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白朝乡用好“法治牌” 助推村(居)委员会换届选举 » 详情
白朝乡用好“法治牌” 助推村(居)委员会换届选举
发布时间: 2021-01-12   来源: 白朝乡   信息类型: 乡镇(街道)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为切实保障村(居)委员会换届选举依法进行,白朝乡充分发挥“法治”的作用,用好“法治牌”,主动选好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参谋者和法律助手,为村(居)委员会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一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以案释法”等方式重点宣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使群众了解选举重要性,知晓选举步骤、选举规程和享有的选举权利,更好地运用手中的权利选出他们心中认为有本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成为村干部。乡法律顾问全程参与9个村(社区)的换届选举工作,提供法律咨询30次。

  二是加大矛盾排查力度。乡综治办牵头,联合乡司法所、派出所、各村(社区)网格员,用好1133”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认真排查、及时化解。对换届选举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消化、早控制,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平稳、顺利、有序地进行

  三是配合审查候选人资格。根据不能作为村(居)委员会候选人的规定、被判处刑法以及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正在被立案侦查的不能成为候选的人,各村(社区)先行摸排,乡司法所仔细核查,乡法律顾问最终把关。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漏一人,保证候选人资格的合法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