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民政局:聚焦民政党建效能 深化特色品牌建设 » 详情
区民政局:聚焦民政党建效能 深化特色品牌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3-10   来源: 区民政局   信息类型: 工作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区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新要求,深入谋划“速递惠民政策,争当为民先锋”机关党建品牌,以“三学四比五行动”为抓手,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促进机关党的建设和民政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全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以学习教育为牵引,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

突出三个方面学习内容,始终把学习教育作为增强干部职工政治素养、综合素质、履职能力的最重要的手段,机关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喜迎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任务,制定年度理论学习计划,明确将“党的理论、业务知识、模范典型”三个方面作为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打造学习型机关。注重三种形式有机结合,采取局党组会会前学、干部大会集中学、“三会一课”普遍学等方式,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川观新闻”“利州融媒”APP以及“民政大讲堂”等载体,实现“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线上平台与线下讲台”“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等形式的有机结合。去年以来,全局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市、区全会精神,并结合民政业务,先后开展各类学习活动50余场次,发布各类正能量信息宣传260余条,全局上下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当为民先锋”的浓厚学习氛围,有效提升了干部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和实践水平。

二、以创新机制为突破,着力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

大力开展“比思想素养、比纪律作风、比工作业绩、比群众口碑”的“四比”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和“星级窗口”30余个,争创省级以上示范单位5个。去年以来,区民政局获得各类表彰奖励、示范建设荣誉28项,13名干部获得区级以上表彰,7名干部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0名干部被评为“学习标兵”、23名干部晋升职级待遇,进一步推动了“以比促学、以学促干”的浓厚争优氛围。注重激励约束,探索推行干部“实绩担当+负面清单”制度和党员积分制管理,将“三学四比五行动”纳入干部“两张清单”管理,并科学设置12项29条加减分指标,按照“周讲评、月调度、半年述职评议、年度综合考评”的要求,强化全过程跟踪督查,按比例设置日常调度和年度总结考核权重,将考核结果与干部任用、评优评先等紧密结合,让干部用实绩说话、实绩为干部说话。

三、以五大行动为抓手,着力推动民政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实施“救助暖民心”行动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建立困难群众主动发现、党员干部联系救助的帮扶机制,全面开展“寻找身边的困难群众”公益活动,编密织牢立体式“社会救助网”,确保“困有所救、急有所应、难有所帮、弱有所扶”,2022年救助困难群众60余万人次,累计发放各类保障资金9700余万元。二是实施“五社强治理”行动以省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试点为切入点,市区联建社会组织孵化园、社工总站,孵化培育社会组织337个,培养社工人才210个,全面深化推广“1+14+N”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和“345N”服务模式。三是实施“爱在夕阳红”行动全面落实困难老年人集中供养,在北街社区等三个地方建立老年人集中供餐点,以四个养老综合体建设为牵引,加快构建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利州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四是实施“护蕾助成长”行动构建“1366”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组织党员干部对400余名重点未成年人开展“传党恩 送温暖”走访慰问,持续开展“爱心传递,与爱同行”等主题活动。五是实施“智慧提质效”行动实施社区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不断健全民生服务设施。探索建立社区综合服务等信息平台,47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足不出户“家门办”。全面应用“天府救助通”,孤儿认定、婚姻登记实现全国通办,让数据在线上多跑路,让群众在外面少跑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