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含区人武部)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 详情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含区人武部)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 2019-03-01   来源: 区财政局   信息类型: 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协助区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或上报的公文。办理上级有关单位发至区政府、区政府办的文电。指导全区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

2.研究区政府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请示区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审批。

3.负责区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区政府领导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4.督促检查区政府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区政府决定事项及区政府领导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区政府领导报告。

5.根据区政府领导的指示,对区政府部门间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报区政府领导决定。

6.指导、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指导、监督全区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工作和政府网站建设。

7.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区政府领导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政策性建议。

8.组织办理涉及区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议案、批评、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建议等工作。

9.督促落实区政府金融工作部署,负责地方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机构的行业管理和服务,维护地方金融秩序。

10.负责办理全区小汽车编制管理方面的事务。管理区政府办公室直属单位。

11.区人武部肩负着军队和地方民兵预备役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负责规划、部署全区武装思想政治工作;国防教育、研究、宣传、民兵预备役队伍建设的日常工作及新闻的报道;负责归口单位干部职工的考察、推荐、管理、党建工作;负责年度征兵、民兵及各类(专业分队)训练、民兵整组、民兵预备役工作登记、民兵武器装备管理、学生军训、退伍军人档案管理、扶贫帮困工作及配合地方政府完成各类抢险救灾等工作。

12.办理区政府和区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政府办公室工作:1、着力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办文办会有了新提高。认真撰写各类文稿120余篇,按要求及时编发会议纪要等各类材料。公文处理及时有序,各处理各类公文近6000件。会务承办优质高效,全年共承办区政府常务会23次,组织各类会议、活动300余次。2、狠抓区委区政府决策落实,督查督办工作成效明显。承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交办督办事项9件次,办结率100%;转办承办区政府领导批示件19件,办结率100%。转办承办市、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19件,问题办复率100%,代表、委员满意率98%以上。3、认真做好政府法制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有新进展。扎实做好“接、管、服”,大力推进权力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共清理区本级行政权力5137项,取消行政许可事项10项,保留区本级行政审批项目前置条件265项。组建了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团,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对建市以来至2016年1月制发的7255件政府规范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公布区级有关部门(单位)随机抽查事项清单。4、深入推进阳光政务,不断建设透明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发布信息6376条,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8357条;建立微博、微信90个,粉丝近20万人。5、大力开展金融服务,地方志工作同步推进。全年全区存款余额587.78亿元,同比增长13%;贷款余额315.48亿元,同比增长12%;预计全年累计证券交易额396.97亿元;累计向全区2611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9937.96万元,贷款率71.4%。成功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全年组织各类对接会10场次。《广元市市中区志》已上报市政府终审。《广元市利州区抗震救灾志》专志编纂取得终审批复。6、真帮实扶,精准发力脱贫摘帽主战场。深入开展“两树一扶”活动,干部360余人次深入龙谭乡春风村、庙坪村开展“三同”活动36场次。7、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办公室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以“三会一课”、“共产党员活动日”等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引进高层次人才3名,协调退二线干部5名投身于帮扶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各类培训120余人次。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扎实开展深化三项整改“回头看”、“双提双破一整治”工作,机关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

人民武装部工作:1.推动思想理论武装。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组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及政治教育30次。2.注重国防教育。开展以“有巩固的国防,才有安祥的生活”“九月金秋,利州儿郞又出征”等主题的征兵宣传,张贴宣传广告2000余幅,标语等3000余条;精心组织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主题活动。3.加强正面主流宣传。在《国防时报》、《中国民兵》、《解放军报》及《广元时报微信平台》上开展新闻宣传。在省及以上媒体发稿150篇(条)。4.完成民兵训练、专业分队训练、抢险救灾集训、学生军训等。5.完成年度民兵整组、民兵预备役工作登记、民兵武器装备管理及武器装备维修维护、退伍军人档案管理(年初以来共查阅历年档案资料1000余份)。6.完成征兵体检、政审、定兵、役前训练、新兵档案及交接兵等各项任务。7.完成扶贫帮困工作及配合地方政府完成各类抢险救灾等工作。

二、部门概况

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是区人民政府的综合协调部门,含4个内设股室,即:信息技术股、综合文秘股、行政后勤股、督办股以及3个挂靠机构即:金融办、地志办、利州区电子政务外网管理中心。现有在职人员43人,其中公务员24人,工勤人员7人,事业干部12人。退休干部5人,退休工人2人,临聘人员6人。我办总编制48名,其中行政编制40名,其他事业编制8名。

广元市利州区人武部含军事科、政治工作科、保障科及人武部下属(民兵训练基地、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地方职工编制共31人,全部为事业编制,其中人武部机关19人,各乡镇办事处12人(其人员经费及办公经费预算到各乡镇办); 2016年末实有在职职工31人(其中人武部机关19人、各乡镇办事处12人);退休职工2人(2017年2月退休1人、2017年12月退休1人,由机关养老保险局发放工资)。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区府办(含人武部)本年收入合计1234.8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34.86万元,占100%。

