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世界华文媒体走进利州区龙潭乡 » 详情
世界华文媒体走进利州区龙潭乡
发布时间: 2015-09-15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旅游要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看新村建设    观民俗文化    访民生改善
——2015世界华文媒体走进广元市利州区龙潭乡


    9月14日,参加“行走中国?2015世界华文媒体美丽四川行” 的17个国家和地区24家世界华文媒体首站抵达广元。在采访了广元历史文化名胜古迹和城市建设后,15日,媒体代表团探访的脚步又踏进利州区龙潭乡建设村、曙光村等地,感受这里新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

                  

     龙潭乡建设村是典型的川北山区地貌。这里山岭起伏,层峦叠嶂,溪河纵横,空气清新,植被良好,是”全域小康龙潭”建设实践的重要支撑和示范点,也是广元市利州区实现建成“业兴、家富、村美、人和”幸福美丽新村的典型代表。该村注重“产园相融、产村一体”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功能,不断传承和弘扬农村文化,农村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得到大力提升。目前,建设村通过土地“规模整理、整体流转、成片开发”等方式,规划建设“山地农业主题公园、生态儿童乐园、红色文化园、养生文化园、农耕文化园”一带五园的现代观光农业示范园。同时采取“微田园”、“农旅结合”、传统民居保护建设模式,打造生态田园新村,加快生态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等创意农业集约集群发展,推进“多方联动”助农增收,积极探索“入股分红、返包创业、劳务收入、二次返利”等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群众住好房、有产业、能就业、促增收。
    在建设村广场,媒体代表团一行驻足观看了当地村民组织的牛灯戏、渔河刺绣、健身秧歌等川北民俗表演。
川北牛灯戏历史悠久,据民间传说,牛灯戏孕育于巴渝舞,并且深受民歌、民乐、民间舞蹈和端公戏等影响,故而其艺术风格生动活泼、幽默风趣,为广大民众喜闻乐见。其表演形式简单,无论是农家小院、田间院坝,或是场镇街头均可,亦不需要复杂的服装道具和舞台设置。渔河刺绣,流传于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荣山镇渔洞河一带,是一代一代亲族传承而继承发扬的汉族民间美术,是渔洞河先民在自给自足的悠闲生活中创造发明的纯朴精美的汉族民间艺术珍品。
    媒体代表团一行一下车,就被建设村广场上的“渔河刺绣”吸引,“就地取材,所绣图案,或耕种收割,或婚嫁礼仪、或爱情婚恋、或人物鸟兽,花色多样。”、“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代表团成员纷纷驻足观摩并感叹蜀地民俗文化的魅力。
    “无论是牛灯戏还是刺绣都具有浓厚的巴蜀文化特色,充满了浓郁的乡土气息,生动的反映了人们的生活场面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观看完表演,美国《华府邮报》副总编于天竹说。同时,媒体代表团成员在观看了精彩的健身秧歌表演后,通过采访了解,对利州区实施体育惠民,加大体育公共设施建设和体育骨干队伍培育的做法纷纷表示赞赏。
    随后,媒体代表团一行走进曙光村,参观养生文化园。
    曙光村养生文化园区依托得天独厚的天然景观、历史悠久的东岳道教文化,以金银花产业为核心,以养生旅游休闲产业为补充,建成集金银花研究、中华中草药药圃,配套东岳庙、药王广场、观景平台、休闲长廊、疗养健身馆等观光度假、休闲养生服务设施,融入中草药养生文化,打造成广元城郊乃至川北地区知名的中华养生文化传承、旅游观光休闲度假胜地。目前该养生文化园已初具规模,已完成土地整理400亩,标改山坪塘2处,种植金银花350亩;建成小康演进主题文化墙1处、养生长廊2处及游步桥、太极坛、金亭、银亭等农业观光设施;金银花研究所、医药养生会馆、本草苑正在加紧建设之中。
    谈金银花园的生态发展之道,问养生文化园的规划建设,访就近带动百姓增收的情况,感受休闲长廊里的中国养生文化……在养生园,媒体代表团被这里园池园相映、长廊环绕、绿意盎然的景象深深吸引,“咔嚓咔嚓”,不一样的镜头,不一样的视角,却记录下龙潭这片远离城市喧嚣,“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幸福新村。
    “第一次见树状的金银花,感觉挺不错的。更难得的是这个养生园还能就近带动老百姓增收!”拍照,采访,加纳《加纳华人资讯》主编邹汶君边忙边由衷地感慨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