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利州区念好“三字经”,拓宽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路” » 详情
利州区念好“三字经”,拓宽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路”
发布时间: 2021-10-19   来源: 区乡村振兴局   信息类型: 工作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念好“帮”字经,拓宽就业渠道。一是建实资源库。区乡村振兴局与区就业局牵头,深入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调查,准确掌握底数、层次分布、就业状况、就业意向及培训愿望等信息,建立就业台账,落实专人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更新。二是提供信息源。广泛收集人力资源市场、网络、就业服务点等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不定期发布的消息,主动为农村低收入家庭提供就业信息,确保低收入家庭劳动力有序输出。三是搭好就业台。为贫困群众开展线上线下“定向”招聘活动,实施就业援助和及时跟踪服务。今年以来,已实现贫困外出务工9208人,其中,省外务工2264人、省内县外务工1185人、县内务工5759人,完成目标任务数101%。

念好“训”字经,提升就业能力。一是“织”好服务网。以区就业创业促进中心、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和村民(居民)小组为主体,“织”就四级培训观控网,建立完善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需求台账。二是办好培训班。围绕就业需求,将90余个培训工种按务工、产业、品牌、新业态和创业5个类别分别“打包”,精准开展“按需”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缓解了结构性就业矛盾。今年以来,培训贫困劳动力技能人才2000余人。三是打好统筹牌。建立健全部门协商、绩效评估和定期跟踪3项工作机制,统筹各职能部门资源,定期召开会商会,形成部门协作、统筹联动的格局。

念好“带”字经,促进就业创业。一是“品牌化”引领。培育和利用“利州建工”“利州月嫂”“利州护工”等地方劳务品牌,引导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二是“孵化园”服务。整合政府、社会两大资源,创新开展“种子、园区、市场”三段式孵化服务,积极回引和支持贫困劳动力返乡创业。今年以来,已回引1133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就业1.54万人。三是“经纪人”带动。积极培育农村劳务“经纪人”400余人,带动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1000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