2017年区府办(含人武部)本年支出合计1091.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29.54万元,占76.02%;项目支出261.66万元,占23.98%。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区府办(含人武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1329.90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77.50万元,增长6.19%。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91.2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66.20万元,下降5.72%。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91.2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27.13万元,占84.9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6.91万元,占7.96%;医疗卫生支出24.58万元,占2.25%;农林水支出2万元,占0.18%;金融支出5万元,占0.46%;住房保障支出45.58万元,占4.19%。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 2010301行政运行决算数为667.47万元;20103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决算数为259.66万元,合计927.13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决算数为70.01万元,208080死亡抚恤16.90万元,合计86.91万元。完成预算100%。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决算数为24.58万元,完成预算100%。

4.农林水支出 2130599其他扶贫支出:2017年决算数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

5.金融支出 2170101行政运行:2017年决算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6.住房保障支出2210201住房公积金2017年决算数为45.58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29.5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93.9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99.47万元、津贴补贴78.47万元、奖金43.90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9.47万元、绩效工资94.1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81.63万元、其他工会福利支出104.22万元、抚恤金16.90万元、奖励金0.20万元、住房公积金45.58万元。
  公用经费135.5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1.71万元、印刷费18.10万元、手续费0.46万元、水费1.94万元、电费9.39万元、邮电费4.99万元、差旅费15.03万元、维修维护费5.36万元,会议费5.3万元、培训费0.32万元、公务接待费10.64万元、工会经费3.56万元、福利费11.71万元、其他交通费27.06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6.6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和管理三公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6万元,占36.0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0.64万元,占63.9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全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全年无更新购置公务用车,截至2016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1辆,其中:轿车11辆,轿车10辆已经按车改政策划归区机关事务局统一管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6万元。主要用于县级领导保障用车1辆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54.3万元,下降90.05%。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后,单位拥有和管理的车辆划归区机关事务局统一管理,我单位不再产生大额费用。

3.公务接待费2017年公务接待费10.64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30批次,1286人,共计支出10.64万元,主要是区外学习考察交流、招商引资、上级重要政务接待等支出。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0.16万元,下降1.48%。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和管理三公经费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区政府办(含人武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5.57万元,比2016年增加63.01万元,增长86.84%,主要是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造成支出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区政府办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区政府办(含人武部)共有车辆1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1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2个,涉及财政资金390.40万元,覆盖率达到96.36%。

2.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查自评结果良好,自评得分100分。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部门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项目支出保障了重点工作的开展,达到预期绩效目标。

  年初,区府办与涉及项目的4个股室和3个挂靠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任务,制定计划和实施措施。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组织人员定期或不定期的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做的好的给与表扬鼓励,对做的差的给与批评并限期整改。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终综合考评,与目标奖挂钩,职工积极性大增,在网络平台建设、信息调研、督查督办、市长区长信箱办理工作、办文办会工作、法制工作、金融工作、地方志等工作中都取得了好成绩,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受到市区表彰奖励。2017年年终综合绩效考核我办在区非经济部门中获得一等奖;市委市政府考评利州区综合绩效县区排名获得三等奖;市委市政府考评利州区信箱办理工作获一等奖。

存在问题内控信息化建设不够完善,内控制度落实还有待于加强。
   3.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在完善内控制度工作基础上,我办将进一步加强内控信息化建设,采取“分期建设、分步推进”的方式,覆盖内控重点环节。二是梳理细化工作流程及风险点,将各项财经法律、法规以及中央、省各项规章制度与经费支出衔接,实现预设标准、范围,做到提前预警控制。三是强化内控信息化数据分析,发挥信息化管理数据分析优势,并将内控分析结果运用于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编报、资产配置管理等方面。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部门决策(25分)

目标任务(15分)

相关性(5分)

5

明确性(5分)

5

合理性(5分)

5

预算编制(10分)

测算依据(5分)

5

目标管理(5分)

5

综合管理(30分)

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

1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

1

中期评估(2分)

执行中期评估(2分)

2

绩效监控(5分)

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

2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

3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

1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

1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情况(2分)

2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2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2

绩效评价(5分)

绩效评价开展(2分)

2

评价结果应用(3分)

3

部门绩效情况(45分)

履职成效(20分)

部门特性指标

20

可持续发展能力(15分)

重点改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5分)

5

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创新(5分)

5

人才培养(5分)

5

满意度(10分)

协作部门满意度(3分)

3

管理对象满意度(3分)

3

社会公众满意度(4分)

4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医疗保障-行政单位医疗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6. 农林水支出:反映政府在农林水事务方面的支出

农林水支出-扶贫支出-其他扶贫支出:反映除农林水支出-扶贫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农林水支出-扶贫方面的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