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人在一线——记利州区应急管理局派驻白朝乡永久村第一书记鲁正明>>详情
索 引 号 73488743X/2020-09 关 键 词 疫情防控
发布机构 区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2/6 9:00:29
服务对象 其他 体裁分类 其他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人在一线——记利州区应急管理局派驻白朝乡永久村第一书记鲁正明
【字号:
打印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白朝乡永久村在第一书记鲁正明的带领下闻风而动、精准施策。目前,全村防疫意识浓厚,村民健康状况稳定。

听闻疫情后立即行动

网络上爆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1月22日白朝乡永久村迅速搜集新冠肺炎相关新闻报道,经认真梳理研判,第一书记鲁正明神情凝重的告诉大家,“这个病毒可能不一般,我们要立即行动起来,让老百姓充分认知新冠肺炎疫情,做好肺炎防范工作。”

“这个肺炎来得太突然,没有针对药物,我们也不知道如何有效预防,现在到底该咋办呢?”6组组长罗斌龙一边抠着脑袋一边提出疑问。

“目前防疫手段不明朗,我们千万不能慌乱,要理清思路,尽早谋划部署。首先要在全村开展疫情宣传,让群众认识到新冠病毒肺炎,知晓事态严重,培养健康生活习惯;其次各组要全面摸排在外务工人员返乡情况和务工信息,打好疫情防控基础。”一番讨论后,鲁书记坚定部署全村疫情防控策略。

随后,全村建立起以逐户讲解、村民微信群、宣传单为主体的“立体宣传网络”,定人定片区持续宣传新冠肺炎疫情,引导村民勤洗手、勤扫地、讲卫生,居家过节。1月23日全村摸排出市外返乡人员85名,并对3名武汉返乡人员开展防疫教育,引导其居家观察,不走亲、不串户。

时刻坚守防疫第一线

“鲁书记,给武汉返乡人员监测体温你不用去,我测完报给你吧。”“那咋行?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事事都要冲在最前面。如果我不冲上去,凭什么要求驻村队员和村组干部往前冲呢?”面对村医李朝全的阻拦,鲁书记执意要亲自监测。

“王队长,虽然消毒药品很紧缺,但每天一次必须消到位,主要喷洒到村民集中居住区,要把好钢都用在刀刃上。”检查防疫消毒时,他再三叮嘱正在消毒的4组队长王逢明。

“你们这辆车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车上有没有湖北回来的人?车上有没有发烧的人?”“老乡,这段时间闹肺炎,不适合走亲访友,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们管制了道路,你们返回去吧,请你们理解。”检查道路哨卡时,他经常亲自劝返车辆和人员,并且十分耐心、细心。

1月22日以来,鲁书记一直坚守在防疫工作第一线,有时夜查道路哨卡,有时清晨外出采购防疫药品,有时半夜收集疫情信息。“鲁书记,你干脆给自己放一天假,休息一下,连续这么多天高强度工作,身体哪里受得了?”村主任唐继勇很心疼他。“谢谢战友的关心,现在防疫形势很严峻,放心吧,我的身体我心里有数。”虽然近期他一到晚上就头疼,但为了守好永久村防疫安全线,他依然很坚强。

心里装的全是老百姓

“咦!鲁书记,今天大年初一,你怎么到山上来了?中午在我家吃饭,你一定要来。”3组贫困户唐继林在自家院坝散步,诧异又热情的邀请鲁书记到家做客。

“你腿脚不便,慢点走,要注意安全。今年春节闹肺炎,你们不要走亲串户了,窝在家里过个节,个把年头不走亲访友,亲情散不了,健康最重要,记住咯。”鲁书记关切地对他说。

鲁书记是一个心里装满老百姓的书记,时常担忧贫困群众是否能吃好、穿暖,能否稳定增产增收。一大早,他带着中国结、春联和灯笼去看望慰问了6户困难群众,然后到村民集中居住点宣传新冠肺炎最新发展态势,告诫老百姓居家过节、不走亲访友、不聚餐聚会。

禁止举办群体性聚餐聚会以来,全村成功劝导村民取消酒宴4场,从源头上防住了群众聚会。但此时贫困户王仕兴家酒宴食材已全部备好,面对一袋袋不能长久保存的蔬菜和肉类,鲁书记焦急的到处打听食堂以转卖食材,同时发动亲友和同事“以购代扶”帮助消化,替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000元。

“老板,你这儿有没有双黄连口服液?老板,你这儿有没有连花清瘟胶囊?老板,你这儿有没有酒精?”为给村里筹集防疫药品,鲁书记经常天没亮就进城跑药店。“梁老师,按照我传给你的药方,你们医院还能开出多少中药?尽量帮我多准备点;徐主任,帮忙在你们医院给我协调点中药,我把药方传给你,尽量多开点,我们全村700多人,需求量很大……”得知省中药管理局公布了预防呼吸道传染病中药处方后,鲁书记到处托人开中药,最终筹得中药30余副。截至目前,鲁书记出资采购防疫药品共计1500余元,全部用于村内疫情防控。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