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关于转发《广元市利州区林业和园林局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中秋国庆期间及近期林业园林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详情
索 引 号 008455800/2018-00063 关 键 词 安全生产
发布机构 河西街道 发文日期 2018/10/16 9:16:48
服务对象 公民 体裁分类
关于转发《广元市利州区林业和园林局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中秋国庆期间及近期林业园林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利州区林业和园林局

  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中秋国庆期间及

  近期林业园林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广利林业园林〔2018〕188号

各乡镇、街道林业站,局属事业单位,局机关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有关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林业园林追赶超越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工作环境,现将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及近期林业园林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中秋节、国庆节将至,群众出行、旅游和各类节庆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安全生产压力进一步加大,特别是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做好“双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尤为重要。各乡镇、街道林业站和局属事业单位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双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要针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规律特点,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导检查,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管同志要深入基层检查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推动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实到位。要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

  二、强化工作重点,突出双节期间旅游安全

  各乡镇、街道林业站要针对节日特点,结合《广元市利州区林业和园林局关于林业园林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广利林业园林〔2018〕163 号)的要求,制定严密的安全检查方案和防范措施,突出交通运输、旅游景区(点)、消防、人员密集场所、食品卫生、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节日期间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一是抓好车辆交通安全。各乡镇、街道林业站要加强车辆和驾驶员管理,坚决杜绝车辆带病上路、驾驶员带着情绪开车、非专职驾驶员驾驶公车、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行为,确保行车安全。二是抓好食品卫生安全。各单位要严把林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关,尤其要对森林蔬菜生产企业进行大检查,查验其生产流程和作业记录,确保安全生产。三是抓好景区基础设施安全。加大对天曌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景区、景点内旅游船只和救生衣配备等安全设施的检查,加强对游客的安全宣传,使广大游客深入了解安全注意事项。危险区域要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人员密集区段和景点要安排专人负责疏导。对达不到安全要求,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旅游景点及娱乐场所,要立即停业,限期整改。四是抓好防火防爆安全。各乡镇、街道林业站要开展林区森林防火消防安全专项整顿行动,抓好火源管理、巡山护林、设置消防标志等工作。加强消防安全教育与各项措施落实情况检查,排查和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五是抓好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监管工作。结合夏季消防检查工作的深入开展,重点检查物资仓库、宾馆饭店、公园广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单位、要害部位,督促落实防火安全责任制和各项消防管理措施,发现火灾隐患应尽快加以整改。要把此前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的整改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定人、定时、定措施,彻底消除隐患,防患未然。六是加强大型群众性活动等高密度人群的安全管理。严格各类大型聚集活动审批,落实各类游园及群众性庆祝活动的安全防范措施,提前制定安全管控方案,合理控制好高峰时段游人总量,严防拥挤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三、强化隐患治理,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

  各乡镇、街道林业站要按照“属地管理”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认真对照省、市、区安委办督查督导、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清单进行督促整改落实,针对单位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前阶段工作的不足之处,集中力量扎实组织开展节前和节日期间的安全隐患再检查再排查,及时整改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严格执法、严格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力度,加大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公开曝光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四、强化值班值守,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各乡镇、街道林业站要重点抓好节日期间及前后的安全监管和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 小时值班和事故报告制度,切实做到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要加强针对安全生产重点设施、重点单位和部门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的检查,建立健全节日期间生产安全事故的预测预警机制,推动各类救援队伍进入战备状态,确保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的落实。要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理工作,确保信息渠道畅通。一旦发生事故,要按照应急预案和程序要求科学果断处置,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

                                                                                                                                广元市利州区林业和园林局  

                                                                                                                                           2018年9月18日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