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公安分局:创新机制跑出放管服加速度 » 详情
区公安分局:创新机制跑出放管服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2-10-31   来源: 区公安分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直面难题,补齐短板,推出全时段线上服务。一是新增办证设备,破解临时证等待久的难题。为辖区5个农村派出所全部配备了临时身份证受理设备,派出所均实现群众在办理正式身份证的同时即可领取临时身份证,解决了群众需急用身份证的难题。二是设置特殊窗口,破解手续缺折返跑的难题。区政务中心公安窗口除设置前台15个窗口外,还专门设置1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每日安排2名工作人员,实施AB岗制值守,以“受理、研判、交办、办结、评价、总结、归档”7步工作流程,着力解决影响企业群众办成事的短板、问题和诉求,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兜底”服务,有效助推公安政务提档升级。三是开展延时服务,破解上班族办证难的难题。办证大厅开展延时服务,当日业务当日受理。节假日期间,实行电话预约办理,不受办事时间限制,及时受理急办业务。今年以来提供延时服务260余人次,获赠锦旗1面。

二、优化举措,应民所需,推出全区域可办服务。特殊群体“上门办”。区政务中心公安窗口民警利用离线采集设备对行动不便、身体残疾或者住得偏远的群众不定时提供“上门服务”,切实解决特殊群众的实际困难。承担户籍业务的农村派出所创新“办证进村”新举措,民警每月专门选一日为偏远村落的群众办理证件、咨询解答、送证上门,由传统“坐等服务”转变为业务进村,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今年累计上门办证40余件。身份证件“异地办”。分局办证大厅从受理全国22个试点省市、省内6个市州的居民异地办证业务申请,扩宽到受理全国所有省市的异地办证业务,并新增了港澳台居住证办理业务,港澳台居民可凭居住证,在内地享受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9项便利。目前已有香港6人、台湾10人成功领到了居住证。

三、勇于探索,克难攻坚,推出全流程高效服务创新“指尖”服务管理APP。近年来,利州分局着眼“指尖”服务管理,创新“民爆物品管理服务APP”,通过该手机管理平台,将群众以往到公安机关办理民用爆炸物品、烟花爆竹购买审批程序从五个简化到一个,时间从最长5天减少到最慢5分钟,社区民警落实监管工作警力不足不到位的瓶颈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被誉为“放管服”中的“掌中宝”,取得了最强管理和最优服务双赢的良好效果。此外创新身份证办理服务方式。加大了自助设备的投入,在办证大厅放置3台户政业务终端机,群众可按照设备提示操作流程,轻松自助办理临时身份证明、领取身份证,大大缩短了群众办事时间,实现真正为群众快捷服务。此外,开通身份证照相自助平台,办证群众在采集身份证人像的同时,可通过前端显示器观看自己的仪态,抓住认为最满意的瞬间拍摄,将拍照自主权放到群众手中,赢得群众的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