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利州区1—2月经济运行简况及建议>>详情
索 引 号 008454613/2020-019 关 键 词 利州区1—2月经济运行简况及建议
发布机构 区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0/3/24 17:15:16
服务对象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利州区1—2月经济运行简况及建议
【字号:
打印

今年2月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不如去年同期。但从一季度整体情况来看,疫情对全区经济发展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主要影响集中在2月份。

工业:1-2月,利州区本级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下降0.1%,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1%)0.2个百分点,增速在7个县区中排第四位。

投资: 1-2月,利州区区本级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下降24.6%,分别低于全省和全市8.1、10.3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完成额同比下降51.4%,工业投资完成额同比下降47.8%,技改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14%。

房地产:  1-2月,利州区辖区房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2.4%,高于全省7.7个百分点,低于全市13.0个百分点。其中,现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9.1%,期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5.6%。

社消零:1-2月,利州区2月社消零当月完成9.49亿元,累计23.44亿元,增速当月-28.9%,累计增速-12.9%,排名全市第二。



几点建议:

(一)地区生产总值。要及时跟踪保障GDP支撑指标稳定增长,重点关注第三产业的数据支撑。目前GDP统一核算改革具体方案未下发,但抓好支撑指标刻不容缓。新方案未下发前,要继续做好原来支撑指标的监测,同时关注新支撑指标的网报质量。一是做好GDP核算改革后的支撑指标跟踪监测工作,尽全力收集支撑指标数据;二是要着重关注支撑第三产业增长的批零住餐销售额(营业额)、公路运输总周转量等指标;三是要着重抓错月支撑指标,做好错月指标监测分析预警。

(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是行业主管部门需加快新企业培育、投产、入库的工作力度,及时跟进中石油广元天然气净化有限公司进规入库,确保对我区工业经济发展形成有效的拉动,形成新的工业增长点;二是要做好行业增加值高的企业跟踪服务工作,确保企业满负荷生产,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一是加强项目入库申报力度,在紧盯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时,还要做到“抓大不放小”。对尚未开工的项目,要积极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梳理查找原因,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及时申报项目统计入库。二是对每月摸排的拟入库申报项目加强指导,提高入库成功率。三是切实规范统计基础资料,提前准备好台账及收集整理好上报数据支撑依据。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是加快政策落实,稳步有序复工复产,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尽快消化疫情冲击。二是挖掘本地潜力,寻找在当前特殊时期新的经济着力点,提供社消零增长的支撑力。三是加强企业入库工作,培育重点关键企业。

(五)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是夯实调查基础,提高记账质量。各涉调乡镇(街道)要提高思想认识,正视疫情对收入增长的影响,提高对辅调员工作的支持力度,加强责任督导,提高记账质量和电话回访满意度。二是抓实经济发展,促进居民增收。各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季度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减轻疫情对生产的影响。三是展示增收成果,总结工作经验。区农业农村局、区人社局要将本年度的居民增收规划和产业发展方案,汇同疫情期间保就业、保增长的增收措施和成绩,及时形成图文并茂的高质量增收经验材料,展示利州居民增收新动向、新潜力,以在增收因素上加分。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