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赤化镇深入挖掘民俗文化:张公岭牛灯 » 详情
赤化镇深入挖掘民俗文化:张公岭牛灯
发布时间: 2015-09-15   来源: 赤化镇   信息类型: 旅游要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为传承民俗文化,弘扬时代新风,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近年来,赤化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本土民俗文化的发展。其中,张公岭牛灯就是突出的例子。

    张公岭牛灯作为川北灯戏中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距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题材大多反映农民田间劳作、喜庆丰收、祭祀天地祈求风调雨顺。张公岭是川北牛灯的发源地之一,古时候,每当丰收时节,人们就编起竹牛系在腰间,拿着鞭子四处奔跑,以示庆贺。它以舞蹈说唱、摆阵猜谜为主,除几段固定的唱词外,多即兴编词,舞蹈简单,固定程式不多,服饰、道具简朴,逼真动人,为群众喜闻乐见。

   如今,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赤化镇将对当地的民俗文化进行深度挖掘、整理、高质量包装牛灯,在保留古风古韵的同时,逐步融入现代都市气息,在表演上也将融入灯光,音乐,在动作上将加上武术、高跷等高难动作,增加看点,以此吸引大量外地游客。
    目前,张公岭牛灯正在进行广元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