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 详情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0-11-19   来源: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类型: 工作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中共广元市利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512日至62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072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印发了《党组班子抓党建责任清单》《党组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党组成员抓党建责任清单》《机关党委抓党建责任清单》《机关党委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等责任清单,强化了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机制。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真诚的交心谈话活动,谈心谈话过程中坚持把话讲在当面、把问题摆上桌面,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真正把问题谈开、思想谈深、消除隔阂、形成共识,党组班子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②明确局党组会议只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工作,局长办公会议主要是研究部署业务工作、落实党组决议。③2020年87日,在党组班子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班子成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积极主动认领巡察反馈问题,确保了巡察整改效果。④建立了干部职工及直系亲属住院看望、逝世慰问等机制,今年共看望慰问干部职工及亲属16人次。⑤各市场监督管理所经费包干事项,主要领导会前交换过意见,局党组会议进行了充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条件还不成熟,操作性不强,暂不执行。

2.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建立和完善了《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食品添加剂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制度》《员工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制度》《食品进货查验制度》《食品安全检查制度》等食品安全制度,切实加强了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监管的制度保障。②今年已经开展食品安全抽检三期707批次,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研判10次,发出消费警示11期,“双随机”抽检各类市场主体300余家,其中食品药品类30余家。③对全区50家食品生产企业和448家小作坊按照ABCD四个类别进行了风险分级管理,签订了安全目标责任书和承诺书,对50家食品生产企业人员进行了培训考核。④推行营业执照多点受理服务,在全区范围内推广“营商通”APP,积极推行“快准入、优服务”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认真推广“政银合作”企业注册登记服务工作,落实“双告知一承诺”制度和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实现“一网通办”,真正做到让创业者“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3.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今年以来局党组书记听取帮扶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工作情况汇报10次,到村指导帮扶工作9次。②党组今年研究脱贫攻坚工作9次。③班子成员到村调研指导32人次,结对帮扶干部入户宣讲政策,指导产业发展,协助整治环境192人次。④机关党委结合“红色星期五”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到村开展“决胜脱贫攻坚·发挥带头作用”志愿服务活动2次。⑤对存在返贫风险户,局领导及帮扶干部分别入户进行了思想教育和产业帮扶,其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思想认识明显增强,帮助她养殖土鸡、种植大豆等产业,积极组织以购代扶等活动,帮助该户产业增收5000余元。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理论学习不走心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全局干部职工利用休息时间积极登陆“学习强国 ”“党员e家”“利州融媒”等学习平台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进行了系统深入地学习,今年110月有24名党员干部“学习强国”学分在1万分以上。②制定了《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严格组织实施,班子成员积极参加、认真研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以及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理解更加深入,5名班子成员参加了全区领导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③为全体党员干部订购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书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支部均扎实开展了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

5.教育活动开展重形式轻内容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局机关党委办公室每季度对各支部党建工作都开展了督导检查,现已发出督查通报3期。②2020年818日,局机关党委组织各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进行了集中学习培训,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等党建基础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学习培训,党务干部的业务能力明显提高。③嘉陵市场监督管理所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担当作为”方面存在的无台账、无整改措施、无整改结论问题已整改到位。

6.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扎实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①加强了对12个基层所意识形态工作的督查检查力度,督促基层所独立办公区及时更新宣传阵地内容。②印发《广元市利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广利市监党组〔202025号),落实了局党组和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四个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大党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今年局党组分析研究意识形态工作3次。③责成5名班子成员对20172019年度述职述廉未报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补充完善,现整改材料已交局机关纪委。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7.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 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及党支部“三会一课”为基础,依托“学习强国”等平台,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夯实思想基础。②细化完善党员积分制管理体系,将结果与年度评先评优挂钩。 强化党务干部素质提升,8月中旬组织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干部业务培训1次。④制定了《党组班子抓党建责任清单》《党组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党组成员抓党建责任清单》等10个责任清单,将党建责任层层压实。

8.民主集中制执行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利用局党组会、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等时机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以及《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实施细则》有关规定,增强了班子民主议事、集体决策的意识。②完善了区局党组议事规则。③党组会议严格按照党组议事规则执行,研究“三重一大”事项首先由其他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一把手”最后发表个人意见,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9.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班子成员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目前都在5次以上。②机关党委加强了对各支部的督促指导,今年以来督查各支部工作已经3次。 机关支部专门召开了党员大会,通报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学习了民主评议党员相关规定,要求民主评议党员大会无特殊情况不得缺席,且均要开展自评互评。④经局机关党委调阅核实原城南所党支部2018年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相关资料,该支部工作纪实手册记录评议的优秀等次党员1名,其余4人为合格。在对外公示时支部书记由于工作疏忽误将表中所有党员评议结果划为优秀。机关党委书记专题约谈该支部书记,对其进行了严肃的批评,责令其向局党组作出深刻检查。⑤开展党务干部业务培训一期,有效提升了党务干部的工作能力。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大力营造奋发有为的干事创业环境。⑥认真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会上开展批评一针见血,指出问题不留情面,真正做到了红脸出汗有辣味,民主评议党员不走过场,严格按照比例评优。

