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利州区审计局“建、管、用”三字方针超常规推进大数据审计 » 详情
利州区审计局“建、管、用”三字方针超常规推进大数据审计
发布时间: 2020-02-13   来源: 区审计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利州区审计局坚持把大数据审计理念贯穿于审计各项工作之中,把大数据审计方法运用到各个审计项目之中,以“建、管、用”三字方针超常规推进大数据审计工作,为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奠定了基础。
一、以“建”为支撑,构筑大数据审计坚实基础
通过稳步完善计算机硬件、逐步充实项目数据、分步招引专业人才,为大数据审计提供有力软硬件支撑。
一是重投入,做硬平台建设。累计投入20余万元专项资金,建成了可供6人同时工作的数据分析中心,采购1台高性能计算机存储数据,为一线审计人员配置内网专用笔记本电脑,业务工作基本实现无纸化办公;二是重规范,做大数据资源。每年以文件形式告之各预算单位报送数据,并对报送时间、方式和内容以及数据的真实、完整和准确性做了明确规定,同时针对各预算单位在机关归口股室确立了责任人,负责校验、审核采集的数据和协调处理问题。目前,已积累了约1000G的数据资源,涵盖全区地理信息数据和一级预算部门的财务数据等,逐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数据采集格局;三是重培养,做强人才队伍。积极争取区委政府支持,2019年获得人才引进编制3名,调入计算机人才1名。3人通过了省级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全局职工参加审计署、省厅相关视频培训面达100%。通过自办的“人人上讲堂”学习平台,切实抓好自身培训学习,为超常规推进大数据审计工作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以“管”为保障,促进大数据审计顺利实施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体系,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努力做到带头树立大数据工作理念,不断适应现代化审计新模式。
一是强化计划管理。年初在编制工作计划时,将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审计应用、信息化人才培养等任务目标落实到各分管领导和股室,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审计信息化工作;二是强化数据管理。出台《审计电子数据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等关于数据采集报送、分析使用、数据中心管理的相关办法,从制度上规范了数据采集、处理、存储、权限审批等行为;三是强化安全管理。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定期排查全局网络安全隐患,制定《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强调使用计算机网络安全“七不准”,全面启用网络安全防护设施和策略,积极参与省市网络攻击演练,确保审计数据安全;四是强化考核管理。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将大数据审计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各股室年度综合考评,从审计应用、案例报送、成果宣传、信息安全4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评,积极推荐优秀大数据审计项目参加省市评选。
三、以“用”为核心,深挖大数据审计潜力
坚持“数据先行”的工作思路,从大数据审计的组织方式、技术运用、平台构建上力求突破。
一是大胆尝试,大数据审计成果实现零突破。在2018年首次采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对“广元市利州区2015—2017年三项扶贫资金项目”实施了审计。通过大数据分析,初步发现问题线索1008条,经核实问题12个,涉及违规金额24.36万元、未产生效益资金435.83万元等;二是主动运用,大数据审计结果实现高精度。在2019年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保护审计项目中,运用ArcGIS地理信息技术,生成占用基本农田疑点图斑10个、“两区”划定不准确疑点32个图斑,为现场审计提供了精确标靶。经现场核查取证,查实有8处属贫困户占用基本农田建房9020平方米,有31个图斑区内有房屋或农村道路等25107.67平方米,GIS技术分析结果准确率达90%以上;三是主动创新,大数据审计方法实现新实践。根据重大政府投资项目投资额度大、建设周期长、跟踪审计风险大、情况动态变化、取证信息庞杂的特点,利州区审计局借助外部力量和智慧,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与广元移动公司开发了“利州区重大项目投资跟踪审计监管平台”手机APP。通过互联网和手机终端,实现了现场审计全过程流程化监管、现场审计无纸化办公、实时查看和提取资料、审计成果在线分析等四大功能,同时还加强了中介机构履职监管,推动现场审计数字化、远程化、实时化、标准化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