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利州:龙潭司法所三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 详情
利州:龙潭司法所三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9-07-09   来源: 区司法局   信息类型: 民生要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龙潭司法所积极发挥司法职能,以满足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法治需求为突破口,切实为建设法治乡村、美丽乡村和文明乡村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

一是精准普法服务,推进法治乡村建设。通过定期开展的“送法下村”等活动,丰富了村民业余生活,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引导群众自觉树立知法懂法尊法守法意识,重点宣传《土地管理法》、《土地承包法》、《民事诉讼法》、《人民调解法》、《法律援助条例》等内容,为群众提供精准普法。

二是法律暖心服务,推进富强乡村建设。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帮助修订村规民约,对村(社区)重要决策提出专业的法律意见,在农业产业化经营、集体资产经营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合同审查、法律风险提示等服务。

三是专业调解服务,推进和谐乡村建设。要求各村(社区)调委会、调解员,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突出土地流转、赡养老人、婚姻关系、邻里关系、交通事故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调解活动。围绕农村征地拆迁补偿等容易产生矛盾纠纷的领域,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主动介入,通过普法宣传教育、政策宣讲、协助办理公证等方式,引导农民通过合法的方式表达自身的利益诉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