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于2018年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 详情
关于2018年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1-08   来源: 区交通运输局   信息类型: 部门文件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广利交〔201894                签发人: 刘映勇



广元市利州区交通运输局

关于2018年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区纠风办: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纪委、区纠风办的指导下,在特邀监察员的监督支持下,区交通运输系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原则,扎实推进“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深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着力提升交通队伍素质,优化交通运输发展环境,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工作高效开展

(一)高度重视,健全机构。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和各股室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把行评工作纳入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

(二)落实责任,有序推进。一是落实“一把手”领导责任。明确“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总,亲自部署,亲自督促检查。二是落实齐抓共管责任。各项任务落实到具体岗位,考核到人,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三是落实目标管理责任。把政风行风建设作为评价机关股室、局属单位的重要依据,与评优评先、资金使用等挂钩。对客运、公汽、货运等交通运输企业,将群众对其满意度测评结果,作为创建文明单位和文明示范窗口的重要考核指标。

(三)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印发了《广元市利州区交通运输系统2018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从组织动员、自查自评、综合评议、总结提高四个阶段全面深入开展政风行风建设,紧密围绕“依法履职、公正执法、政务公开、办事效率、作风建设、清正廉洁”六方面内容,采取座谈会、发放意见征求表、走访调查等方式,收集干部职工和区级部门、乡镇 、街道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政风行风建设,着力打造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

二、聚焦主责主业,树立交通运输良好形象

(一)着力群众出行,行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是积极打造安全顺畅民生工程。新建村道44.7公里,完成投资2235万元,占目标任务112%。完成村道改善提升63.4公里,完成投资2028.8万元,占目标任务的211%。全区基本实现了100%乡镇与高速互通,100%通村通组和100%行政村通班车。二是着力提升营运服务行业形象。利用利州交通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可变情报板等服务设施,及时发布和更新微博路况信息和抢通进度,实现社会公众与利州公路零距离接触。组织开展“创文明的哥、树窗口形象”“礼让斑马线”“公交出行宣传周”等活动。扎实整治交通秩序,严厉打击“黑车”非法营运和营运车辆违法违规行为,共出动运政执法人员1.2万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3400余台次,查处运输违章共681起,查处营运服务违规行为254起,涉及出租汽车行业投诉下降15%。三是大力提升道路管理水平。定期组织养护人员清洗路面、边沟、波形护栏、标志标牌,对公路两侧进行绿化美化,结合“厕所革命”要求解决车行群众如厕难问题。加大超限整治力度,全年共出动路政执法人员2130人次,检测车辆6321辆,查获违法超限行为83起,卸载超限货物1623吨,杜绝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行驶,治理效果明显。

(二)聚焦依法行政,交通执法形象进一步提升。一是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增强法纪观念。落实中心组学法普法制度,先后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等法律规范,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理念。二是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推进依法治交进程。结合“法制宣传日”“安全生产警示月”“平安交通百日行动”等活动,通过培训讲解、发放宣传资料、搭建法律咨询平台等方式让交通领域法律进校园、进社区、进单位、进机关,教育引导市民遵守社会治安管理,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三是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坚持依法行政。建立重大事务党组决策讨论制度,广泛征求参政议政意见,不搞独断专行,不搞“一言堂”,实施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坚持重大事项决策实施之前,聘请法律专家把关,坚持施政纲领不与法律相抵触,不滥用职权。四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组织全区道路运政、公路路政等执法单位交通协管人员参加执法培训考试,强化行业法律法规知识学习,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活动中,统一着装,证件齐全,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语言文明,严格落实交通执法五个规范,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公示制度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做到廉洁自律。

(三)突出问题整改,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结合“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自我查摆问题点、2017年政风行风工作暴露存在的问题点和征求的意见建议,切实落实整改责任,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一是抓清单管理,整改存在问题。围绕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工作态度消极懈怠、工作方式缺乏创新、自我学习提升意识欠缺、工作责任心不够强等18项问题,专项开展整顿治理,深入剖析问题根源,认清问题实质,逐一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限,确保整改一项、销号一项,既正风肃纪又反腐惩恶,为日常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作风保证和纪律保证。二是抓警示教育,做好常态提醒。通过发放警示教育学习读本、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群众身边微腐败违纪案例等方式,使干部职工知敬畏、明底线。同时制作干部职工岗位工作牌,明确廉洁纪律要求,并在中秋、国庆节等重要节日节点使用短信再次提醒,进一步筑牢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防线。三是抓工作监督,动真碰硬问责。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曝光一起”原则,围绕上下班纪律、请销假制度等常态制度纪律和年初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内容,对各股室履行职责、推进工作、完成任务、纪律执行等情况进行全程督查考核,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以问责倒逼各级党员干部履责到位、工作落实。目前,对1名工作激情不高的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对1名上班期间外出未履行请假手续的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要求3名上班期间从事与工作无关事项的干部进行自我检讨并上交检讨书。

(四)坚持以行风建设促作风转变,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我们把政风行风建设工作与贯彻省、市“脱贫奔康交通三年大会战”工作结合起来,与当前脱贫攻坚、安全、防汛、环保、维稳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了两手抓、两促进,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道路运输经济方面,截至10月底,全区完成公路客货运输周转总量290496万吨·公里,同比增长7.5 %,排名全省第5位;公路养护方面,全力保障公路的路况和路容路貌达标,连年荣获全市公路大检查一等奖的佳绩;超限治理方面,2018年“双超”车辆的超限率由上年的2%下降至1.3%左右,治理效果比较明显;运输安全方面,加强源头安全管理,要求车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实名制验票”“三品”检查和“例检”等制度,同时加大水上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改力度,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政风行风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有:一是运输行业乱象根治还不够彻底,虽然今年“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但“黑车”非法揽客、电动三四轮车非法营运现象依然存在,建立长效机制根治还需努力。二是在作风建设方面,一些党员干部安于现状,缺少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不愿意吃苦出力,更不想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尤其在处理一些棘手、急需解决的问题时,态度不坚定,不敢碰硬,不敢担当。三是执法中还存在执法不规范、执法耐心程度不够等个别现象。在执法一线,仍有说情的、有开脱的,对执法程序进行干扰的,给执法工作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区纪委区纠风办的要求,继续深化“作风纪律深化年”活动,认真研究,正视问题差距,认真查找原因,查找问题根源,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加以整改。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狠抓问题整改,进一步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推动交通运输服务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惠民利民。



                                                                                    广元市利州区交通运输局

                                                                                        2018年11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