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筑牢就业之基,稳固民生之本
主题:筑牢就业之基,稳固民生之本
嘉宾:广元市利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黎伟
时间:2022-09-01
访谈背景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既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既是经济的“晴雨表”,也社会的“稳定器”,关系到千家万户,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31次提及就业,由此可见,稳就业再次被摆上突出位置。近年来,利州区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坚持把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摆在民生工程之首,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统筹经济发展与促进就业良性互动。今天,我们在线专访利州区就业创业情况,深入走进利州区就业创业发展,深入了解利州区就业创业发展现状、优化服务支持就业创业政策、接下来如何促进更加充分就业等。
访谈内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与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作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广元市利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黎伟。

【黎伟】: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能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这个平台,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谢谢!

【主持人】:在面临经济下行、疫情反复的双重压力下,就业形势依然严峻。能否请您首先介绍一下目前利州区总体就业形势是怎样的呢?

【黎伟】:首先,非常感谢区政府门户网站对就业创业工作的关心、支持。2021年,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全区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保民生并举,大力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进校园、进企业,促进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成员、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同时,得益于我区经济稳定增长、稳步发展,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01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9807元,增长9.3%;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256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05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区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但今年以来,特别是受上海、吉林等地疫情的影响,就业压力进一步增大,为此,利州区最近出台“就业20条”促进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就业压力。

【主持人】:那2021以来,利州区就业创业主要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黎伟】:去年,全区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5.53万人。其中,省内转移3.87万人,省外输出1.66万人,省内转移就业数量持续上升

一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2021年,挂牌成立了7个驻外农民工工作站,覆盖7省(四川、新疆、云南、贵州、湖北、浙江、广东)和2个直辖市(北京、重庆),为在外务工的利州籍农民工提供岗位对接、解决就业、调解劳动纠纷等服务;在全省、全市率先全覆盖建成14个乡镇(街道)劳务专业合作社和154个村(社区)分社;在川东北5市率先建成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广元·川陕甘区域中心人力资源市场),搭建起企业用工、群众就业之间的桥梁。今年,在春节值班值守期间,对返乡人员“全覆盖”进行了电话访谈和问卷,并通过走访慰问“面对面”贴近服务,定制服务方案,正月十五,企业开工率100%,返乡人员就业率90%

二是城乡劳动力的职业技能不断提升。2021年,围绕劳动力市场需求和劳动者务工习惯,结合劳动者培训需求,采取疫情防控+线上培训”“企业订单+专班培训”“特色产业+实用技术等培训方式,全区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520.8万人次,培训后就业率、创业成功率分别达到96%60%以上。

三是就业创业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制定出台了帮扶农村低收人口24条措施”“促进西部计划志愿者就业创业7条措施”“促进就业20条”“返乡下乡创业22条”等就业政策,为做好就业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区人社局立足民生部门职能定位,制定了531”民生实事清单,共完成126件民生实事(局党组5件、局机关各股室27件、各直属单位21件、各党支部12件、各党员61件)。其中,农民工证照办理工作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企业是吸纳劳动力的主力军利州区在援企稳岗,破解企业招工难”“用工荒等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成效如何

【黎伟】:今年以来,区人社局积极落实惠企政策,打造惠企“绿色通道”

一是“惠企”政策+“暖心”服务,为企服务“不打烊”。2021年以来,审核稳岗补贴直返企业430家,落实补贴金额334.59万元,稳定岗位7303个;实施线上办”“网上办,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实现46项就业创业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其中,28项服务事项下放至乡镇(街道),13项服务事项下放至村(社区)

二是“线上”招聘+“线下”送岗,帮企招工“不松劲”。采取直播进企业云招聘模式,对企业的务工、环境、薪酬等进行详细介绍,应聘者根据自身需求直接连线对接、线上洽谈,实现屏对屏、线连线的高效招聘。同时,按照区、乡镇(街道)两级,分大石、宝轮、白朝、金洞、三堆、荣山、龙潭等七个片区举办专场招聘会。今年以来,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7场次,发布用工信息2.1,乡镇办送工进企业10场次80余人,企业送岗进村(社区)12场次120余人,涉及普工、行政、电焊工、销售等岗位近2万个,达成意愿2300人。

三是“专员”监测+“专班”对接,助企用工“不断档”。一方面,为重点企业用工量身定制监测措施,联动发改、经信、商务等部门,细化实施方案,明确监测企业范围,动态更新监测台账。截至目前,共走访30人以下企业84家,保障四上企业用工85家。另一方面,为重点企业用工量身打造监测团队。制定出台《用工服务监测企业责任清单》,全区设立企业用工服务专员1人、总监测员18人、用工监测专员26人,实时监测重点企业用工情况。截至目前,共开展企业上门服务活动34余次,定向输送92人,帮助企业修改招工方案9次,合理建议5家企业调整薪酬待遇。

【主持人】:随着毕业季的到来,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成为了热门话题,高校毕业生是党和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请问,利州区是如何拓宽就业渠道,促进毕业生就业?

