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教育系统:念好师德师风建设“七字经” » 详情
区教育系统:念好师德师风建设“七字经”
发布时间: 2021-11-08   来源: 区教育局   信息类型: 义务教育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学”师德行为准则。学校向每一名教职工印发师德师风学习材料,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内容。开展扎实的集中和自主学习,以学促思、以思促悟、以悟促行。

“议”师德内涵要核。学校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以“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引路人”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谈学习、谈收获、谈体会、谈感受、谈认识,积极讨论、领会“新时代好老师的标准是什么?”“怎样做新时代的好老师?”等问题的内涵要核,从思想深处引领行为。

“讲”师德奉献故事。学校举办“讲师德担当,做四有教师”主题演讲比赛,则天路小学四个学科教研组推选的四位老师分别以《用心将爱传递下去》《我骄傲、我自豪,我是音乐老师》《我心中的师德》《用爱铸师魂》为题,以自身的从教体会和感受为素材,以身边优秀教师的高尚师德为原型,以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为依托,深刻剖析了师德的时代内涵和价值取向,引发全校教师广泛认同和强烈共鸣。

“签”师德责任承诺。承诺就是责任,承诺就是担当。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在升旗仪式上,面向全体学生,在印有“廉洁从教,争做师德标兵”的横幅上庄严签名,郑重做出师德承诺。还与每一名教师签订“师德师风与廉洁自律承诺书”。充分发挥自警、自省、自律的作用,促进教师依法执教、廉洁从教意识的有效有力形成。

“写”师德整改报告。在系列活动中,全体教师认真梳理、深刻反思,从“严守师德锤炼师风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和努力的方向”等三个方面撰写教师个人自查自纠整改报告,使每一名教师找准了师德师风的现状和改进、努力的方向,让整改措施落小、落地、落实。

“推”师德标兵典型。学校党支部通过对全体教师师德师风的广泛评议和查阅整改报告,推选出了师德师风先进典型,结合教师先进事迹的真实性、新颖性、价值性以及可推广性,形成了3000字的师德师风建设优秀案例,充分激发教师安心从教、乐于从教的激情与热情。

“建”师德长效机制。通过系列活动,各学校开设了师德师风长期监督电话;定期开展“家长评教师、学生评教师、教师互评”的“三评”活动;每名教师填写了《广元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建立了师德师风专题档案。坚持把师德考核结果纳入教师绩效考核,与教师晋职晋级、评先评优等切身利益挂钩;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促使师德师风建设逐步走向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切实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强有利的支持和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