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解读广元中考改革情况,漫谈学生暑期安全、传染病预防。
主题:解读广元中考改革情况,漫谈学生暑期安全、传染病预防。
嘉宾:赖永红:中共广元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广元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鲍海兵,利州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时间:2020-07-24
访谈背景
2020年受新冠肺炎情况影响,全国高考延期举行,同时我市中考发生重大变革。为了帮助广大毕业学生深入理解中考改革内涵,指导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暑假,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赖永红同志,利州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鲍海兵同志,将就“中考改革、暑期安全、传染病预防、市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等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内容

[赖局长]:好的,为了适当提升考分区分度,部分学科总分值有所增加。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分别从120分提升到150分;体育从40分提升到70分;新增加了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30分,中考学科总分从670分提升到840分。

[主持人]:我们想知道关于统一同步招生,具体有哪些措施呢?

[赖局长]:好,下面我做一个介绍。一是所有学校将面向全市招生。全市26所普通高中、16所中职学校(含技校)均打破县区地域限制,面向全市招生。学生可以报考市内任何高中阶段学校。二是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所有公办、民办学校的招生录取均以学生中考成绩为依据,严格执行省教育厅招生“禁令”:一律不得举行自主招生考试,一律不得跨市(州)掐尖招生、提前招生。第三一个方面是逗硬执行4:6的职普比。全市初中毕业生就读职业学校人数与就读普通高中人数之比保证不低于4:6。中考成绩出来后,按这个比例划定普通高中录取控制线,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按这个线招生。允许部分初三学生提前进入中职预备班在中职学校完成初中学业,参加中考。同时将继续推进普职融通改革。鼓励普通高中与中职学校师资互派、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学籍互转,让更多学生通过多种渠道升入本科院校就读。

[主持人]:赖局长,我们知道今年中考分值提升了,招生方式也改变了,考生志愿填报也发生了新的变化。那么填报志愿是所有考生和家长都非常关心的一个话题了,那么想请您为我们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一下相关内容和一个注意事项。

[赖局长]:好的,非常高兴我做一个介绍。志愿填报方面的变化今年比较大,普通高中设3个录取批次、中职学校设2个录取批次。普通高中设立3个录取批次中,每批次考生可选填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各1个。中职学校设2个批次,第一批次考生可选填3个志愿,第二批次考生可选填4个志愿。特别提醒家长和同学,志愿填报将在中考考场进行。为确保高中阶段学校志愿填报体现的是考生的真实意愿,今年志愿填报安排在中考最后一堂结束后进行。志愿分普通高中志愿和中职学校志愿,考生要完整填报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各批次志愿。为确保志愿填报科学准确,各初中学校在6月份已经集中进行模拟志愿填报。市招生考试中心统一编印广元市2020年中考招生指南,免费发放到每位初三学生手中,供学生志愿填报参考。这里特别提醒家长和各位考生:每名学生只能有一个学位,特别是优质学位有限,填报志愿要审慎,履行志愿要诚信,否则对己对人都有失严肃、公平。

[主持人]:那么想请问一下赖局,今年中考改革中关于严格学籍管理主要有哪些方面的具体要求?

[赖局长]:好的,严格学籍管理是保证中考改革落地落实的具体举措,严格学籍管理就是严格按照录取结果入学注册。坚决杜绝学校之间互挖生源,全力维护志愿的严肃性和公平性。学生一旦录取,学籍只能注册到录取学校并实际就读。没有中考的有效成绩、没有计划或超计划招生、不按录取结果报名入学、普高控制线下录取等四种情形均不能注册普通高中的学籍。

[主持人]:赖局,如果在招录过程中出现了违规违纪问题是如何处理的呢?

[赖局长]:好的,这个我们有明确的要求,招生违规违纪我们将严肃的处理,建立招生“黑名单”制度,凡是顶风违纪违规招生的学校,将列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校长不得评优晋级,学校年度考核降等。凡是向非法招生学校有偿提供生源信息,买卖生源,损害学生利益的,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市教育局设立了违规招生举报电话,基础教育科:3266204、职成科:3267044、信访科:3261337,欢迎家长和同学随时拨打投诉。

[主持人]:首先我们谢谢赖局,那么今天我们的节目也受到很多网友的关注,就有网友乘风破浪问,在市外参加中考考生如何报读我市高中阶段学校?

[赖局长]: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中考政策的关心,下面我就这个问题做一个解答,在外市参加中考的考生如果要报考我市高中阶段的学校,我们有一个制度安排,就是我市的录取全面结束过后在秋季开学前,相关的考生可以带上中考成绩证明等关键资料,到市教育局基教科也可以到县区的教育股报名登记,然后根据带来的中考成绩折合成我市的成绩,并结合学校招生完成情况来确定录取学校。

[主持人]:网友喵喵问,自己的孩子初中毕业想到市外读高中,那么是否需要填报广元高中阶段学校志愿呢?

