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利州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政策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详情
索 引 号 777916456/2020-07 关 键 词 利州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政策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发布机构 区经济合作中心 发文日期 2020/3/27 17:53:00
服务对象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利州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政策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字号:
打印
      新冠病毒疫情发生后,中央、省、市、区先后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为确保相关政策的落实,营造公平、竞争、有序的营商环境,区经济合作中心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相关政策,助推企业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下谋发展,现针对条例实施中存在的新情况及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

      一、新情况
      一是坚持防疫生产两不误。及时制定《利州区经济合作中心开展“线上进千企、宣政策、集需求、解困难”活动方案》,印发《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扎实推动当前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和《致广大外来投资企业的一封信》。通过电话、短信、QQ、微信、走进企业等方式向区内招商引资企业转发和宣传国家和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积极引导企业和员工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及时解决企业相关问题。根据“线上进千企”活动方案,按照“深入一线、靠前服务、主动服务”要求,真心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助推企业发展。已先后走访吉香居广元食品加工项目、“美丽广元.凤凰小镇”项目、鑫盛食品包装扩建项目、二氧化碳传感器生产项目、智创小镇项目、四川燃气储气调峰总部项目、成都国琛食品(广元)火锅食材加工项目、杭州西奥(利州)电梯生产项目等20余家重点项目,共收集企业目前存在的困难诉求32条,目前已解决25条。针对企业面临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认真研究解决办法。截至目前,领导班子已召开专题研究涉企会议12次,召集经信、国土、金融、建设、园区等部门开会研究10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45个。目前,受疫情影响,针对部分员工不能到岗、积极帮助企业协调“共享员工”“云招聘”等模式解决复工“两难”问题。目前已解决12个企业用工难题。针对产品销售滞后、缺少周转资金等问题,正在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落实。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监管与审批脱节。当前行政审批改革明显走在了前面,优化审批流程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事中事后监管却有些滞后,根据“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指导思想,因为“谁”的不一致,形成出现问题相互推诿扯皮的现象,从而造成监管脱节。二是企业员工返岗不足,用工差口仍较大,上下游企业停产影响较大,对企业协调解决项目问题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建议

        一是构建新的市场监管格局,切实贯彻行政法治原则,合理界定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法律与政策规定的尺度,以清单管理模式做到审批与主管部门的紧密结合,最大化地运用有限的行政职员实现监管。二是加强对供水、供电、供气等行业的垄断、限制竞争、滥收费用、强制交易、搭售商品、附加不合理条件、价格违法、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排查及检查力度;供水、供电、供气等行业应对各自的收费项目主动向社会公开,严格按照平等协商原则确定收费方式,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不合理费用。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