【黎伟】:今年,区人社局持续开展“大学生就业行动”,以项目助就业、创业带就业为重点实施方向,促进大学生更加充分就业。

一是强化基地建设,扩大见习岗位。通过就业见习增加实践经验,提供更多管理类、技术类岗位的见习机会,增强高校毕业生的岗位胜任力。2021以来,新建26家就业见习基地,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80。今年新增12家就业见习基地。

二是降低创业成本,激发创业活力。以乡镇(街道)为单位,规划、建设5返乡创业示范园区,为创业者提供载体支持。同时,与各银行机构协调担保方式,争取在贷款额度上取得突破,解决高校毕业生在创业过程中所遇到的资金困难问题。2021以来,共有29名大学生入驻创业孵化园,创业实体53个,产值达2600万元。

三是做好就业指导,实现充分就业。围绕高校毕业生关注的创业就业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专题演讲、主题对话等形式,向高校毕业生传播科学创业和正确就业的理念。同时,详细登记大学生的就业意愿、薪酬期望和其他个性需求,再比照企业提供的人才需求信息,及时把合适的就业岗位推荐给大学生,确保更加充分就业。2021以来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17场次,提供就业规划26次,为高校毕业生推送岗位1.2万余个。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论到了大学生就业的话题,大学生就是“输血工程”,源源不断的吸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但是光靠“输血”肯定是不够的,也要在“造血工程”上下功夫,重视技能人才、本土人才的培养工作,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已经结束。请问,今年利州区如何高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采取什么方式开展?

【黎伟】:今年,利州人社紧扣“高质量”要求,大力推动“四化”培训,找准精准培训、有效培训、高质量培训的发展路径,确保就业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是确定培训项目精准化。充分发挥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作用,通过利州融媒、利州人社微信公众号、职业技能培训QQ群、电话等方式,广泛征集群众培训意愿和职业培训需求,并进行汇总、研判,据各行业的用工等特点,突出特色专业,按群众意愿和市场需求确定2022年利州区培训项目。截至目前,收集培训意愿3200余条,确定培训项目10余个,涉及工种15余个。

二是优选承训机构标准化。建立健全《定点职业培训机构选定办法》,实行条件公开、自愿申请、平等竞争、合理布局、择优确定”的评选机制,拟认定培训质量高、社会信誉好的培训机构,并在区政府官网公开发布5个工作日,特别是,针对特殊的工种培训,我们及时面向社会公开选拔承训机构。同时,组建专班对拟认定的承训机构核查职业培训资质、教学场地、设施设备、师资力量等情况核查,并根据教学举措、后续服务等进行综合评分。目前,通过走访调研、现场评估拟认定承训机构20家。

三是培训过程管控系统化。立健全《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管理制度》严格管理培训资金,通过局务会议、局党组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等流程进行审核,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严格落实《职业培训机构管理办法》,创新就业部门现场监督+人社部门抽查监督+协同部门联动监督+信息手段(监管平台)全程监督+三方机构评价监督线上线下五重监管机制,形成规范化、标准化监管机制

四是培训结业考试规范化。严格落实广元市利州区《就业创业培训承训机构绩效考核办法》《职业培训机构黑名单管理办法》要求,对结业时取得合格证书或通过技能鉴定的符合条件的学员给予补贴,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承训机构取消补贴资格。同时,积极推进“结业即就业”,依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一对一”“面对面”专题招聘活动,实现就业服务“零距离”,切实提高承训机构和参训学员的就业率。

【主持人】:劳务专业合作社作为利州区组织、转移、发动农村劳动力的重要平台,请问,自劳务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效?

