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住建局:“旧居”换“新颜”,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 详情
区住建局:“旧居”换“新颜”,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发布时间: 2023-03-23   来源: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前期谋划,政策引导。建立政府指导、部门牵头、多主体实施、地方配合、居民参与的“五方”联动体系。通过住建部门总体调度、街道社区沟通协调、各部门(企业)通力合作、主动作为,明确责任权力,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安排部署,成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班,每个改造小区成立由住建、物业、业主委员会组成的工作小组,全程参与谋划监督,激发参与单位的责任意识和群众的“主人翁”精神,合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今年,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99个,涉及12412户,改造面积达127.08万平方米,目前已到位中央财政补助资金4800余万元。

吸取民意,未雨绸缪。坚持按照“群众自愿、逐层申报、联合审批、验收达标”的原则,以问题为导向,解决群众最关注、最迫切的问题。前期方案设计中,实地摸底基本情况,深入改造小区进行摸底走访,通过实地入户,对居民开展走访调查工作,并收集记录违建、乱堆乱放等信息,听取居民对小区内的道路、水、电、气、绿化等基础设施更新改造的建议,充分征求采纳居民意见,尊重居民意愿,定制群众满意且各具特色的“改造菜单”,确保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推进。目前已完成199个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意愿征集及公示。

健全机制,长效管理。建立“周例会、月分析、季调度”制度,及时研究、协调解决有关重大事项和问题,建立定期督导检查、考评通报,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纳入年度单项目标考核,倒排工期、明确节点,全力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同时,从改造成效、施工质量、施工工期、居民满意度、长效管理等方面实施奖惩措施,探索建立规划设计专家库,推行施工队伍、设计及监理单位红黑名单制,建立新的物业管理模式、小区管理规约、居民议事规则,对问题项目进行通报批评和追责,构建“一次改造,长期保持”的长效管理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