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白朝纪行 » 详情
白朝纪行
发布时间: 2016-08-16   来源: 白朝乡   信息类型: 旅游要闻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丙申四月廿九农历立夏日。我随利州区部分作家和诗人,去白朝采风,开启了寻幽自然,亲近山水,踏访新村之旅。

    上午9时,我们一行6人乘一辆越野车出市区,一路向西,直奔白朝。汽车象一只甲壳虫在弯曲的盘山路上,颠簸爬行,忽而迭入谷底,忽而跃上山岗,缓慢地朝大山深处走去。

    进入山区,沿途青山夹道,绿树成荫,野芳幽发,仿佛置身于林海花市。微风过处,鸟啼虫鸣之声入耳,灌木杂花盈目,呼吸里满是泥土的气息和淡淡的清香。

    白朝乡位于广元市利州区西部,距市城区32公里,平均海拔1000余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素有利州“屋脊”之称。全乡幅员面积146.25平方公里,总人口6493人。长期以来,因其天高地迥,幸免于刀砍斧伐厄运,遗存了郁郁苍苍的原始森林,呈现出“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田园风光,令人魂牵梦萦,心驰神往。我们这群久居虚室的羁鸟,得以出笼,复返自然,欢欣载途。此时,虽然海拔低地的春花,逐渐稀疏、或零落成泥,但高海拔山区的草木,因其气候湿润,依然青葱翠绿、生机盎然。睢:路边嫩绿如茵的草丛,还捧着露珠,好似惺忪的睡眼,晶莹剔透,滴滴珠玑;山坡沟壑的植物,油油放光,勾勒出山村氤氲的底色。一丛丛的野花,灿烂山坡,宛若迎宾的金童玉女,笑意洋溢;一簇簇的荆棘,漫山遍野,有如哨位耸竦的士兵,威严肃穆;动漫的彩蝶,心无旁骛地舞蹈,活色生鲜,象缤纷的落英,色彩斑斓;低吟的蜜蜂,穿梭花草之间,一边劳动、一边歌唱,为自己生存酿蜜,也为人类酿造甜蜜的生活。这些可爱植物、精灵、山风,怡然自得地蓬勃生长,不晓节气变化,抚慰着我浮生若梦的心灵,让我领略了平坝与山区,一日之内气候不齐,一山之隔景色殊异的奇观,真可谓是:“车在林中行,人在画里游。远上白云间,极目蜀山幽。”

    车行至罗家老街,邂逅白申模先生,老友相见,分外亲热。曾记得2014年的春节前夕,我随市诗词楹联学会到白朝送文化下乡,写春联,首次屐旅贵地,初识义务导游白先生。那时,天空雪花弥漫,大地白雪覆盖,一派银妆素裹的北国风光,虽天寒地冻,但白先生的热情,却象一盆炉火,驱逐了我的寒意,温暖着同行的人们。彼时他年过花甲,赋闲故居,虽在花柳繁华的宝轮镇,置房筑好安乐窝,但终因故土难弃,乡愁缱绻,依然蜗居老屋,看晨昏日落,听松声泉鸣,闻鸟语花香,沐明月清风,追忆似水年华,叩问前世今生,让心灵与自然默默对话,把淡淡或浓浓的乡愁滑落在清清浅浅的时光里。这大概就是亲不够的故乡土,恋不尽的家乡水的缘故吧!

    在白先生向导下,我们参观了罗家老街和他曾经任校长的罗家小学旧址。罗家老街很小,独道一条,东西走向,长不过200米,宽约4米,无餐馆酒肆、店铺集市,空寂廖寞,难闻鸡犬声,呈凋败破落之状。尽管如此,它的文化底蕴还算厚重,民俗纯朴,所以大凡慕名去月坝湿地游玩的人,经过这里,均会停车驻足,景仰老街苍颜,才匆匆离去。罗家小学已停办数年,校园已是月坝湿地小区建设工程指挥部

    我们到访时,月坝小区鸟瞰图和规划设计方案,已在橱窗公示,生动的文字,漂亮的图片吸引着游人眼球,让新月坝魅力四射。它好象艺术展馆的海报,披露着精彩情节,预售着景区门票,昭示着“期货”生意的兴隆。我期待着退休后,与一帮志同道合的文友,气味相投的酒友,坐而论道的茶客到月坝颐养天年,终老生命,让山间明月、沟壑清风、富氧空气、红花碧叶、绿色食品滋润长寿之道,多活几个春秋,惬意地沐浴一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盛世春光……

