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利州区立足学校需求提供精准服务 » 详情
利州区立足学校需求提供精准服务
发布时间: 2022-03-16   来源: 区教育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1)成立校外辅导站。成立集思想教育、课业辅导、兴趣爱好、心理疏导和生活照顾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社区辅导站,利用辖区内学校节假日空闲的功能教室和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外活动。给予青少年学生心理辅导,重点关注留守流动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和其他有困难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形成“区—乡镇”“区中心—社区辅导站”管理、业务“双线”运行机制。截至2021年底,全区共建有社区青少年校外活动辅导站15个,活动场所涉及的学校达到19所,开设兴趣特长项目30余个,分设班组699个,聘用专兼职辅导教师756人,每周参加活动的青少年近16000人次。

2)推进劳动与实践教育。完成全区劳动教育与实践全域规划,签署《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合作协议》,构建“学生从学校到工厂或农村参加劳动实践原则上不超过半小时车程”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半小时辐射圈。研发生命安全、科学探究、艺术制作等领域的本土综合实践课程;研发绘画、刺绣、陶艺、剪纸等方面劳动实践教育课程。目前,全区市级大中小学示范性劳动教育基地开设的劳动教育课程达100余门。每年参加市区两级校内外劳动实践基地的实践培训学习达14000余人次。接待市内300余所中小学20余万人次,接待青海、陕西、甘肃等全国各地师生5万余人次。2021年5月,我区被国家教育部命名为全国劳动教育实验区。

3)完善心育机制。成立学校社工服务部,组建全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志愿队伍—广元市利州区绿丝带志愿服务队,聘请川北幼专和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专家团队,开展心理健康、文明劝导、环保护绿等7类志愿服务活动。截至2021年底,全区已有专职社工7人,专职心理健康教师6人,全区兼职心理教师9人。2021年度共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校园巡讲活动59场次,服务学校60余所,服务学生12510余人次,开展个案辅导80余人次。受益学校对巡讲活动的好评率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