【黎伟】:

一是推进保障制度逐步完善。建立了周通报、月调度、季运行分析的推进管理制度,明确劳务专业合作社帮助群众稳定就业的奖补条件和金额,以购买服务成果的方式保障1万元的初始运行经费和劳动力摸排补贴。建立区人力资源公司牵头,服务乡镇(街道)劳务专业合作社和村(社区)分社,形成全覆盖网络阵地;建立了定期组织乡镇(街道)召开调度会议、行业部门按周调度的推进机制印发《劳务专业合作社运行管理和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明确稳定就业奖补金额和条件实行联络员跟踪服务+分社具体落实+总社就业指导的服务机制,提供一对一服务23人次,切实解决劳动力在就业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为民服务链条逐步延伸。采取线上+线下培训方式开展技能培训,累计培训农民工群体560人;组织包车返岗22辆次,包机2架次,点对点、门对门、一对一输送农民工868全面收集岗位信息,并按照务工地点、工种类型等向群众推送就业信息2100余条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供岗位对接服务,达成就业意向1900余人次组织就业创业服务团队开展活动17场次,指导帮助创业24并办理创业贷款35万元。

三是工作推进成效逐步显现。截至目前,全区14个乡镇(街道)完成农村劳动力信息摸排98665人次,发展社员94902(个别乡镇入社率达到90%以上),建立劳务班组310个。积极宣传并共开展劳务对接4190人次,累计实现务工收入554万元。与四川复梦园、广元长林绿化、云帆农业等200余家本土企业签订协议,实现300余名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

【主持人】:人力资源服务为产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要素保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利州区将在今年申请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请问,具备什么条件和优势?

【黎伟】:产业园是集主体培育、人才集聚、产业创新、劳务开发、公共人力资源服务、区域联动市场、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开发、人才测评技术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2021年,产业园产值达3亿元,劳务派遣人员9000余人

一是总体结构布局合理。产业园以人力资源市场为核心,按照一园三区(即人力资源产业园,人力资源市场区、人力资源培训区、创新创业孵化区)架构布局。按结构类型划分,一楼成长型企业18家,二楼成熟型企业12家;按活动类型划分,线上企业11家,线下企业30家。

二是体制机制基本完善。制定出台《广元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管理办法》,配置园区招商运营、活动策划、品牌推广员、会务服务等专员建立与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多所高校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和人力资源信息共享机制,切实发挥产业园促进人力资源流动和人才引进作用。

三是人才交流日趋活跃。大力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保障重点企业用工招聘月,配合有关部门、企业、高校,举办户外大型招聘会5场、春风行动”7场、网络直播招聘会26场、企业现场招聘会20参加企业300余家,参加求职者人数3万人次,促进就业5000余人。

四是运营效益逐步凸显。通过三免两减优惠措施,引进中智四川、兴邦劳务、城刚劳务、祥能集团等规模以上企业13,并同省内外200余家人力资源公司及用工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带动就业9000余人。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节目也受到了不少网友的关注,我们一起来看一下网友的提问。

【网友1】:利州区今年有没有大型的专项招聘计划?大概多久发布?作为求职者一般需要准备什么?

【黎伟】:今年,利州区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7场次,发布企业用工信息2.1万条、吸引200余家企业提供普工、行政、电焊工、销售等岗位近2万个,已达成意愿2300人。

【黎伟】:后续,我们将积极挖掘岗位信息,动态归集发布岗位信息清单,重点涵盖本地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和小微企业等。同时,据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分行业、分专业的校园专场招聘活动,至少举办一场面向高校毕业生的校园现场招聘会。

【黎伟】:招聘会活动信息将在6月初发布,请各位求职者及时关注“广聘网”“利州人社”微信公众号,提前了解岗位信息,备好求职简历,想好求职意向,认真做好准备工作,到时候我们将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统筹线上线下开展招聘活动。

【网友2】:我作为一个企业管理者,申请稳岗补贴需要什么条件?需要准备哪些资料?申请的流程是怎么样的?

【黎伟】:稳岗补贴采取免申即享的方式,在四川省就业创业网上服务大厅申报,通过系统查验核实参保人数、失业保险缴费金额、信用情况等资料后,由企业在网上确认申报。申报后由人社部门审核、公示、支付。但是申报稳岗补贴企业必须满足以下条件:一是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超过5.5%,中小微企业不超过5.5%,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二是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三是非“僵尸企业”或失信企业。(川人社〔2022〕156号)

【黎伟】:我们出台的“促进就业20条”涉及援企稳岗、扩大就业、促进创业、技能培训、兜底保障等5个方面,已在利州融媒、利州人社等平台发布,请广大网友积极登录相关平台,浏览了解就业扶持政策。

【主持人】:我也再次代表网友感谢广元市利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黎伟来参与咱们区政府的节目。也感谢网友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您对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关注,下次节目再会!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