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水利局:创新河湖管理同城运行机制实现市区一体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 » 详情
区水利局:创新河湖管理同城运行机制实现市区一体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
发布时间: 2022-11-22   来源: 区水利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坚持涉河审批事项市区同城服务。一是市、区水利部门建立了市区审批同城一体化服务大厅窗口管理、审批服务模式、审批流程、运行管理等制度机制。二是市、区水利局清理公布了涉河(湖)“同城通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纳入“一窗受理、市区通办、无差别受办”,理顺了市区政务服务协同联系关系,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三是坚持“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督”的原则,合理划分市中心城区河(湖)分级审批范围。利州辖区涉及的嘉陵江、白龙江、南河、清江河4条主要河流由市级水利部门审批,其他区域涉及河(湖)审批事项由利州区水利部门审批,市区涉河(湖)审批事项、权限、范围明晰,杜绝了多头审批问题,实现了企业群众“进一扇门、跑一次路、快办事、多办事”目标,为全区河湖规范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河湖投入建设管理市区同城运行。出台了《广元市市区同城运行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坚持中心城区河(湖)投、建、管“市区同城、分级负责、共建共管”的一体化投建管运行体制,中心城区栖凤湖(南河流域碧桂园段至嘉陵江;嘉陵江千佛岩段至经开区上石盘段)实行湖面水域由市级开发建设和管理、岸线环境保洁由利州区负责,岸线生态治理和绿化由市级负责。“十四五”期间,中心城区市区共同取缔和清理排污口75个;新建和改造提升城市老旧雨污水管网220余公里(其中建设截污干管120公里);加强沿河环境综合整治,建立垃圾转运站63个,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87个;大力实施城市河流生态保护与修复以及水生态文明建设提档升级,完成河流生态治理45.7km,建成滨河生态公园1座,滨河绿道45km。

坚持河湖管控市区协同联动实施。一是建立了市区联动机制、跨区域跨部门联合机制、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形成了市区强大执法合力,坚决遏制侵占和破坏河湖的水事违法行为。二是与毗邻县区签订跨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协议,开展河湖联防联控联治,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三是坚持部门协同联动。市区水利、公安、交通等部门加强合作,发挥自身职能,利用日常监管、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大对非法取水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让治水力量形成合力。今年以来,共组织巡查河道176公里,出动车辆79次,出动人员230人次,查处水事违法案件4件,调查处理涉河道采砂信访举报4起,移交区纪委党员干部参与河道非法采砂线索1个。四是市区同城河湖治理综合施策。强化河(湖)清淤疏浚,实现河畅。市区两级对中心城区韩家沟、浩口村沟等18条沟分别进行清淤疏浚,累计完成清淤量50余万方。强化水体治理,实现水清。在嘉陵江、白龙江、南河中心城区段大力栽种再力花、香蒲等根系发达、花型好、花期长、花色美的水生植物约4000平方米,依靠根系吸收转化底泥、水中的氮磷等污染物,提高水体溶解氧,改善河床厌氧环境,防止黑臭。强化河(湖)岸线治理,实现景美。河湖岸线治理突出特色、各具灵性,尽量保留河道原有的自然流线状态,避免裁弯取直,打造自然的河流带状景观。“十四五”期间,建成绿化景观22万平方米,设置文化景观石16个、标识标牌20个,并根据本地文化和风貌特征重新命名原有沟道6个。

坚持河湖治理市区统筹推进。“十四五”以来,全区累计投入资金11.68亿元,大力推进城乡防洪工程、水库山塘综合整治工程、水利设施提升工程及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等一批水利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完成南河、嘉陵江等流域利州段河道综合治理31.65km,完成清江河、泡石沟河、西北河流域利州段水域岸线绿化治理41.6km,完成辖区村级河流岸线治理修复约38.6km,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5663.82公顷。进一步推动河流产业升级转型,深度挖掘河流的文化底蕴,建设成有乡愁故事、可持续发展的致富河,实现了河流水生态治理与全域旅游有效结合,打造了近月湖和麻柳沟生态清洁小流域,栖凤湖,白龙湖和宝轮至三堆镇“紫兰花开”等一批河(湖)精品水利风景旅游景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