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教育局全力提升劳动教育质量 » 详情
区教育局全力提升劳动教育质量
发布时间: 2022-08-23   来源: 区教育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教学融合。将劳动教育课纳入必修课程,坚持与各学科教育教学融合,通过社团活动、主题教育、劳动榜样任务进校园等活动,感受并领悟劳动光荣、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的特点,分级设置课程内容,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同时融合时代和乡土特色,打造利州本土课程,为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提供个性化学习需求。目前研发科学探究、艺术制作、专题教育等领域的本土综合实践课程10余门,木工、种植、养殖等方面研发劳动实践教育课程近20门。

活动开展。在教育过程中要发挥家庭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每年学会1—2项生活技能;注重家庭教育指导,明确学生家庭劳动时间,合理布置家庭劳动作业,建立家务劳动清单。学生家务劳动等情况要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充分发挥学校主导作用,保证必要的劳动教育课时。将校外劳动实践纳入教育工作计划,小学、初中、高中每个学段安排5-10天时间参加校外劳动实践体验,组织高年级学生参加校外社会实践。今年,预计对全区中小学生开展实践培训学习3万人次以上。

能力提升多渠道加强实践场所建设、多举措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专业研究指导、多方面强化活动安全保障、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制度。规划1个核心基地,5大主题实践基地。同时,统筹规划指导建设一批校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鼓励学校采用租借、开发等方式利用周边土地和山林,直接将劳动教育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同时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将劳动素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目前,我区已建成全区劳动教育基地学校9所,综合实践活动基地学校4所,全市大中小学示范性劳动教育基地8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