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荣山镇“对症下药”推进撂荒地变“废”为“肥” » 详情
荣山镇“对症下药”推进撂荒地变“废”为“肥”
发布时间: 2022-03-08   来源: 荣山镇   信息类型: 乡镇(街道)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层层闭环,靶向推动,确保责任无死角。第一时间成立专项推进领导小组,建立例会制度,召开协调会、推进会3场次,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书记镇长包重点村社、班子成员包重要地块、驻村干部分片包村、村干部分组包户”的工作职责,制定“112”(即主要领导1周1次赴现场推进,分管领导1周2次赴现场推进)规定,层层压实责任。召开春耕生产现场推进会,将20余名驻村干部与村社目标捆绑起来,发挥驻村力量“协调指导”作用,制定1张驻村干部任务清单,划分17块驻村干部“责任田块”,调整驻村干部考核内容,鼓励驻村干部发挥部门协调作用,在资金支持、政策优惠等多方面提供帮助。实行村社书记“主体责任”制度,分类别、具体化制定撂荒地整治目标,明确重点区域、重点内容,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实行目标完成情况与三大要素相挂钩,即与镇对村年度绩效考核相挂钩,与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相挂钩,与先进个人评优评先相挂钩,倒逼责任落实,靠前指挥。

(二)提前谋划,预备绸缪,确保要素全保障。在农资储备方面,落实专人提前准备,划拨专费提前采购,对接上级主动领取,制定清单明确内容,目前全镇已备马铃薯种36余吨、玉米种20余吨、大豆种60余吨,同时准备有机化肥1.8万吨、农膜300公斤,农机储备150余台,为打好春耕生产战提供物资保障。针对缺乏大型地面水源、久旱无雨、灌溉难问题,在冬季农业用水需求较少阶段,提前对山坪塘等水利工程做好蓄水准备,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政策支持,邀请专家现场勘验,组织专班集中攻坚,完成7口山坪塘修复,目前,40余个塘库蓄水量已达到80万立方米,已完全满足全镇春耕用水需求。按照“先易后难,先大后小”的原则,对全镇百亩撂荒地进行全面摸排,提前登记造册,除不具备复耕复种条件的耕地面积20余亩外,逐一进行撂荒具体原因分析,分别制定整治方案,形成“一村一册、一地一策”。

(三)导向明晰,因地施策,确保问题尽突破。针对组少人少、土地碎片化的实际情况,落实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做好思想引导,讲透政策内容、讲清优惠内容、讲明流程内容,在明确权属的基础上由村社代替统一进行复耕,目前由村社代替统一复耕面积达100余亩,复耕质量受到群众点赞。针对农户积极性差、意愿不浓厚问题,探索建立“农户自愿、村社代管、合作社土地流转”的复耕模式,鼓励有较多劳动力的村社在农户自行复耕的基础上,对整户外出、无劳力、土地耕种条件差以及因土地产出效益低不愿耕种的农户,采取将土地交由村社助耕队托管代耕方式,快速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针对大型连片地块,采取村集中平整等形式,鼓励村社集中连片式开荒复耕,实行农机设备分区域调配、平整起垄分条块实施,对任务重、面积大、连片广的村社允许优先调配使用。目前共出动机械20多台次统一进行平整、起垄,复耕此类土地面积190余亩,“应整尽整”成效显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