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利州区打好“组合拳”推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面落地 » 详情
利州区打好“组合拳”推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面落地
发布时间: 2019-01-15   来源: 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信息类型: 部门动态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双重预防控风险 关口前移保安全”。利州区准确把握安全生产的特点和规律,从组织、方法、质量“三点发力”,深入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坚持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实现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常态化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

打好“组织拳” 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指挥若定

“强化组织”落实机制建设工作责任。成立全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区长唐文辉亲自“挂帅”,做到专项工作“有人抓”。将区安委会成员单位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情况纳入2018年安全生产“党政同责”目标绩效管理和年度目标考核,考核结果与绩效奖金“挂钩”,确保专项工作“有人做”。先后召开全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推进会5次,研究解决方法、标准等问题,确保问题困难“能解决”。

“部门推进”解决机制建设力度难题。区安监局成立了双重预防机制培训工作小组,通过向行业主管部门“送培训”的方式开展专项培训共9次,有效提升各部门建设双重预防机制的业务能力。各部门根据监管职责,具体组织督促所管辖的行业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加强“行业指导”,突出“行业特色”。

“属地发力”打通机制建设“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各乡镇(街道)的“纽带作用”,督促指导各自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工作。

打好“方法拳” 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事半功倍

“实践探索”破解如何建设双重预防机制难题。在全区范围内选取高力水泥、昭钢碳素等11家生产经营单位作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试点示范企业。通过聘请专家向试点示范企业“送培训”的模式,“手把手”教授企业开展安全风险、隐患辨识与评价,编制《风险分级管控清单》和《隐患排查治理清单》,绘制“红 橙 黄 蓝”四色风险分级管控图,指导试点示范企业理清管理思路,找准管理重点,打造了一批可供其他生产经营单位学习效仿的“样板工程”。

“示范引领”破解如何推广双重预防机制难题。先后在高力水泥和昭钢碳素两企业召开全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现场推进会,组织全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和区内重点企业的负责人共计170余人,考察学习试点示范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实践经验,通过“标杆”示范,成功摸索出一条“看得见 学得会”的双重预防机制推广路径。目前,全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煤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行业已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企业达106家,辨识出各类风险21231处,均实行分级管控,排查出安全隐患2648条,现已全部完成整改,隐患整改率达100%。

打好“质量拳” 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行之有效

“协调融合”实现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标准化。全区印发《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指南》1500余本,指导生产经营单位规范构建双重预防机制。此外,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与安全现状评价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相结合,督促企业摸排安全风险和隐患,规范企业安全管理,完善并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实现双重预防机制“常态运转”。

“中介服务”实现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专业化。全区鼓励生产经营单位购买“技术服务”,以解决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力量薄弱和安全技术力量欠缺等问题,大大提高风险管控的专业性和有效性。

“分类建设”实现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立体化。全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分为“点”、“线”和“面”三类,生产经营单位为“点”,构建自身的双重预防机制,有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为“线”,以行业领域安全为“着力点”,构建了煤矿、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工矿商贸、教育、地质灾害、卫生服务等行业整体双重预防机制,制定了“精细化”的行业监管策略。乡镇(街道)为“面”,以公共区域安全为“落脚点”,构建辖区整体双重预防机制,编制了17套区域整体“一图两清单”,并依据风险分级结果针对性开展安全生产属地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