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利州区宝轮镇三举措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 详情
利州区宝轮镇三举措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22-02-18   来源: 区委办   信息类型: 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题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利州区宝轮镇扎实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红利和治理实效,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片区资源配置。宝轮镇坚持因地制宜规划4个村级片区,分别为范家生态亲水旅游片区、老林职教片区、赤化工业园片区、云峰生活服务片区。通过科学合理划分村级片区,增强中心村(社区)吸纳能力,优化资源配置。新成立了2个村级党委、5个村级党总支,修订新一轮村民自治章程,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和环境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成功将治理工作的政府行为转化为群众的自发行动。

二是考核倒逼工作实绩。村(社区)换届选举后,“两委”班子成员155人的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水平大幅提升。开展新任书记脱产培训、常职干部培训,提升班子成员政策理论水平。着力培养一批网格员和大学生志愿者,充实后备力量储备。两项改革“前半篇”完成后,宝轮镇干部增加至130余人,镇党委从严抓干部教育,坚持干部实绩考核和述职,并与目标绩效挂钩,倒逼提升工作实绩。开展“刹四风、强作风、抓落实”专项行动,坚持“312”信访工作法,做到受理、分流、回复3个“快”,调查核实1个“准”,查实惩处、打击诬告陷害2个“严”,确保信访问题清仓见底,做到警示党员干部和教育引导群众同步推进。

三是基层服务下沉社区。为解决突出矛盾问题,宝轮镇党委组建治理现代化专员队伍全脱产进村服务,积极探索“群众下单—党组织接单—共建做单—自治结单—幸福清单”全流程闭环治理模式,推行“1领5单6联”等基层治理工作模式,处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20余件,解决了赤化村吃水用水难、天然气管道接通、红星村水渠整治等民生问题,真正打开了老百姓的“心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