入境旅客所途径区域和全路径实施消毒处置,确保无漏洞、无死角;同时,机场各岗位员工都保持严格的自身防护,特别在关键区域必须全程佩戴口罩、手套、隔离服进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机场运行有序。谢谢大家。

主持人张祯军: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