[赖局长]:这个问题比较重要,提醒我们的家长和同学,因特殊情况不在广元市内就读普通高中的考生,不填报志愿,不进入划线录取环节,一旦填报志愿按程序录取,考生只能注册到录取学校并且实际就读,每个学生只能有一个学位,我们家长和学生要慎重填报志愿,诚信履行志愿,一旦违规违纪招生和不诚信履行志愿,产生的学籍注册或转接,一律不予办理。这一点省厅相关文件也有明确要求。

[主持人]:赖局,我们知道中考过后暑期就将至了,那么如何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暑假,是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了,那么市教育局将如何做好暑期学生安全工作呢?

[赖局长]:好的,确实安全无假期,安全非常重要,是第一位的。当前我市进入高温、雷电多雨季节,是溺水事故、交通事故、食物中毒、雷击触电、火灾等各类事故易发多发时期。为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广大学生生命安全,市教育局督促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进一步强化学生安全教育、进一步落实未成年学生法定监护人假期管理责任,提醒广大学生家长要切实负起监护责任,对学生进行居家安全、预防溺水和交通安全及文明出行等方方面面的安全教育,提高广大师生自我防范意识和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确保安全。

[主持人]:那我们想知道,防范暑期安全事故具体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赖局长]:好的,下面我做一个介绍。具体说来要注意下面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注意防溺水。学生在假期要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特别提醒家长和孩子,遇到同伴溺水的时候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科学救援,并立即寻求成人帮助。第二个方面要注意防汛。学生和家长要学习关于雷击、洪水、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特点和预防知识,同学不要到危险区域玩耍逗留,在雷雨等恶劣天气情况下要尽量留在家中或其它安全场所,防止事故发生。第三一个方面注意交通安全。暑假期间,家长和学生外出活动增多,出行时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乘坐无牌、无证、超载车辆。四是注意防火家长要教育学生正确用火、用电、用气,提醒孩子不在任何场所玩火,不携带火种,易燃易爆物品,禁止参与野炊、燃放烟火等野外用火活动,提高森林草原防火的意识,杜绝因玩火而引发火灾。一旦发现火情,要远离火灾现场确保自身安全并及时报警。第五一个方面注意食品安全。夏季是肠道疾病多发季节,家长要教育孩子注意饮食卫生,吃瓜果必须洗干净,吃冷饮要适量,吃隔夜食物要查验是否变质,孩子出现腹污、呕吐等症状要及时诊疗。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要到街边、地摊等卫生不合格的地方就餐,防止发生食物中毒或胃肠疾病。六一个方面是注意网络安全。家长要对孩子上网给予关注和必要的指导,让孩子充分利用互联网促进学习、开阔视野;教育孩子不浏览色情、暴力、灰色不健康网页,不沉迷玩网络游戏,不看反动言论和参与讨论;要引导孩子养成文明上网、上文明网的好习惯,并要杜绝孩子到网吧上网。

[主持人]:赖局,我们知道今年的暑假和往年相比,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假期里如何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们考生、师生家长该如何做呢?

[赖局长]:好,下面我做一个介绍和提醒。我市各级各类学校从7月5号到7月20 号陆续有序开始放暑假,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已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防控状态,但近期我国部分地区依然出现散发病例,我省输入病例也时有发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全体师生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假期当中随时关注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和相关政策要求,暑假期间尽量选择居家生活学习,减少不必要外出,不到人口密集或通风效果不良的公共场所,要注意个人卫生,加强体育锻炼,时刻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可疑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治疗。假期不要往国内和境外中高风险地区,确需离开居住地外出的,要精心选择好出行线路、出行方式,餐旅场所,要做好必要防护措施。从中高风险地区或省外出行返回后要如实填报信息、并按相关要求进行必要的隔离观察或核酸检测。

[主持人]:那么暑期过后,今年秋季开学了,是否所有的新生都要像以往一样进行一个健康体检呢?

