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税务局夯实征管基础 推动社保非税工作提质增效 » 详情
区税务局夯实征管基础 推动社保非税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0-09-14   来源: 区税务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区税务局坚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税务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社保非税工作主题主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严格政策执行、提升征管质效、增强治理能力,推动社会保非税工作再上台阶。

夯实基础,深化部门协作机制。一是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充分发挥统筹联席工作机制作用,推动征收管理、缴费服务等各项工作协调开展,确保相关问题及时解决。二是加强与人社、财政、医保等部门工作协作,保障缴费人权益。三是加强与地方非税收入关联部门对接,运用地方行政资源为税务工作服务。四是配合人社、医保部门开展数据清理,严格人社、医保与税务三方数据比对关系,确保各部门信息一致,保障缴费人权益及时准确记录。五是积极参与社保非税相关政策法规、经办规程和征管规范的制定和完善,明晰缴费流程,完善操作规程。2020831日区局社保和非税股与财政部门协作,对机关事业单位的残保金进行集中征收,共计入库743万余元,共计受理退费1.5万余笔。

精心谋划,积极推广“非接触式”缴费。保持原有缴费渠道畅通的基础上,加大对新开通的微信、支付宝、电子税务局、二维码支付等缴费渠道的宣传推广,积极引导缴费人通过“非接触式”渠道缴费,提升“非接触式”缴费的广度和深度,让缴费人充分享受现代化缴费手段的便利,助力疫情防控。目前,利州区税务局机关事业单位保险非接触式缴费率达到100%,并列全省第一。

优化服务,切实维护缴费人医保权益。认真落实延长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集中征缴期规定,共计完成31万余人征缴工作。针对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征缴期时间长、跨度大、难点多,区局社保和非税股克服多种困难,有序做好保费征缴和对账等工作,确保医保征缴工作如期圆满完成,切实维护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权益。

细化措施,落实各项减免优惠政策。一是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和降费率政策。认真落实相关文件,积极配合同级人社、财政、医保部门做好政策宣传辅导工作,及时兑现减免社保费政策。定期开展社保费降率政策效应分析,完善社保费降率减费台账,认真查找问题并及时提出对策建议,以数据形式向上级税务机关汇报政策实施成效。二是落实各项非税收入优惠政策。坚决贯彻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梳理非税收入优惠政策清单和网格化管理责任清单,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人员,做到政策清、任务清、责任清。全面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加强应享未享疑点数据核查处理,确保每周五下班前“系统疑点数据清零”。截至2020831日,减免文化事业建设费514户次,共计86.54万元,减免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11万户次,共计680.6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