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疾控中心举办新冠核酸采样及个人防护培训实操考核 » 详情
区疾控中心举办新冠核酸采样及个人防护培训实操考核
发布时间: 2021-09-17   来源: 区卫生健康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近日,区疾控中心举行2021年新冠核酸采样及个人防护培训实操考核,区疾控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共61人参加培训和实操考核。

区疾控中心主任杨梅在会上强调,新冠病毒变异快、藏的深、传得快、防控难,核酸检测工作是目前筛查潜在感染者、找出可能传染源、将疫情扼杀在源头、将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最重要的手段,而合格的检测标本是检测结果可靠的重要前提,规范的采样操作是获得合格标本最核心的一环。要求中心所有干部职工一定要认真学习,用心领会,确保平时做得出来,用时拿得出来。

区疾控中心检验科副科长孙皓成、高级检验师柏光辉分别就核酸采样前期准备、个人防护、信息采集系统操作、采样流程和鼻咽拭子、咽拭子的采集方法、样品包装、保存、运送、废弃物处置、生物安全和防护服等防护用品穿脱等方面做了授课讲解和示范演示。

理论培训结束后接着进行了现场实操演练,而实操演练则是本次考核的亮点。现场设置考核专家组、监督组、模拟现场。考核时,6人一组,模拟真实采样环境,从采样物资器材准备开始,然后是穿戴防护服及防护装备、采样登记、信息采集系统操作、咽拭子采集、样品包装、保存、送检,最后就是如何做好环境与个人消毒,正确脱卸防护装备。专家组现场点评并给予综合考核意见,做到人人参加考核,人人必须过关。

通过此次培训及现场实操考核演练,既巩固了中心每一名干部职工的理论知识,又强化了他们生物安全防护意识;既熟悉掌握了整个采样流程,又锻炼了临场发挥与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让中心每一名干部职工深切地体会到新冠防疫现场的紧张感和严谨性,对于提高新冠病毒核酸标本的采集质量,确保实验室检测结果准确可靠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把我中心打造一支反应快速、业务熟练、处置有力的疾控抗疫队伍储备了更多战斗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