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开征求《广元市利州区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 » 详情
公开征求《广元市利州区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
发布时间: 2019-06-10   来源: 区民政局   信息类型: 公示公告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根据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民政部第39号令)和《四川省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文件精神,提高我区社会组织社会信用,加强社会组织监管,我局草拟了《广元市利州区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挂网征求意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请提出意见的单位和个人,于621日前通过电子邮件、传真、信函等形式,将意见反馈到区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股,逾期视为无意见。

1.信件邮寄至:

广元市利州区文化路242号区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股(邮政编码:628000);

2.发送电子邮件至邮箱:aypengfeili@163.com

3.传真至:0839-3303957

建议社会公众在提交意见时能留下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能和您进一步联系。


附件:广元市利州区民政局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广元市利州区民政局

                                    2019年6月10


广元市利州区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促进广元市利州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规范社会组织评估工作,根据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民政部第39号令)和《四川省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社会组织是指经区民政局登记注册的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社会组织评估,是指区民政局按照规范的方法和程序,根据有关指标体系和评估标准,组织评估机构对社会组织进行全面、客观的分析和评判,并作出评估等级结论。

第四条  社会组织评估工作坚持分级管理、分类评定、客观公正的原则,实行政府指导、社会参与、独立运作的工作机制。

第五条  按照登记管理权限,区民政局负责本级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工作。

第六条  社会组织评估不收取评估费用,所需经费从本级社会组织管理工作专项经费列支。

第二章  评估对象和内容

第七条  本办法适用于在区民政局记成立满2个年度,且上一年度年检合格,未参加过评估的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

第八条  社会组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评估:

(一)上年度未参加年度检查的;

(二)上年度年度检查不合格或连续2年基本合格的;

(三)上年度受到有关政府部门行政处罚或行政处罚尚未执行完毕的;

(四)正在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的;

(五)其它不符合评估条件的。

第九条  社会组织按照组织类型,实行分类评估。

    对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进行综合评估,评估内容包括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社会评价、特色亮点等方面。

社会组织评估结果,由高至低分为5A级(AAAAA)、4A级(AAAA)、3A级(AAA)、2A级(AA)和1A级(A)五个等级。

第三章 评估的组织工作

第十条  区民政局设立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以下简称评估委员会)和社会组织评估复核委员会(以下简称复核委员会),负责本区社会组织评估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

    评估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制定评估实施方案、指导组建评估专家库、委托并指导第三方实施评估、作出评估等级结论并公示结果。

    复核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对有异议的社会组织评估结果进行复核和对举报的裁定工作。

评估委员会和复核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评估委员会和复核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第十一条  评估委员会由59名委员组成,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复核委员会由37名委员组成,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

评估委员会和复核委员会委员由有关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社会组织、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单位推荐,区民政局聘任。

    评估委员会和复核委员会委员聘任期2年。

第十二条  评估委员会委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熟悉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工作;

(二)坚持原则,公正廉洁,忠于职守;

(三)在所从事的领域内有较高声誉。

第十三条  评估委员会召开最终评估会议须有2/3以上委员出席,采取记名投票方式表决最终评估,评估结论须经全体委员半数以上通过。

第十四条  评估专家库由政府有关部门、研究机构、高校、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和社会组织相关人员组成。

第十五条  受委托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包括社会组织),在评估委员会指导下对符合参评资格的社会组织开展评估工作:

(一)根据评估对象类型,从评估专家库随机抽选35名相应的评估专家组成评估小组;

(二)按照评估标准及细则,组织评估小组进行实地考察评估;

(三)作出评估初步结论;

(四)向评估委员会提交等级评定意见。

第四章 评估程序

第十六条  社会组织评估工作依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发布评估通知或公告;

(二)审查社会组织参加评估资格;

(三)申报参评社会组织依据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自评,自评材料经其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后,报送相应的评估委员会;

(四)受委托的评估机构,对社会组织进行实地考察和评估,完成初步评估;

(五)评估委员会对初步评估进行审核并确定评估等级;

(六)评估结果公示10天,在公示期内受理复核申请和举报;

(七)公示期满后,区民政局最终确认社会组织评估等级、发布公告,并向获得3A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颁发牌匾和证书,2A以下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颁发等级证书。

第五章 回避与复核

第十七条  评估委员会委员、复核委员会委员和评估专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自行回避:

(一)与参评社会组织有利害关系的;

(二)曾在参评社会组织任职,离职不满2年的;

(三)与参评社会组织有其他可能影响评估结果公正关系的。

    参评社会组织向评估委员会办公室提出回避申请,评估委员会办公室应当及时作出是否回避的决定。

第十八条  评估对象对评估结果有异议的,可以在公示期内向评估委员会办公室提出复核书面申请。评估委员会办公室对复核申请和原始证明材料审核认定后,提交复核委员会进行复核,在10个工作日内作出复核决定,并书面告知评估对象复核结果。

第十九条  复核委员会应该充分听取评估专家代表的初步评估情况介绍和申请复核社会组织的陈述,确认复核材料,并以记名投票方式表决,复核结果须经全体委员半数以上通过。

第六章 评估等级管理

第二十条  区民政局获得4A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报广元市民政局审核备案,并于每年1220日前,将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情况上报广元市民政局。

第二十一条  获得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在开展对外活动和宣传时,可以将等级证书作为信誉证明出示。等级牌匾应当悬挂在服务场所或办公场所的明显位置,但不得夸大宣传和舞蹈社会公众,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第二十二条  社会组织评估等级有效期5年。等级评估作为政府部门推动政府职能转移、授权委托事项、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落实社会组织社会公益性捐助税前扣除政策优惠和核准社会组织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重要评判依据。获得4A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在年度检查时,可以简化年度检查程序。

第二十三条  评估等级有效期满3年,社会组织可以申请重新评估。符合参加评估条件未申请评估或评估等级有效期满后未再申请评估的社会组织,视为无评估等级。

第二十四条  获得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区民政局作出降低评估等级的处理。情节严重的,作出取消评估等级的处理:

(一)评估中提供虚假情况和资料,或者与评估人员串通作弊,致使评估情况失实的;

(二)涂改、伪造、出租、出借评估等级证书,或者伪造、出租、出借评估等级牌匾的;

(三)连续2年年度检查基本合格的;

(四)上年度年度检查不合格或者上年度未参加年度检查的;

(五)受相关政府部门警告、罚款、没收非法所得、限期停止活动等行政处罚的;

(六)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情形的。

第二十五条  被降低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在2年内不得提出评估申请,但评估等级有效期届满的除外;被取消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在3年内不得提出评估申请。

第二十六条  区民政局应当以书面形式将降低或者取消评估等级的决定,通知被处理的社会组织及其业务主管单位和政府相关部门,并向社会公告。

第二十七条  被取消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须在收到通知书之日起15日内将原评估等级证书、牌匾退回区民政局;被降低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须在收到通知书之日起15日内将评估等级证书、牌匾退回区民政局,换发相应的评估等级证书、牌匾。拒不退回(换)的,由区民政局公告作废。

第二十八条  评估委员会委员、复核委员会委员和评估专家在评估工作中未履行职责或者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取消其委员或者专家资格,有违法违纪行为的,移送相关部门处理。

第七章 附 则

第二十九条  社会组织评估具体标准及评分细则,由广元市利州区民政局依据民政部和四川省民政厅社会组织评估标准制定。评估等级证书和牌匾式样由民政部统一制定。

第三十条    本办法由广元市利州区民政局负责解释。

第三十一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