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六问六答!权威解读四川这项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的通知 » 详情
六问六答!权威解读四川这项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1-09   来源: 四川发布   信息类型: 信息转载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创新完善机制加强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的通知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创新完善机制加强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的通知》(川办函〔2022〕89号)(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发布。《通知》对四川政务新媒体发展提出了哪些新要求?有哪些关键词?就此,四川发布客户端记者专访了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办主要负责同志,对《通知》进行详细解读。

问:2019年3月,我省发布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川办函〔2019〕17号),时隔三年,近期又发布了关于创新完善机制加强全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的通知,本次《通知》发布的背景是什么?与此前相比,对政务新媒体的要求有了怎样的变化?

答:当前,政务新媒体正面临着新的形势。过去几年,在省政府领导下,我省各地各部门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发布政策措施,提供政务服务,工作卓有成效;但同时也存在功能定位不清、欠缺便民服务,内容保障不力、原创内容较少,以及一些账号逃离监管、回应互动不够等问题。

面临数字政府建设新要求和网络媒体新语境,政务新媒体作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重要载体,需要更新更完善的管理机制来规范运维,以适应更高发展要求。本次《通知》的拟定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当然也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办公开办关于加强政务新媒体运营与监管机制建设的最新要求。

随着形势的变化,我们的要求也相应发生变化。前几年的要求只是一些基本要求,主要是为了确保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的各个方面不出错。现在则是要求必须办好管好,各方面都要力求做到一个“好”字,简单地说就是要把全省政府系统的政务新媒体办出和以往不一样的高质量来。

问:《通知》中提出,各县(市、区)要运用政务新媒体,推进“政务公开+基层治理”行动,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与基层治理这三者如何有效结合、发挥作用,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想法吗?

答:这是我们本次文件的一个重点,也是一个亮点。政务公开是现代民主法治体系中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基层政府直接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执行者。对于基层政府来讲,政务公开与治理相辅相成,政务公开依托于政府治理,政府治理能力提升于政务公开的完善过程之中。

政务新媒体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平台。但如今的基层政府,缺人才、缺技术,新媒体的管理和运营人员能力提升不足等情况普遍存在。对此,我们希望以政务新媒体为载体,以深化政务公开为抓手,进而让基层政府的治理能力在政务公开的过程中得到提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过去的政务公开很多时候是政府单向告诉群众,现在的公开则更多地需要群众参与进来。2021年8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方案”(川办函〔2021〕57号),提出要求行政决策、重点领域信息、为民办事服务、政策落实等全流程公开,这当中就需要政务新媒体切实发挥好平台作用,站在群众和市场主体角度,高效、准确、便捷提供政务信息,推进基层办事服务公开透明,更好满足基层群众所需所盼;同时运用互联网思维,建好用好政务新媒体,让群众及时知晓、充分理解、深度参与,有机融合政务公开与政府治理,有效促进政府治理与群众参与良性互动。

问:本次《通知》中多次提到“矩阵”和“主账号”,请问,如何理解“矩阵”?主账号是不可变动的吗?

答:我们知道,政务新媒体矩阵有个基本要求,就是在矩阵内的新媒体应该做到纵横相连、协同联动、数据同源、服务同根、整体拓展。对全省政府系统来讲,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的政务新媒体账号都是矩阵的一员,必须按照统一的要求来运维。同时,我们也鼓励在符合各项规定的基础上“各自为阵”。比如,省直部门自己也可以有“矩阵”,只要能管理好统筹好,符合国家和省上的要求。各市(州)政府目前也都有自己的“矩阵”,多数运维不错,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所以,我们提出完善“矩阵”,真正做到协同联动、统一发声,形成整体联动、同频共振的政府声音传播格局。这也正顺应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的要求。

“矩阵”中的主账号由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根据实际自行确定,它在矩阵中应该发挥引领作用。《通知》中明确,“行政机关其他政务新媒体提供的服务事项,其政务新媒体主账号原则上应同步予以提供”,这也是对主账号在优化服务上提出的新要求。

同时,主账号应该是可以发生变动的。比如原定的主账号因为运营效果不好,被投诉、批评情况较多等,主管单位可以自行决定更改主账号,重新建设效果好、群众满意的新的主账号。

问:落实管办责任方面,这次提出哪些新要求?

答:《通知》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办公室(厅)是本地政府的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做好政务新媒体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这是对其权力和责任的重申。同时赋予主管单位可以责令关停的权限,对管辖范围内的那些多次被发现突出问题而又整改不力的政务新媒体账号,他们有权要求关停。如果办不好,可以不办;但无论如何得管好。

此外,对代运营机构承担日常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比如要求其必须具备相应资质,且主办单位“绝对不能一托了之”。这些规定的核心要求就是,我们必须全面正确履职,办政务新媒体的单位要办好,管的更要管好。

问:我注意到,《通知》里明确了要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估,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答:是的,我们将建立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引入科研院校、主流媒体等第三方机构,并邀请专家、网民对各级各类政务新媒体账号开展评估,同时注重提升评估的公平性、专业性和规范性。可以说,这意味着对政务新媒体评价的一个大转变。过去,主管单位自己说好就是好,在新的阶段,我们需要社会来评价,让群众来说好,这才是真的好。这对政务新媒体运营必然地提出了更现实更高质量的要求。

问:《通知》出台后,我们怎样保障它的落地落实?

答:《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从组织、经费和人员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致力于打造一批关注度高、传播范围广的优秀政务新媒体账号。同时,我们希望各级政府将政务新媒体工作情况纳入年度政务公开绩效考评,并对工作成效好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予以激励表扬;对存在突出问题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各地要按照国家和省上要求,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全面检查,实现监管对象全覆盖,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检查结果,通报存在问题。

这些要求表明,我们把“指挥棒”交到了本级主管单位的手里,希望他们更好发挥应有的作用。加上社会监督,这样来全方位促进我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迈向新的发展高度。(记者 张药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