10.党员监督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了党员干部日常监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制止,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思想行动自觉和遵规守纪意识。②经查,20172019年共发展3名党员,对巡察期间未及时提供近三年来所发展党员资料的支部进行了批评。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费收缴、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将党员教育管理不严的党支部定为后进党组织,进行整顿提升。④对原城南支部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交纳党费的1名党员,按照组织程序进行了党内除名处理,原党支部书记向局党组作出了深刻书面检查。该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制定整改措施,认真进行了整改。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1.机关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了《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关于整治“庸懒散”问题的通知》,要求各股所认真严格考勤,每月月底将考勤表报人事股备案。局机关纪委加强了对各部门的督查力度,不定时对全局人员上下班情况进行抽查,已发督察通报3期。对长期生病的同志,已发出书面通知要求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工资按照病假规定执行。一些工作标准不高、推诿扯皮、精神萎靡等懒政怠政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②班子成员均对分管领域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开展了谈心谈话,每月到联系的基层所、队指导调研工作都在2次以上。

12.担当尽责精神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完善了干部考核机制,健全了责任追究机制,制定了激励奖惩制度,让能干事的想干事,以制度管人管事管作风,有效扭转了机关股室当“中转站”、“收发室”的官僚作风。②广泛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对中层干部中不敢担当、作风漂浮的行为进行了当面指出,区局主要领导对一名班子成员在工作中缺乏担当精神,遇到问题办法不多,工作不够深入细致进行了提醒谈话。③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实情解决问题均达到20次。

13.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 2020年525日召开了驻政务大厅窗口人员作风纪律月整顿会议,对服务群众态度差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对相关人员进行了点名批评。619日分管领导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了谈心谈话,对大厅告知制度进行了完善,窗口工作人员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② 2020年7月,组织驻政务大厅窗口人员集中学习《中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八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报,对食品经营、工商登记、药品零售许可等6个岗位设立了AB岗。③严格执行省局《关于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一日办结”的通知》和《广元市利州区政务服务“好差评”实施方案》,加强了对窗口工作的日常检查和暗访,现在政务大厅窗口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14.行政执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今后政策法规股在审核执法文书时,对书写不规范、违法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案件,一律退回限期整改完善。②调整了区局案审委员会人员,组织各执法办案机构对2018年以来的案件进行逐卷复查。按照归档标准完善了万达中学食堂污染案、广元职高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案、奢香食品经营部销售无中文标签的进口预包装食品案案审会议记录等相关资料。③聘请市局政策法规科专家和稽查支队办案能手对一线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补课充电,对《行政处罚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和《广元市行政执法“十不准”》等规定进行了系统学习。④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案卷评查会议,要求对案卷由原来的调查终结后审核变为从案件来源登记就介入审核,切实堵住了检查、调查记录不规范、取证不严谨等质量问题。

15.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 建立了《上西火车站周边餐饮店乱象治理长效机制》《保健食品经营监管机制》《农贸市场监管长效机制》《网络市场监管长效机制》等9个市场监管领域重点行业乱象治理长效机制。 局扫黑办加强了对基层所扫黑除恶治乱督查检查力度,全面深入开展线索摸排,加大了知识产权保护、传销直销、价格等行业乱象整治力度。 针对20195月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排查中发现冒用身份信息的95户企业未查处的问题,于2020615日召开了登记注册中介服务行业行政指导会,制定了《撤销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的工作方案》,依法对11家公司登记予以撤销,后续工作持续开展中。

16.行文发文不规范、发文数量递增不减的问题。

整改情况: 制定了《关于严肃会风会纪的通知》《关于开展会风会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通过会风会纪的专项整治,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工作效率和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②制定了《公文管理制度》,严格把控发文数量,对一般性业务工作安排,经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批后印制函头文件。与2019年同期相比,全局发文数量减少55%。③严格把控发文内容,严禁同一工作重复部署发文。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公文编号登记管理工作,严禁预留文号。对公文审核严格把关,对违反公文处理程序的,实行退办通报制度。业务股室拟制公文内容涉及规范性文件内容的,必须先送政策法规股审核,确保公文内容符合依法行政的要求。

17.行政处罚审批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  对曹某玉无证从事药品经营案、广元某矿业公司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案案卷缺项进行了完善。②对涉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的案件必须经案审会集体讨论决定,未经案审会通过的案件不得进入行政处罚环节,未经局领导签发的行政处罚文书,办公室不得盖章。③对资料不完善的案件不得立卷归档,将行政违法查处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8.项目审批程序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 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组反馈的重大项目资金使用没有纳入政府采购深刻地进行了剖析,对“三重一大”制度进行了再学习,明确今后重大事项必须严格履行审核审批程序,按照规定进行政府采购和执行验收程序。 完善了相关内控制度,规范了资金管理,严禁截留、挤占、挪用、套取项目资金。

19.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定期对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对账物不符的情况及时进行处理,严格按照规定处置资产。已将2018年74日购买的5台电脑补登记入固定资产台账,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也进行了补录登记。

20.执行财经纪律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对相关情况进行认真核实,工会活动所采购物品及物资金额属实。已于2020年810日根据当时工会活动方案完善发放清单。

六、党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

21.党风廉政建设履职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细化了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措施,形成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层层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四级责任体系,局党组今年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3次。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党风廉政谈话和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工作制度,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③2020年519日、1020日两次召开全局职工大会,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组组长何俊参加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会前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会议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规矩,做对党忠诚的表率;要积极主动作为,敢于攻坚克难,做勇于担当的表率;要廉洁从政,从严治家,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认真排查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党员干部均制定了风险防控措施。加强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坚决守住底线不碰红线。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39-3284029;邮政信箱:广元市利州区雪峰村三组曙光街45广元市利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5楼机关党委办公室;电子邮箱:1271803002@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