[赖局长]: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2017版)《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等要求和规定,所有学段新生入学都必须前往有资质的健康体检机构进行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其中结核病检查是新生的必检项目。体检机构对小学及非寄宿制初中新生入学体检应当询问肺结核密切接触史和肺结核可疑症状,对高中和寄宿制初中入学(转学)新生,应当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对高校新生入学体检时应在病史和胸片筛查的同时开展结核菌素试验,所以新生入学体检结果由学生入学时提交学校,学校对体检结果异常学生将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控要求,做好隔离、治疗、上报、休学等处理。这里需要特别说明并提醒广大家长和学生,近年来,我省部分学校出现结核病聚集性疫情,为及时发现和处置结核病传染源,有效预防控制结核病的流行传播,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建议居住地为结核病高发地区或假期间与结核病患者有接触史的其他年级在校生,秋季学期返校前要到有资质的健康体检机构进行肺结核筛查,学校组织在校生每年一次常规体检时对已提交报告的学生可不再进行结核病筛查。

[主持人]:当前,还有一项广受关注的工作,就是市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利州区教育局鲍海兵副局长,就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等相关情况详细的解读。鲍局长您好!那么想请问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政策是怎样的?较去年有什么变化吗?

[鲍局长]: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小学、初中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和《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规范2020年全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20〕139号)精神,今年市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有一些调整,但是主要还是体现免试、就近原则,变化主要体现在公民办同步、通过平台申请学位等基本一些变化,具体的方法和措施可以参见《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市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告》,同时家长也可以登陆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网站查询。

[主持人]:鲍局,2020年民办小学、初中学校招生政策是怎样的呢?您能为我们详细的解读一下吗?

[鲍局长]:好的,今年民办小学、初中学校招生将严格执行民办学校不得组织考试,民办小学、初中学校不得以笔试、面试、面谈等名义选拔学生;民办学校不得与社会培训机构挂钩招生;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通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学校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时直接录取全部报名学生等要求。学生报名登记、录取结果查询等工作均通过市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进行。

[主持人]:那么民办小学和初中招生报名和录取时间有什么变化吗?具体的时间是什么时候呢?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鲍局长]:有一些变化,现在我给大家具体讲一讲,招生程序是这样的,7月16-20日,自愿就读市城区民办学校的学生,由其家长登陆广元市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或微信扫描二维码进行网上报名。7月21日-23日,对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的,直接全部录取;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主持人]:我们很多学生和家长都想知道这个电脑随机派位具体是怎么样进行的呢?

[鲍局长]:那么这个流程是这样的,首先我们由组织排位摇号的单位进行情况介绍,介绍过程中介绍我们随机排位的相关技术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在进行排位,然后我们从服务平台导出报名信息,把报名信息导入到我们的排位系统,紧接着就进行一次预排,预排之后确认无误以后,我们就进行正式的电脑的随机排位,排位结果通过现场打出、现场公布、现场审核、签字确认等程序。为了确保我们随机排位的摇号程序公平公正,我们现场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教师代表、纪检监察及教育行政部门等在内的相关人员进行监督。

[主持人]:选择民办学校报名,但没有被电脑随机派位录取的学生,那么到公办学校就读有没有影响呢?

[鲍局长]:没有影响。在民办学校报了名,经电脑随机派位未获得学位的适龄儿童少年,按照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的原则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

[主持人]:今年咱们城区公办学校招生服务片区划分情况是怎样的?

[鲍局长]:今年因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以及部分校点布局变化,城区个别中小学招生服务片区有调整,具体片区划分情况请登陆利州区人民政府网查看《2020年市城区公办学校招生服务片区划分一览表》,或咨询相关公办学校了解。

[主持人]:鲍局,我们有很多网友都想知道,如果孩子户籍在城区,那么想在公办学校入学时间、程序是怎样安排的呢?

[鲍局长]:公办学校的入学和民办学校的入学有一定的差异,7月16-20日,具有利州区城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规定时间登陆广元市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或微信扫描二维码申请学位。7月21-23日,各中小学审核申请就读本校的学生名册。7月25-27日,各小学和初中张榜公示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情况。7月28日-30日,各学校发放《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7月31日,学生凭《义务教育入学通知书》到学校正式确认学位。

[主持人]:那么如果孩子的户籍没在城区,家长在城区务工经商,孩子入学是怎样安排的?需要哪些材料呢?

[鲍局长]:外来务工和经商人员随迁子女需在城区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入学的,凭公安部门办理的居住证和户口簿申请入学。暂未办理居住证的需提供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就业证明(包括工商营业执照、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合法务工合同等)、居住证明(包括房屋租赁合同、房屋产权证明文件或购房合同等)、户口簿。7月16-20日,登陆广元市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或微信扫描二维码申请学位。7月21-23日进行资料查验。7月28日在广元市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公示相关学校学位空余情况。7月28-30日,根据申请就读学校学位空余情况,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取公开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分配学位。没有空余学位的学校或电脑派位后仍未确定就读学校的,将统筹安排到相对就近并有空余学位的公办学校就读,入学安排在招生入学服务平台查看。7月31日,到学校确认学位。

[主持人]:鲍局,我们很多网友都想知道,今年在城区学校就读必须在网上申请学位吗?

