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利州区教育系统 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 » 详情
广元市利州区教育系统 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
发布时间: 2021-12-14   来源: 区教育局   信息类型: 规划计划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利州区教育系统

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按《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四川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川机管发〔2016〕85号)要求,扎实推进资源节能和环境保护,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强能源管理,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全面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现提出利州区教育系统“十三五”节约能源资源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资源节约型,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努力降低各类能源消耗,加大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使用范围,严格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积极应用低碳技术,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不断促进公共机制节能节约能源资源水平,确保完成国家及行业“十三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基本原则:坚持节能与发展相促进:坚持创新与节约并举,节能优先,效率为本;坚持技术创新与员工节约能源资源意识相结合,切实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努力营造有利于节能的内、外部环境;坚持源头控制与容量挖潜、依法管理与政法激励、突出重点与全面推进相结合。

二、“十三五”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目标任务

依据广元市利州区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办公室下达的公共机构节能“十三五”节能量总目标,根据我区教育系统实际情况,节能“十三五”节能量总目标为:以2015年能源资源消耗为基数,2020年人均综合能耗下降12%,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0%,人均用水量下降16%。

三、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措施

(一)做好机关和学校节能减排工作

开展多种形式的节约能源资源宣传活动,强化机关人员和广大师生节能减排意识,大力弘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在局机关和各学校倡导健康、文明、节俭、适度的理念。

1.节约用电。在机关和学校逐步推广使用较先进的节电产品,改造老化线路,在满足需求的前提下,尽可能使用低耗电设备。减少不必要的用电行为,下班前要检查用电设备是否关闭。杜绝办公设备、照明灯等长期处于开机和待机状态,办公区尽量采用自然光照明,应用节能灯、LED等高效能照明产品,在有效加强节约电能的同时确保用电安全。

2.节约用水,在局机关和学校开展广泛节水活动,提高职工的节水意识,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逐步更换,改造老化供水管网,大力推广使用节水型设备,推广感应式水龙头,鼓励“一水多用”,节约用水、降低水资源消耗,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

3.节约用油。在车辆用油管理上,要加强对驾驶员的学习与培训,在提高驾驶员节能意识的同时,严格执行公用车少开一天的管理规定,认真落实派车登记制度,严格按照百公里耗油核定每辆车的用油标准,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支,合理安排车辆出行线路。

4.大力推进工作信息化、办公无纸化,充分利用局内、外部网站、发挥办公系统等功能,减少信息传递环节,大力推行工作信息化、办公无纸化,尽量使用网络办公办会,减少公文数量和纸质文件的印发。

5.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控制成本费用开支,减少办公费用、业务招待费用的开支,降低接待标准,严格接待审批,减少费用开支;控制会议数量、地点、时间和规模,尽量缩短会期,减少与会人员,提供开短会,对于参加人员相同、内容接近、时间相近的会议合并召开,努力降低会议费用,有效控制经费支出。

(二)不断推广使用节能产品,降低消耗

结合实际,在局机关和学校逐步推广节电节水节油等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设备的应用,逐步普及和应用高效节能光源、灯具及智能化能源自动控制装置,普及应用轻质高强无污染的新型建筑材料。

(三)建立监督管理机制,确保目标指标完成

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是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能耗统计网络建设,建立节能减排台帐,对水、电、油的消耗进行如实登记,同时建立监督管理机制,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人员对水、电、油的使用及控制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将节能降耗信息统计后进行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