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措并举做好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 » 详情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措并举做好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1-13   来源: 区城乡建设管理监察大队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春节临近,为确保建筑领域农民工春节前夕能领到工资回家过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深入辖区在建工地检查督促落实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多措并举做好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
一是做好宣传发动,提高维权意识。充分利用横幅、宣传单、农民工学校等多种方式,向在建工地的农民工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农民工理性维权、合法维权意识。
二是开展摸底排查,做好正面引导。坚持“早排查、早发现、早解决”的工作原则,对辖区内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摸底排查,详细掌握用工情况,指导建筑企业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同时,深入排查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督促企业足额缴纳农民工工资预储金、落实用工实名制、制定科学的工资发放计划、建立健全相关应急保障措施。
三是加强源头管控,有效预防欠薪。规范农民工工资预储金缴存,对未缴存或未按规定比例缴存预储金的项目,不予办理施工许可;加强对施工单位的监督,确保农民工工资足额发放,从源头上防止工资发放过程中拖欠、克扣工人工资的情况;强化预储金的监管,防止私自挪用或套取预储金,确保资金安全。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整改。对于在建项目的用人单位中存在农民工工资拖欠隐患的,及时督促用人单位进行有效整改;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明确具体的整改方案,并落实专人进行跟踪和督促;对于无故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及违反最低工资规定等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