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养老诈骗“十问十答” » 详情
养老诈骗“十问十答”
发布时间: 2022-09-13   来源: 区政府办   信息类型: 养老服务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1.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需要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吗?

养老机构未经备案或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属于非法行医。


2.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非法行医有何危害?

从事非法行医的机构和人员无合法资质,经常会造成误诊、漏诊,错治,延误或加重患者病情。这些机构往往无正规票据和医疗文书,患者遭受损失后难以依法维权。


3.非法行医有哪几种类型?

常见的即黑诊所、游医、假医、药店的无证坐堂行医、中医养生保健店或生活美容店非法开展诊疗活动等。


4.如何辨识养老机构非法行医?

无证:“非法行医”者不能提供有效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诊所备案材料。

无正规设施:医疗设施简陋,就医环境恶劣。

无诊疗依据:不写病历,不开处方,不提供收费凭证。

无合法药物来源:使用药物无包装,无使用说明书等。


5.遭遇养老机构非法行医蒙骗后怎么办?

如遭遇非法行医蒙骗,应将有关病历、药品、以及相关票据等证据保存好,及时向属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监督机构举报。如在非法行医点遇到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情况,及时拨打110报警。


6.如何防范借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检查等形式,向老年人群虚假宣传推销和非法诊疗?

老年人在参加类似活动时,要警惕泄露自己的基本信息,毋贪小便宜,以免掉进陷阱。


7.如何防范养老机构非法集资?

养老服务行业非法集资的方式主要有以预售养老服务、投资养老产业、销售养老公寓、开发养老服务产业等为名非法吸收资金,老年朋友在遇见这些情形时要看清养老机构“圈钱”套路,不要盲目参与。

(1)以预售养老服务为名非法吸收资金。主要以签订预售养老服务合同,或者以办理会员卡、贵宾卡、预付卡等名义,以承诺购买人将来可享受入住床位等养老服务,或者承诺可定期领取利息、补贴,获赠养老床位,享受养老服务费用折扣等好处为诱饵,吸引老年人购买集资。

(2)以投资养老产业为名非法吸收资金。主要通过以投资、入股、加盟养老基地、养老机构或养老产业为名,以承诺给予高额利润回报、保障将来提供养老床位等养老服务、享受养老服务费用折扣等为诱饵,吸引老年人投资以吸收资金。

(3)以销售养老公寓、养老床位为名非法吸收资金。主要以“以房养老”“以床养老”为噱头,推销养老公寓、养老床位,承诺购买公寓或者床位后,购买人自用之前保证高价返租等好处为诱饵,吸引老年人购买以吸收资金。

(4)以开发、经营养老服务产业为名非法借贷集资。主要是以开发、经营养老基地、养老院、养老公寓等服务产业资金短缺为由,以承诺给予高额利息为诱饵,向不特定多人借款集资。


8.如何防范养老机构内保健品“坑老”?

老年朋友在养老机构遇见有人兜售保健食品、药品时,要谨慎购买。此外,老人容易上当受骗的一大原因,是照料不周和亲情缺失,因此无论怎么打击和管理,还需要子女尽到赡养老人的责任,给予老人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给养,才是治本之策。


9.老年人如何树立正确消费观念,提高对养老诈骗的防范?

平时通过正常渠道和权威媒体多了解健康知识,多听取医生对养生保健的建议,适当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不参加保健食品销售讲座和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知识讲座、专家报告等。在做出养老健康消费决定之前,多和家人沟通,听取家人的意见,防止上当受骗。


10.如何防范某些养老服务机构将普通消费品加以“功能化”包装进行高价售卖?

老年朋友身体不舒服时一定要去正规医院检查、治疗。保健食品是食品的特殊种类,不能代替药品。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保健食品,索要正规的销售凭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