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扫黄打非”嘉陵在行动 » 详情
“扫黄打非”嘉陵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19-11-29   来源: 嘉陵街道   信息类型: 乡镇(街道)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扎实推进

今年,我坚持以示范先行,以点带面继续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至最后一公里,实现“扫黄打非”进基层的全覆盖。按照“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的建设标准“六个有”要求,在下河街社区试点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一是成立了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扫黄打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排,逐一落实责任,将以网格为单位,明确“两委”成员带队,分片包干,定期到各网格开展巡查巡逻等工作;二是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站牵头,街道综合治理办公室、司法所、派出所、工商所、中小学校等成员单位参与,经常性地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法制宣传等;三是建立微信群,对“扫黄打非”相关工作实行一日一调度、一事一上报制度,确保各网格“扫黄打非”工作中的信息搜集、法律宣传和违法事件的应急处置协调工作扎实有效为上级党委政府有效整治线索四是压紧压实网格员责任,以网格化工作职责为核心,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做到网格边界清晰、责任主体明确、目标任务具体,由网格员负责日常了解、巡查、协调和监督,及时报告违法行为及群众投诉举报

各项行动稳步开展

(一)建立宗教不安定因素排查消除机制,社区每月对民族宗教领域的不安定因素特别是非法宗教出版物、宣传品进行认真排查,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发现的非法宗教出版物、宣传品进行及时处理,严防境外宗教渗透。

(二)各社区每月组织工作人员和社区片警对辖区网吧落实实名制上网情况、是否存在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及是否有未成年人上网等情况进行检查进行检查。要求各网吧业主加强对员工的培训、教育和管理,在经营过程中遵章守纪,合法经营,严格落实上网实名登记制度,坚决杜绝网吧内有害信息传播、无证上网、未成年人上网等现象。

(三)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街道组织人员摸排出辖区川剧巷、万和巷、商会巷及嘉壕巷14家店面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安乱点这一重要线索,并及时上报,同嘉陵派出所制定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由派出所、社区抽调警力和治安员20人,采取24小时巡逻守候,网格员每天不定时巡查的工作机制,通过2个月的集中整治,辖区涉黄治安乱点得到根本遏制,14家涉黄窝点得以全部铲除。

(四)以中、小学及周边为重点整治区域;以教辅机构、书店、报刊亭、网吧等重点整治场所,以出售非法图书、低俗杂志、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等为重点整治内容,联合市场管理、教育、公安等部门,通过反复查、重点查、全面查的持续整治及宣传教育活动,清理整顿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有效净化校园周边市场环境。

、宣传工作不断深入

一是利用微信、QQ群,宣传栏等形式,特别是用LED滚动播放“扫黄打非”工作的必要性、目的、意义的标语,对辖区范围内居民进行了广泛宣传。在重大节庆日期间,对“扫黄打非”工作进行宣传,累计专题宣传4次,张贴宣传海报320张、悬挂横幅12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有效提高“扫黄打非”工作知识的普及率和知晓率。二是根据“扫黄打非”形势的需求,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既有以问题和工作为导向的专题培训,也有群众性的知识普及培训,并紧盯线索发现,根据涉黄、涉非乱象的特点,重点就如何发现、甄别线索,保护自身安全作重点培训,以提高网格员、辖区群众素质和工作技巧,保障“扫黄打非”工作安全、有效开展。三是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七五”普法等工作开展,在辖区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推动传播先进文化,引领社会新风正气,培育法治精神,引导群众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共同参与社会综合治理。

“扫黄打非”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离各级领导上级部门的要求以及群众的呼声还有一定距离。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区“扫黄打非”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工作,推动“扫黄打非”工作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