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猪稳产保供政策落地是否顺利和面临的瓶颈障碍---以广元市利州区为例 » 详情
生猪稳产保供政策落地是否顺利和面临的瓶颈障碍---以广元市利州区为例
发布时间: 2019-11-29   来源: 区农业农村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生猪产业发展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生猪生产在在保障市场供给,促进地方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及稳产保供工作,广元市利州区深入研究“国五条”“省九条”“市十三条”中的相关政策,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促进生猪产量快速上升、存栏率逐步提高,当前生猪供应正常,价格平稳。

一、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各项政策落地顺利

一是大力支持生猪规模养殖。取消禁止引进生猪养殖企业的规定,适度引进大型生猪规模化标准化养殖、仔猪繁育企业来我区投资建厂。截至目前,全区拟建设规模养殖场13个,建成后预计新增出栏生猪8000头。

二是完善畜禽养殖禁养区范围。以乡镇为单位,对超出法律法规的生猪禁养、限养规定进行清理,并根据全区环境容量合理规划禁养、限养区域。同时,支持禁养区内关停搬迁的养殖户异地重建。

三是调整生猪用地政策。严格按照中央和省上有关要求,保障生猪产业发展用地需求,建立畜禽养殖基本用地保底管理制度,将生猪产业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生猪养殖用地按农用地管理,不需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前提下,合理安排生猪养殖用地空间,允许生猪养殖用地使用一般耕地,作为养殖用途不需耕地占补平衡;生猪养殖圈舍、场区内通道及绿化隔离带等生产设施用地,根据养殖规模确定用地规模,增加附属设施用地规模,取消15亩上限规定,保障生猪养殖生产的废弃物处理等设施用地需求。在坚持生态优先的前提下,鼓励发展林下养殖,允许在Ⅲ、Ⅳ级保护林地内建设畜牧业养殖设施并优先保障使用林地定额。

四是优化配套政策落地。积极支持生猪养殖和仔猪繁育项目的环境审批。电力部门对生猪养殖、种猪繁育用电要严格执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将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装备等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实行敞开补贴。

二、生猪稳产保供政策落地面临的瓶颈障碍

(一)地理位置受限,大型生猪养殖企业修建选址不易。广元市利州区地处山区,因地理位置因素,成片平地较少,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在我区选址建设时,常常需要推地推山,成本投入较大,管理不太方便。

(二)禁养区判定有待进一步规范。我区按照省、市要求,制定《广元市利州区畜禽养殖禁养区规划》,规划内容详细、点位标注清楚,但因基层人员老化严重,不会手机定位,在禁养区判定中还是存在依据不充分。

(三)生猪用地审批不是很及时。在稳产保供的特殊形势下,各地政府明确要求支持生猪产业发展,但是在用地审批时,有些地方畏惧发展较多、较快会造成污染,因此在用地审批时存在不及时,办理速度慢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