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利州区深入推进“文体惠民、旅游兴区”战略纪实 » 详情
利州区深入推进“文体惠民、旅游兴区”战略纪实
发布时间: 2016-01-08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信息类型: 旅游快报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让群众成为“舞台”主角

——利州区深入推进“文体惠民、旅游兴区”战略纪实

2015年12月27日上午9:00,利州区千余名干部职工在南山脚下整装待发,准备以登山比赛的方式来迎接新年的到来。

 一声哨响,运动员们纷纷向山顶进发。一路欢声笑语,彼此鼓励,相携攀爬。“人在山中行,人成山中景”,从山顶俯瞰,一幅壮观的登山图徐徐展开……

 近年来,利州区坚持“文体惠民、旅游兴区”战略,强化公共体育阵地设施建设,先后策划推动“文化惠民年”、“体育惠民年”系列活动,让人民群众站在“舞台”中央,成为活动“主角”。

    前奏——文化惠民年:丰收的不只是精神食粮

 2015年2月10晚,利州区首届羊年春节联欢晚会在广元市艺术中心隆重上演,整台晚会内容共分为欢乐利州、美丽利州、圆梦利州三个篇章,涵盖羊年春节文化习俗、利州地方特色文化、中国梦利州实践等多个内容。美轮美奂的舞台、绚烂夺目的灯光,精彩刺激的杂技、欢快喜庆的歌舞、爆笑连连的相声依次上演,让观众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这仅仅是“文化惠民”宴席中的一道大餐,根据“文化为民”根本导向,利州将2014年确立为“文化惠民年”。经过一年努力,广播村村响、农家书屋、本地电视节目无线信号基本实现“三个全覆盖”;

 市民才艺大赛、书法美术大赛、文化旅游产品创意大赛、摄影大赛、原创文艺作品大赛“五项赛事”圆满落幕;乡镇坚持“一乡一品、一景一节”原则,创办了10余次文化活动周……

 “文化惠民年”奉献给群众的不只是丰盛的精神食粮,还在推动利州旅游发展,尤其是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方面发挥着强势营销作用。“世外田园·龙潭风情周”、“紫兰湖·菖溪河露营节”、“金洞乡钓鱼节”、“大石风筝文化活动”、“三堆放歌七夕节”等活动让利州特色文化入驻“旅游的灵魂”,让乡村旅游发展的文化要素更加丰富。2014年,利州实现旅游总收入37.82亿元,同比增长35.85%,其中,坚持文化、旅游无缝衔接、一体发展的乡村旅游业成为重要生力军。

 同时,“文化惠民年”还带动传统文化产业同步发展,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01%,在全市率先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合唱——体育惠民年:基层公共文体服务推向纵深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近两年来,健身已成为广元人的一种生活习惯。在城区体育场馆、南山健民路、临河健身绿道等体育健身场所,锻炼的人络绎不绝;每天傍晚,城区各大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坝坝舞、太极拳、少儿轮滑……乐曲声、欢笑声此起彼伏。

  2015年,在巩固文化惠民年成果基础上,利州谋划推进体育惠民年活动。从文化惠民年到体育惠民年,利州不是在玩文字置换游戏,而是基于“身体健康才能全面小康”的冷静思考,旨在进一步促进利州文化、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合唱“惠民”交响曲,收获文化育魂、体育强身、旅游增效的综合效应,实现基层公共文体服务更加均等化、特色化、品牌化。

  探访利州区体育惠民亮点,记者发现,该区既有登大雅之堂的“健身秧歌之乡”等特色体育品牌创建,又有接地气的“寻找登南山最快的人”等群众性体育竞赛及“一街一镇一特色,一村一社一亮点”体育惠民活动。

 利州区体育局局长李佳介绍,为夯实全民健身基础,加快推进农村30分钟健身圈、城市15分钟健身圈建设,该区累计投入体育管理设施建设资金2亿余元。目前,全区已建成长4公里的南山健民路1条,自行车绿道60余公里;61个社区体育健身设施、健身路径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已建成农民健身工程53个,覆盖率居全市县区首位;修建了500余平方米的文体活动广场15个,满足了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健身的需求。

  移步换形,彩袖飘飘,昂首翘眉,尽显飒爽英姿。2015年9月2日至4日,在澳源体育中心举办的2015年全国健身秧歌、健身腰鼓及手拍鼓大赛上,利州区参赛的10支代表队成为比赛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在全国34支代表队中,利州10支代表队共获得4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

  利州文体惠民续曲怎么唱?据了解,接下来利州将根据2014文化惠民年、2015体育惠民年带来的有益启示,进一步深化“文体惠民、旅游兴区”战略,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惠民成果。

  2016,我们拭目以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帮助说明
Copyright 2013 www.lzq.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分图片提供:赵辉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川公网安备号 51080202000001号
联系电话:0839-3262313 政府网站标识码5108020014 蜀ICP备08108490号-1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