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利州区2020年第一季度贯彻落实稳增长等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 详情
利州区2020年第一季度贯彻落实稳增长等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结果
发布时间: 2021-01-07   来源: 区审计局   信息类型: 督查审计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广元市利州区审计局对利州区2020年第一季度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本次审计涉及减税降费、减免返还社保费、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全面强化稳就业、保障基本民生等情况。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政策措施总体情况

(一)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方面

1.减税降费情况

疫情防控期间,利州区税务局进一步简化程序,及时落实并从2020年1月起追溯享受优惠政策,实现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截至2019年末,利州区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减至10项,政府性基金减至17项(实际缴入区级5项)。2018年以来中央、省出台减免文件12个,涉及利州区的有8个全部执行到位。

利州区发改局会同区住建、区经信、区市场监管等部门和供电企业,加强转供电环节电价监管,确保国家降价红利足额传导至终端用户。

2.减免返还社保费情况

区人社部门一是延长社会保险申报缴费期,二是缓缴相关社会保险费,三是继续阶段性降低相关社会保险缴费费率,四是暂缓执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下限过渡比例根据文件要求。

3.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情况

2020年一季度,“三保”可用财力预计为48677.77万元,支出预计为48677.77万元。

(二)推动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方面

1.分区分级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情况

截至审计日,83家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81家,占总数的97.59%;164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已全部复工营业(其中名将天赐酒店正办理报建装修手续),复工营业率100%,;4634户餐饮业经营户,现已复工营业4370户,占总数的94.30%;50家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38家,占总数的76%;8个A级景区已复工营业4个,占总数的50%;157家农家乐(民宿),已复工营业153家,占总数的97.45%;全区农贸市场、零售药店、星级酒店、旅行社、网吧和游艺厅均已全部复工营业,复工营业率100%。

2.重大项目推进情况

截至审计日,省重点项目1个,复工率100%,返岗率100%;市重点项目共21个,其中续建项目11个、复工率100%,新开工项目10个,一季度无计划新开工;区重点项目共36个,其中续建项目10个、复工率100%,新开工项目26个,计划一季度开工项目10个、开工率90%。

(三)推动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方面

1.援企稳岗情况

一是加大财政补贴范围;二是在创业担保贷款审批过程中未设置审批障碍等;三是按照培训方案组织培训;四是目前已有95家企业申报74.70万元稳岗补贴。

2.促进重点人群就业创业情况

一是积极落实疫情期间促进就业政策;二是目前发放各类补贴资金999.95万元(含2019年底申报的项目)。

3.失业人员权益保障情况

截至审计日,为城镇失业人员支付失业金109.71万元,代缴医保31.48万元;失地农民支付失业金232.51万元,代缴医保47.85万元。

(四)推动用好金融支持政策方面

截至3月10日,13家银行共向利州区内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467笔71062.28万元,2家小额贷款公司共向利州区内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46笔3537.37万元。

(五)推动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方面

1.保障基本民生情况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临时储备大米500吨,菜油50吨。完成蔬菜育苗2000万株,播种栽植蔬菜面积4万余亩,保障城市菜篮子蔬菜供给。一季度困难群众兜底保障资金已全部保障落实到位。减征缓征企业职工医疗保险,对困难群众实施医疗救助。

2.脱贫攻坚情况

(1)就业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一是一季度开发贫困村级公益性岗位281个,非贫困村村级公益性岗位169个;二是开通专车专列直达服务42班次995人;三是全区返乡贫困农民工就业率84.29%;四是扶贫车间复工23个,剩余7个因季节原因还未开工。

(2)贫困地区农产品、农畜产品销售情况。

一是积极组织龙头企业将农畜产品远销到南充、成都等地;二是充分依托本地市场推销给机关事业单位的食堂;三是认真开展电商和门面直销;四是推广订单农业;五是加强农畜产品保鲜存储,错季销售。截至目前,共销售滞销农产品甘蓝63吨、土鸡1500只、大米6.5吨。

(3)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落等情况。

一是利州区易地扶贫搬迁目标任务已于2017年底全部完成;二是利州区共有18个六户以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184户641人;三是利州区建立健全了防止返贫的机制。

3.乡村振兴情况

(1)春耕备耕等应对疫情政策落实情况。

一是全面落实春耕备耕生产责任;二是全面加强小春田间管理;三是全力做好农资生产供应保障及畜禽等农产品运销;四是粮食生产方面足额兑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到农户,发放农机购置补贴6.72万元;五是生猪养殖方面认真落实支持生猪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抓好规模场建设,推进“育、繁、推”一体化建设,狠抓替代肉制品生产。

(2)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治隐患方面。

今年1-2月生猪无害化处理93头,其中养殖环节无害化处理生猪45头,屠宰环节无害化处理生猪48头。2020年一季度利州区未发生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

(3)农村厕所粪污处理和农村公厕保洁消杀方面。

2020年,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10个、新(改)建农村无害化厕所4997个,预计2020年3月底,农户村用卫生厕所预计普及率80%。

(4)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

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耕地地力平均提高0.5个等级以上,肥料利用率不断提高,在项目实施后,项目区机耕、机播、机收、秸秆还田面积均达95%以上。

(六)推动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方面

截至2020年3月15日,全区11家外经贸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5家,复工复产率45.45%。

二、以前阶段跟踪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方面

2019年12月-2020年2月区属4家国有企业偿还欠款503.52万元,截至2020年2月底,区属4家国有企业还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396.66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