[鲍局长]:对。今年城区义务教育新生入学实行学位申请制度,需要在城区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适龄儿童少年,须在规定时间内登陆广元市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或微信扫描二维码申请学位。每名适龄儿童少年只能申请一个学位。未在规定时间申请学位的适龄儿童,将根据学校学位余缺情况统筹安排就读。

[主持人]:那么如果是外来务工人员,现居住在A学校附近,那么孩子能在A学校入学吗?

[鲍局长]:城区公办学校首先保障符合条件的户籍在其片区范围内的学生就读,根据学位空余情况解决外来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就读,比如说刚才谈到的A校空余学位数大于或等于登记申请入学人数,则直接安排入学;如A校空余学位数大于或者等于登记申请入学人数,则直接安排入学。但他想就读的A校空余学位数小于该片区登记申请入学人数,则需通过电脑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就近入学对象,额满为止,其余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到相对就近的其它公办学校就读;那么还有一种情况就是A校已没有空余学位,那么这些就读的进城务工和经商人员的随迁子女则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到相对就近的其它公办校就读。

[主持人]:孩子的户籍在城区,那么按照片区划分,孩子应该在A学校入学,但是有些家长想选择到B学校,这个可行吗?

[鲍局长]:这种情况我们是禁止的,因为目前我们的招生政策是禁止择校的,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也不允许招收择校生。实行划片就近入学,就是确保公平,也是确保促进学校均衡发展的措施之一。

[主持人]:不是说“就近入学”吗,那么距A学校更近些,为什么划片在B学校呢?

[鲍局长]:刚才我说就近不是最近,因为我们的片区划分是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社区村组等相结合,为每一所学校合理划定服务范围。主城区主要依街道、路段划分,而街道、路段多为直线型,片区划定后,由于学校所处位置原因,不可避免会出现这类情况,就是离学校“最近”不是“就近”,所以再一次强调“就近”不是“最近”,只是相对较近,只要距所在学校在合理范围内,均属于正常。

[主持人]:那么现在很多家长的情况是这样的,就是他们在城区买了房,住在城区,但孩子的户籍没迁过来,还能在城区入学吗?

[鲍局长]:根据《义务教育法》及招生政策,儿童、少年原则上回户籍所在地接受义务教育,或统筹安排到城区相对就近并有空余学位的学校接受义务教育。根据目前的户籍政策,这位家长在城区有房产,并且实际居住,完全可以且应该将户籍迁入现居住地。

[主持人]:那么今年义务教育招生怎样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呢?

[鲍局长]:今年招生时间安排在学生放暑假离校后,同时我们实行网上申请学位,减少了人员聚集和往返过程;我们家长和学校的验证、学位确认等环节尽量通过网络方式或分散安排进行;最后我们在整个验证过程中严格执行体温监测、绿码通行、佩戴口罩等要求;家长咨询情况尽量通过电话方式,如确需现场办理须做好个人防护,我们不建议也不支持带小孩或让老年人到现场咨询或办理,咨询或办理结束后请大家尽快离开。

[主持人]:咱们教育部门如何确保有关政策落到实处呢?

[鲍局长]:要努力做到多措并举,透明公开公正,特别要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一是规范入学,阳光招生,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主动接受监督。二是多措并举,配套实施,通过改造薄弱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实行集团办学等举措,缩小学校办学差距,为规范招生行为夯实工作基础。三是强化责任,抓好落实,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建立科学有序、运转高效、公正透明的工作机制。四是加大查处力度,决不姑息迁就,充分发挥惩戒的警示作用。市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需要全社会的理解、支持和全方位的参与、监督。我们也向社会公开了咨询和举报电话:3307935、3307019、3303501。我们欢迎社会各界和各位家长监督举报。

[主持人]:赖局鲍局我们今天的访谈就要结束了,那么下面你们还有什么想跟我们在线的网友及广大考生和家长说的呢?

[赖局长]:好的,今天通过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对话交流,机会难得,非常感谢大家对广元教育的关注和支持。全市教育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加强管理、提高质量、促进公平、内涵发展”的工作思路,切实加强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普惠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发展高中教育,多元发展职业教育,稳步发展高等教育,保障发展特殊教育,突破发展民办教育,深入实施“四名工程”,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领先,全省知名的教育高地,让广元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奋力书写构筑四川教育“鼎兴之路”广元篇章,为广元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作出新的更大的教育贡献。最后,欢迎大家对广元教育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鲍局长]:好的,感谢市政府为我们提供了这次和广大网友交流的机会,感谢社会各界对利州区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谢谢!

[主持人]:我们也再次感谢两位局长能够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支持与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现场图片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