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林业局“四强化”持续推进行政执法工作 » 详情
区林业局“四强化”持续推进行政执法工作
发布时间: 2022-11-21   来源: 区林业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是强化业务培训。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培训,严格会前学法和“星期一”例会制度,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全年组织会前学习新修正《森林法》等法律法规25余次、“星期一”例会42次、参加国家、省、市林草部门组织的各类行政执法培训8人次。同时,结合案件集体讨论和案件合议对执法人员加强培训,执法人员办案能力明显提升。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区新增林区森林资源管理等固定提示牌1500余个、印制和发放《森林防火明白卡》6000份、《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2022年森林防火命令》5万份和森林资源管理等宣传资料3万余份。发送手机短信72万条、出动宣传车+小喇叭1000余次、播放小视频6000余次。在“湿地日”“植树节”等特殊节日组织相关部门集中开展法制宣传,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700余份,受教育群众12500余人次。

三是强化制度落实。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局机关执法公示栏和区政府网站对行政执法主体等相关内容集中公示。购置全新执法设备,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建立重大行政执法审核目录清单,精心编制法制审核工作流程,定期开展案件评查。今年以来,局法制人员对办理的79件行政处罚案件全部进行法制审核,对11个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按规定向区法制部门报备。在执法活动中,严格执法工作纪律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严格年度检查计划,规范涉企行政检查行为,规范办理检查发现的违法案件,杜绝不合理、不规范检查。涉林营商环境良性发展,全年无违规执法检查行为,无举报投诉和行政复议案件发生。

四是强化执法监管。严格时限和工作纪律,持续推进森林督查卫片执法等专项行动。全面完成下发的2021年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案件31件、2021年全国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案件8件、2022年国检抽查违法图斑案件8件和审计移送案件3件,清理2018年至2020年森林督查案件行政处罚未执行到位案件54件和其他案件25件。截至目前,全年移送涉林刑事案件2件,办结各类林业行政案79件,收缴罚没款260余万元,案件查处率达到90%以上。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案件和全国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案件全部在国家林草局森林督查案件系统录入销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