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利州区召开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 » 详情
广元市利州区召开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9-05-17   来源: 区政府办   信息类型: 利州要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本网讯(记者 任开维)5月17日,全省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结束后,广元市利州区賡即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全区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区委书记刘襄渝出席会议并讲话。

“思想上要重视到位,保持临战状态,牢牢掌握防汛减灾的主动权。”刘襄渝指出,据市气象、水文部门预测,我区主汛期发生暴雨、雷电、大风、冰雹等突发性、灾害性天气概率高,发生洪水的几率大,易引发山洪及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全区上下务必清醒认识当前防汛减灾的工作形势,牢牢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始终在思想上保持临战状态,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切实做到统筹调度到位、工作举措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战。

刘襄渝指出,防汛减灾工作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是保生命、保民生的大事,是保生产、保发展的要事,是对我们应急响应和抢险救灾能力的考验,必须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坚决防止因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一要全方位排查灾害隐患。要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工作方式和“全面拉网、不留死角”原则,紧盯地质灾害隐患点,紧盯重点道路、重点部位、重点工程,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检查,确保不放过一个疑点、不错过一个盲点。要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治理工程建设,对短期无法消除的隐患,务必压实责任、加强值守巡查,切实做好防控。

二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区应急、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市级相关部门的对接和联系,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出有针对性防范措施。各乡镇(街道)要狠抓巡查防守,重点加强对水库、险工险段、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防守,一旦出现险情要及时预警,迅速将险情传递到每一名群众,切实畅通预警通道的“最后一公里”,确保隐患威胁区群众告知率达到100%。

三要全面加强应急保障。要全面细化“防、抢、撤、救”多种预案,扎实开展好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全方位普及防汛和避灾知识,让群众真正做到“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要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加强训练、加强演练、加强演习,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要加强物资、设备、资金等储备,做好交通、电力、通讯等要素保障,确保紧要时刻拿得出、用得上、有保障。要对雨情、汛情、险情、灾情等进行全面调度,全力做好突发险情灾情应急处置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防灾机制高效运转。

四要强化抗旱减灾举措。各地各部门要在确保安全度汛的前提下,扎实做好抗旱工作,进一步完善抗旱预案,水源不足的地方要细化保供水预案,特别是要抓好农村人畜饮水安全工作,对旱情导致饮水困难的地方,采取主动措施,千方百计保障人畜饮水。要进一步细化农业生产用水调度方案,科学调度抗旱水源,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全力确保大春农业生产。

“做好防汛减灾工作,既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作,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刘襄渝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始终绷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逐级压实责任,严格纪律要求,坚决打赢防汛抗旱减灾攻坚战,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和谐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完善防汛救灾体系,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临一线、靠前指挥,高位推动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地落实,把责任真正落实到最基层和第一线;要强化协调配合,整合多方力量,加强会商、通力协作,共同做好防灾减灾工作;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领导必须坚守岗位,不得擅自离岗,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主汛期原则上不得同时离开属地;要强化督查督办,加强防汛减灾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对防灾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究责任,绝不姑息。

区领导王超、李兴鸿、杨光、赵健、苟首明、范雪梅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