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成效突出 利州区大力实施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程 » 详情
创新发展 成效突出 利州区大力实施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程
发布时间: 2018-10-26   来源: 区民政局   信息类型: 民生要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利州区民政局始终把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纳入民生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治理创新同部署、同推进,坚持依法保护,突出问题导向,加强源头治理,大力实施“困境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工作、“农村留守儿童 ‘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未成年人延伸”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示范创建活动”等多项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程,切实解决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面临的现实问题,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关爱保护资源合理统筹。利州区打破现有工作模式,结合工作实际,对未成年人保护、困境儿童救助、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进行统筹规划,在组织机构、人员配备、平台建设方面,进一步整合工作资源,集中力量解决工作难题。二是工作机制不断优化提升。在每个乡镇村居都建立1所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站,建立包括发现、救助、审核等6项无缝对接的工作机制,重点突出生活、医疗、教育等8个工作重点,加强医疗健康、维权帮扶等6个方面的跟踪救助,形成了“1686”工作模式。该模式在广元全市得到推广,工作效果十分明显。三是服务平台不断延伸发展。在区级建立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在各乡镇和村居,通过依托当地学校,建立校级服务站点,开展了留守、困境儿童延伸服务,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创新 “2+2”工作模式,利用周末、寒暑假这两个家长管理空挡,充分利用试点学校现有场地,打造延伸服务平台,并为周边留守和困境儿童提供行为矫治、心理辅导、权益维护等关爱保护服务,促使我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在节假日中有人管、生活有保障、教育有保障、安全有保障四是智能化服务网络建设全省领先。利州区在省市民政的鼎力支持下投入资金 228万元,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儿童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引入自动预警机制,对业务数据实行动态管理,实现了业务数据的信息化、办公无纸化、工作标准化的常态工作模式,为全区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五是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发展壮大。通过购买服务、增加公益性岗位、调整人员编制等方式,加大对一线工作人员配备,全区落实了2名专业社工、17名儿童福利督导员、213名儿童主任的工作队伍,基层未保工作队伍初具规模,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截至目前,全区共投入各类关爱保护救助资金167万余元,促使872名适龄留守、困境儿童在校接受义务教育,610名农村留守儿童的,寄宿、交通、营养需求提供了有效保障,将274户困境儿童家庭纳入了城乡低保、157名困境儿童家庭纳入了建卡扶贫政策范围;将41名事实无人抚养进行了妥善安置,保障了29名孤儿的基本生活落实了141名留守儿童监护责任,落实4人控辍保学责任,解决了10人的户籍问题;将10人纳入就业扶持政策范围,对22名困境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定期开展了心理教育和疏导。通过扎实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未成年人保障工作,切实解决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未成年人面临的现实问题,我局的未保工作被纳入了全区未保工作现场会和全市扶贫攻坚现场会的参观点之一,并迎接了陕西汉中、眉山、重庆等省内外的参观学习。同时,通过各项宣传教育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全民关爱氛围,对促进家庭幸福、减少社会矛盾、巩固社会稳定均起到了积极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