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利州区项目投资工作推进情况 » 详情
利州区项目投资工作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 2020-09-29   来源: 区发展和改革局   信息类型: 工作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利州区项目投资工作推进情况

 一、工作总体情况

(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平稳。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全市项目投资工作推进会暨第二季度项目投资“大比武”现场会精神,做细做实做好“投资唱主角”各项工作,主动调整和适应投资统计制度变革,持续深入推进项目投资“大比武”活动。倒排工期,倒逼进度,将兴安初级中学、鲲鹏小镇、井田大桥等项目的投资计划和建设形象进度细化到月份,督促加快建设进度。1-8月区本级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6%。

(二)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实行领导挂联、“红黄绿”榜公示等制度,鲲鹏小镇、吉香居食品等58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红军小学、安格斯肉牛加工等46个项目落地开工。截至8月底,22个省市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17.67亿元,投资完成率62.15%。

(三)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围绕食品饮料、机械电子、康养旅游三大主导优势产业,积极跟踪对接重庆金科大稻坝国际康养城、北京升华电梯、成都宜家食品、四信食品等35个总投资额达430亿元的在谈项目,1-8月新签约项目26个,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3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3个的100%。新开工项目28个,亿元以上项目15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3个的115.38%。到位市外资金54.91亿元(其中到位工业资金35.36亿元);到位省外资金33.38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51亿元的65.46%。

(四)向上争取资金稳步提升。1-8月,我区争取到位资金22.61亿元(转移支付收入18.03亿元,债券资金4.58亿元),占市下达全年目标任务30.53亿元的74.06%。其中争取到位“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68亿元、“特别国债”资金1.28亿元、雷家河水库等6个项目已获批资金1.24亿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受疫情影响的艰难局面短期内难以消除。当前,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国际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外防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在今后一段时期,疫情对我区个别行业的回升发展、一些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项目投资的负面影响仍然存在。

(二)项目投资推进困难。一是新开工项目不足。1-7月,全区集中开工项目43个,总投资40.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93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76.74%、66.98%、39.14%。众鑫钢制品加工厂、区中医医院医技综合楼2个重点项目应开未开。二是受企业投资信心不足和审批、规划、供地等因素影响,部分重大项目落地困难。如广东健奥医用电子设备生产项目招商尚未成功,循环经济产业园、高性能减水剂生产项目审批未通过,智创小镇、二氧化碳传感器生产、四川燃气储气调峰总部等项目用地未落实。

三、下一步措施及工作建议

一是加强项目工作。紧紧围绕重大政策机遇,谋划包装、申报入库一批项目,确保全区常态化储备项目300个以上,投资1500亿元以上。加快龙潭旅游环线、红石大道、五月花仓储商务中心等68个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尽快落地建设。抓紧筹办三季度第二批次和第四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认真梳理安格斯肉牛加工、利仁食品厂房建设等17个项目,逐项落实开工条件,确保年内分批次全部开工建设。切实加大鲲鹏小镇、吉香居食品等58个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力争形成更多投资实物量。二是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灵活运用线上线下、网络招商等新手段新模式,深入产业链招商和集群化招商。加大升华电梯、宜家食品生产等28个项目跟踪对接力度,全力推动四川燃气储气调峰总部、中国广元国色天乡旅游康养度假区等项目如期签约,确保全年引进到位市外资金90亿元以上。抢抓国家增加财政赤字、发行特别国债等机遇,全力抓好对上项目、资金争取工作,确保招商争资引资工作取得实效。三是抢抓发展机遇。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生产力布局调整、功能疏解和产业外溢等机遇,重点推进与天府新区、合川区、渝北区的战略合作,错位承接成渝地区机械电子、食品饮料、军民融合等产业。四是建议国家将我区谋划的更多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平台、重大改革举措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盘子,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