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于《利州区推进落实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 详情
关于《利州区推进落实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1-12-02   来源: 区教育局   信息类型: 政策解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利州区教育局 关于印发《利州区推进落实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 制定依据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组织责任督学进行“五项管理”督导的通知》,要求各省(区、市)教育督导部门,组织当地中小学校责任督学开展“五项管理”督导工作。通知指出,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关系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是深入推进立德树人的重大举措。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二、工作任务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以全面加强“五项管理”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跟踪、督查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切实规范中小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充分发挥学校作为教育主阵地的作用,提升教学质量,加强学校内部管理,积极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育人环境,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三、工作要求

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督导检查。

四、主要内容

(一)建立健全作业总量控制机制;创新方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促进作业减量提质;严格执行作业全批全改管理要求;共建共享优质作业资源。

(二)建立健全学生睡眠监测机制,规范组织教育教学活动,统筹安排学校作息时间,保障学生睡眠时间充足。

(三)建立健全手机进校园管理机制,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

(四)开齐开足体育健康课程,保障学生校内体育活动时间;完善体育教学模式和竞赛体系,提高学生身体素质;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文件要求。

(五)明确校园课外读物管理责任;公开校园课外读物推荐目录;创设校园阅读氛围提升学生素养。

(六)全面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督,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扩展校内课后服务覆盖面,实现义务教育阶段校内课后服务课程“应开尽开”;做好学段教学衔接,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定期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引导家长积极参与“五项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