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卫健局做好2020年度辖区老年人疾病预防工作 » 详情
区卫健局做好2020年度辖区老年人疾病预防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1-11   来源: 区卫生健康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区卫健局2020年高效利用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扎实推进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截止2020年12月,全区共有常住人口559195人,65岁及以上老年人71111人,其中,接受健康体检人数为41894人,健康体检率达58.91%,体检结果异常达 21977 人次,纳入慢性病管理12425人,转诊406人。做到了疾病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

        一、强化组织保障。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区卫健局副局长任组长的利州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制定方案措施,印发了《2020年度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做好2020年度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目标任务、体检内容及项目、进度安排,提出了工作要求。落实经费保障,按照健康体检进度,及时足额将健康体检经费拨付到体检机构,保障了健康体检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强宣传发动。充分发挥政府、村(居)、村医的宣传作用,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向辖区居民广泛宣传政府的惠民政策和健康体检的意义,村(社区)按照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的老年人体检名单,逐一进行核实,并入户进行通知,告知服务内容,保证宣传工作不留漏洞、不留死角,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使更多的老年人愿意接受服务。

        三、提供优质服务。整合区域医疗卫生资源,组建含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师家庭医生团队134个,实现医联体专家资源、医疗技术上下贯通。对下沉的医疗专家进行统筹安排,参与居民健康体检工作,并定期安排专家为居民解读体检反馈表。对行走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及健康意识淡薄的人,由基层医疗机构携带心电、B超等体检设备开展上门体检服务。加强对医护人员的思想教育,强化体检服务理念,优化体检服务流程,在体检时多关心、爱护老年人。

        四、加强结果应用。及时告知体检对象健康评价结果,并将体检信息及时录入或归集到老年人健康档案,逐步实现向老年人开放查询。对发现确诊的高血压或2型糖尿病患者及时纳入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发现患有其他疾病、异常的老年人及时治疗、转诊或定期复查,积极主动为老年人进行健康生活方式以及疫苗接种、骨质疏松预防、防跌倒措施、意外伤害预防和自救、认知和情感等健康指导,全面评估老年人健康状况、主要危险因素,撰写分析报告,找出问题,提出对策与建议。为辖区所有老年人推行“1+1+1”家庭医生签约模式(即:居民或家庭自愿选择签约1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所转诊的二级医院、1所转诊的三级医院),做到“三个一”签约服务(签订一份协议、完善一份个人健康档案、发放一张家庭医生联系卡),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等内容。

        五、加大督导力度。由区公共卫生指导中心成立督导检查工作小组,每季度对老年人体检健康体检情况进行通报,对进度严重滞后、连续两个季度排名后两位的单位进行约谈,并作为年度绩效评价重要指标,与项目经费拨付挂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