    脚移石径,思接千载。我走进了罗家老街血雨腥风的苍茫。

    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在此地建立了乡苏维埃政权,上演了打土豪、分田地,消灭剥削、反抗压迫的革命历史活剧,抒写了砸烂旧世界,建设新社会的宏伟史诗,为新中国的创建,点燃了燎原巴山蜀水的星星之火,彻照了大山的希望。虽然眼下,遗址尚存,斯人仙逝,空余“黄鹤楼”,但保存完好的老街,却镌刻着红色基因,留存革命火种,以丰沛的精神雨露滋养着这片可爱的山水,沐浴着这块神奇的土地,哺育着人勤地美的的人民。此刻,惟有旧街柴门、磨蚀石板路、沧桑古树、沉默小溪或长命百岁的老人,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见证了激情燃烧的岁月,铭刻着金戈铁马的影像,鲜活在历史的天空,并让历史告诉未来——珍惜和平,热爱生活,建设强大中国,复兴伟大民族!

    自古以来,消除贫困,就是人类的终极目标。白朝的贫困,只是短暂的,因为优良的生态,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资源,而白朝坐拥金山银矿而得天独厚。白朝乡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有林麝、牛羚、红腹锦鸡、潘氏闭壳龟及珙桐、红豆杉、桢楠、、润楠、香樟、麦吊云杉、刺五加、红椿、中华猕猴桃、天麻、七叶一枝花等20余种珍稀动植物在处繁衍栖息,境内溶洞成群连片,音海棠河峡谷、十里古麻柳长廊、月坝高山湿地更是遐迩闻名的风景名胜。因此,大凡来白朝游山逛水的人,只要象科考队员一样,深入白朝乡广阔的境域,一定欣然看到它的奇伟、瑰怪的非常之观,从而走进孔子的“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的精神世界。近几年,天南海北的游人纷至沓来,朝觐这片神山圣水。他们寻幽揽胜、优游山乡,感悟风情民俗,给白朝乡村旅游业注入流金泛银的繁荣,助推了现代观光产业园的蓬勃发展。

    在月坝农家乐午饭后,我们相继走进魏子村、新华村、月坝村,深入余泉、袁革茂两农家,零距离聚焦白朝乡精准扶贫一线,与他们述说脱贫奔康的热点话题。当看见贫困户余泉在区委书记刘襄渝“结对”帮助下,楼房修缮一新,院坝硬化,两座大棚栽培了两万袋香菇、花菇,品种众多,日子逐渐改善,生活信心十足了;致富带头人袁革茂投资十余万元,大力发展蘑菇、木耳、银耳特色种植业,敲开了向致富进军的希望之门的情景时,我们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因为精准扶贫的成效,给贫困村民带来的巨大变化、生存状态的改变以及惊喜和震撼,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在场作家、诗人们纷纷表态:待余泉、袁革茂种植的蘑菇、银耳成熟后,一定积极帮忙寻找销路,拓展电商平台市场,当好绿色食品的宣传员和推销员,为他们脱贫致富分忧解愁,贡献涓滴的力量并分享他们的光荣与梦想。

    据介绍:白朝食用菌,如香菇、木耳、天麻存量达700万段(袋), 6400亩魔芋种植、2万余亩板栗、核桃栽培渐成气候,丰收在望;肉羊、生猪年存出栏分别达3.6万只、1.1万头,凸显蓄牧兴旺之景;徐家村投资3000万元、500余亩高山食用菌现代产业园已初具雏形,预计可实现香菇种植规模500余万段(袋),实现年产值4000万元,带动农民实现务工及土地收入500余万元,将极大地带动全乡食用菌产业发展,推动群众增收致富,将昭示大山脱贫奔康的希望。

    近来月坝高山湿地围绕“湿地保护小区之典范,森林康养度假之福地”的定位,密锣紧鼓地施工,通往白朝乡和月坝的旅游公路正在开山炸石、拓宽路基、硬化路面,整个筑路工地,机场轰鸣,人声鼎沸、尘土飞扬,重现“精卫填海”的神话传奇,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蔚为壮观。不久的将来,一个幸福美丽的白朝,定会展现人们的眼前!

    勇问路在何方?路就在白朝乡人民的脚下。我想:白朝人民在精准扶贫,决战脱贫奔康“最后一公里”荆棘载途的征程上,一定会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搬走压在白朝村民头上“贫穷”的巨石;以“夸父追日”的建设速度,改变山乡贫穷、落后、闭塞的面貌,把一穷二白的白朝,努力打造成利州区“率先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示范乡”, 剔除“贫困”的穷根,阔步迈向全面小康,跻身于利州区幸福美丽新乡的行列。

    白朝,一个穿越古今历史,续写幸福美丽新村神话,创造农耕当代文明的山乡正在阔步向我们走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