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司法局:持续培养“法律明白人” 助推乡村基层治理 » 详情
区司法局:持续培养“法律明白人” 助推乡村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 2023-05-16   来源: 区司法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选聘队伍专业化。利州区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在村(社区)选聘一批政治意识坚定、具备一定法治观念、遵守法律法规、有良好道德品质、群众信任度高的村干部、网格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退休党员等其他热心公益事业的群众作为选聘对象,经资格审查、乡镇(街道)审核、对外公示等程序,列为选聘人员。经过统一培训和上岗考核,确定名单,颁发证书和徽章,并登记造册、建档立卡。目前2700余名“法律明白人”已覆盖全区14个乡镇(街道)156个村(社区)。

业务培训针对化。持续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采用集中培训、现场教学和线上培训三种形式相结合提升“法律明白人”能力素养。重点针对村(社区)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容易遇到的征地拆迁、劳资纠纷、家庭婚姻、老年赡养、妇女儿童维权、电信诈骗、财产继承等问题,邀请律师、普法讲师团成员等利用以案释法的方式,及时弥补“法律明白人”的法律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不足,让“法律明白人”更懂法。截至目前,在全区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班8场,参训率达96%。

法治宣传多样化。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以“法律进村(社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主题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知客说法”“坝坝会”“法治文艺演出”“送法上门”等多种形式活动120余场次,丰富村(社区)群众的法治文化生活。同时,积极推进线上普法,“法律明白人”及时将以案说法、每日普法转至各村(社区)群众生活微信群,打造“线上+线下”普法矩阵。

矛盾调解个性化。鼓励“法律明白人”参与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引导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定期收集社情民意,及时了解村民用法需求信息,掌握可能发生矛盾纠纷和突发事件的倾向性问题,并将相关信息进行登记汇总。今年以来,全区“法律明白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200余次,参与调解案件320余件,通过网格化系统、12345平台等渠道收集社情民意1500余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