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第八场 » 详情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第八场
发布时间: 2019-09-20   来源: 区政府办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9月18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第八场。本场新闻发布会以“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为主题,发布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省交通运输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梳理了我省交通运输跨越式发展的光辉历程。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汪洋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省交通运输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与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杜义、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吴新红、省机场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孙绍强一起,回答了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张祯军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帮助支持下,历届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川人民顽强拼搏、砥砺奋进,克服险峻自然地理条件、多次重大自然灾害、复杂外部发展环境等多重考验,推动交通运输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难到畅”的跨越式发展。全省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交织密布,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正在加速形成,四川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省。

发布会透露,70年来,全省铁路营业里程从零增加到5095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约1140公里,基本融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公路里程由8000多公里增加到33.2万公里;高速公路直接连通所有市(州),覆盖内地所有县;内地每个县都有两个以上的二级及以上出口公路,三州每个县都有两个以上的三级及以上出口公路;基本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城市公交覆盖所有市(州)和93%的县级城市、88.8%的建制村通客车、94.7%的建制村有物流网络点;高等级航道、港口集装箱吞吐能力由零分别达到1532公里和233万标箱,仅规模以上港口就达到6个、1000吨级泊位达到47个,其中泸州港已经建成公、水、铁联运的枢纽港,宜宾港已形成了50万标箱的年吞吐能力;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为中西部地区首个拥有双跑道和双航站楼的大型国际枢纽机场,国际航线网络覆盖全球五大洲,2018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万人次大关,成为我国第四个迈上5000万人次台阶的机场。

按照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目前四川正在深入实施综合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强力推进以立体交通为重点的开放大通道建设,统筹铁路公路水路航空发展,立足实际“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深化西向、扩大北向”,加快构建“四向八廊”为主骨架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着力推动民用航空强枢纽、铁路发展提速度、公路网络上档次、内河航运扩能力。力争到2020年,铁路营业里程达到5600公里,进出川通道铁路增至13条;高速公路建成8500公里,进出川高速通道25个;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达到65%,普通省道三级及以上比重达到50%;运输机场数量达到15个,天府国际机场基本建成并尽快投入使用。

来自中央媒体、省市主要媒体及重点新闻网站等数十家媒体的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中国产经新闻、四川日报及旗下川报观察客户端等媒体就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提问。(记者?罗之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