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利州区“三举措”推动村集体经济“提档加速” » 详情
利州区“三举措”推动村集体经济“提档加速”
发布时间: 2022-07-19   来源: 区委办   信息类型: 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题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利州区借助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发展契机,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着力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2022年上半年,全区农村集体经济实现经营性收益706.4万元。

夯实改革基础推动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前期成果,推动49个合并村资产再核实、成员再认定、股权再量化、机构再重组。推动17个资产差异较小的村直接合并、股权均等量化,32个资产和债权债务差异较大的村实行旧账分开、新账统一,采用“A+B”的股权量化模式,重新颁发股权证3.15万本49个合并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全部完成、登记赋码办证率达100%。

探索发展路径壮大集体经济通过模式再造,积极探索符合山区实际的发展模式,主推出自主经营型、租赁经营型、联合经营型、股份合作型、服务创收型“五种”模式,提升集体经济发展质效。经营民宿农家乐实现收益占比33.3%,资产出租实现收益占比22.6%,特色种养业实现收益占比27.9%,项目服务创收实现收益占比8.5%,入股投资实现收益占比7.7%。

配套完善制度助力规范发展坚持在多方联动、制度配套上下功夫,推进集体经济规范持续发展。出台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制度意见、村集体用工管理办法、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办法(试行)、村集体经济组织议事制度等配套政策,建立了集体经济发展干部激励机制,对村集体经济年纯收益达到5万元以上的村,可按照章程提取不高于10%的收益用于村级组织运行经费保障和提高管理人员待遇。通过配套制度,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运营和管理得到加强,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得到保障,集体成员的合法利益得到维护,村干部干事主动性、创造性得到激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