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荣山镇全方位筑牢防返致贫监测“保障网” » 详情
荣山镇全方位筑牢防返致贫监测“保障网”
发布时间: 2021-09-26   来源: 荣山镇   信息类型: 乡镇(街道)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持续开展动态监测。为保证全面排查、精确调研、摸实核准重点监测对象,荣山镇针对防止返贫监测排查工作制定了专项方案,并先后召开专题会,通过深入细致讲业务、逐项逐点作安排,动员全体镇村干部、驻村帮扶力量按照“一梳理、二分析、三调查、四研判、五核实、六评议、七公示、八复核”的工作步骤开展集中排查,新增边缘易致贫户、突出严重困难户。

(二)构建防范预警体系。对我镇已确定的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出严重困难户,我镇以持续性实地走访和系统管理来实现动态跟踪,逐步建立健全易返贫致贫分类管理、监测预警机制。通过设置“1+1+1=0”综合服务体系,重点协调医院、学校、镇政府三个单位职责,统筹开展医疗救助、教育救助、因灾救助、民政救助、政策宣传等工作,因户制宜、分类施策,实现防返贫预警与预警对象“零距离”,目前我镇有部分监测对象已实现风险消除。

(三)“三力齐抓”促保障。一是通过深化党建引领跨“思想关”,开展奋进教育比赛,脱贫先进评比,宣传报道典型事迹,引导脱贫户与等靠要严重的农户自立自强,提供“自我造血”源动力。二是通过夯实政策保障跃“发展关”,对平时自查发现的困难户,荣山镇立足固有优势资源,积极打造产业园区,吸引人才就近务工保收,并与就业局对接,为少许脱贫人员申报了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问题,按程序将一些困难农户纳入低保,调高低保标准,有力促进监测对象拔“贫困穷根”,扎“致富新根”。三是通过推进责任落实把“作风关”,2021年全镇共开展返贫监测及帮扶机制相关会议,切实做到每季度对困难户进行摸排,特别是每月对脱贫不稳定户与边缘易致贫户“跟踪”监测,标注挂牌,并实施“一对一”包保责任制,确保攻坚力度不“打折缩水”,靶心不变不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