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无人机高效植保助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和绿色防控 » 详情
无人机高效植保助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和绿色防控
发布时间: 2020-07-07   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7月2日下午五点,一架黑色6旋翼“大疆”T16农用无人机从荣山镇岩窝村6组扇子坝的田间作业道上腾空而起,确定飞行高度后,在飞手操控下,乳白色雾化药液依次均匀地洒向秧苗,不到20分钟,连片的8亩稻田的螟虫防治工作即告完成。这是利州区君兴植保农民专合社2020年在其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第一次实施无人机高效植保,穗期还将开展无人机防治稻瘟病。

利用无人机等高效植保机械开展病虫害防控是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重要环节,也是绿色防控的重要支撑,和传统防治方式相比,具有四个显著优势:一是施药功效高。手动喷雾器施药一般每亩耗时1个小时左右,无人机施药只需2-3分钟,效率是手动施药的20倍。二是防治效果好。无人机旋翼产生的向下气流有助于增加雾流对作物的穿透性,保证农药均匀喷施,有效避免出现农作物顶部喷施过量而茎秆和根部却施药不足的问题,防治效果高。三是防治成本低。无人机喷洒技术至少可以节约50%的农药使用量,节约90%的用水量,节约大量的人工,可大大降低防治成本。四是绿色安全。远距离遥控操作,喷洒作业人员避免了暴露于农药的危险,提高了作业安全性。无人机施药显著降低了农药使用量和对环境的污染,实现了农药减量控害的目的。

目前,利州区君兴植保农民专合社、广元市宏丰农机服务专合社、广元市利青水稻专合社、利州区财鑫植保农民专合社、广元市金陆种养殖专合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拥有农用无人机10台,年作业面积近万亩次,高效植保和绿色防控主力军作用尽显无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